热点城市“博弈”楼市限价令

市场综合 2021-07-21 11:26:2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热点城市“博弈”楼市限价令

  网传深圳二手房交易流程将调整,市场闻风先动

  惠州二手房市场处于“有价无市”阶段

  佛山多类新市民申请租房补贴条件放宽

  厦门住宅租金“领涨”国内二线城市

  【1】严丝合缝的楼市监管网之下,开发商和地方之间针对“限价令”的博弈正愈演愈烈。去年新冠疫情后,深圳、东莞、广州等数个城市的房价开启上涨模式,随后,调控政策高频加码,“限价令”重出江湖。而逐渐加码的备案价格管制,也引发了市场的连锁反应:购房者在手持一份用于网签的购房合同之外,多会伴有“装修款”、“车位费”、“小区园林费用”等附属合同。这些附属合同不计入网签,主要是房屋市场价与网签备案价的差价,大多数需要购房者一次性付清。以东莞的中海·左岸东宸项目为例,购房者被要求签两份合同,一份是房屋成交价款,另一份是大概三十多万元的“品质提升协议”;熟悉中海·左岸东宸项目的多位知情人士坦言,所谓的品质提升协议其实包含了小区园林费用、装修款。而类似这样将房屋价款部分转至装修款的楼盘在东莞并不少见。它们大多出现在板块热度较高、区域前景较好的地区,且在2021年四月份开始出现,并在六七月份变得越来越常见。除了最常见的装修款,还有捆绑销售车位等方式,共同特征均是利用附属合同来转移“隐形房价”。无独有偶,上半年,广州黄埔区、南沙区、番禺区等热度较高的板块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部分开发商将装修款剥离在外,降低住宅成本,既满足了政府指导价以便利备案,又变相实现了价格上涨。

  【2】自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推出后,曾经火热的深圳二手房市场已经明显降温。近段时间以来,关于深圳二手房市场的消息接连不断,特别是一则关于二手房交易流程调整的消息也在互联网流传。从网上流出的内容来看,自2021年7月15日后网签的二手房流程出现调整,包括购房资格审查由深圳市不动产权登记中心,转移至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接;所有成交的二手房买卖,需通过购房资格审查后,才能生成政府系统的深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即网签;备案完成后,网签合同内容不能修改;同时,该房产不能再次录入网签合同。其中,二手房交易需先通过购房资格审查才能操作网签以及备案完成后网签合同内容不能修改,这些内容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不过,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仍未接到通知。但是,一些购房者和房产中介经理的反应非常“灵敏”。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12日至18日当周,深圳二手房(含自助)网签量为1117套,环比上升58.4%。从单日网签走势分析,14、15日的网签量就达到551套,约占全周网签量的5成,从16日开始网签量就出现断崖式下跌。经与业内机构咨询,14、15日的网签量冲高或与二手房业务流程变更的传闻有关。

  【3】过去多年,“深惠都市圈”“深圳扩容”等说辞高频出现,炒房客纷至沓来,抄底惠州。“沪港深集体杀入,上海炒房客一次购12套房”“香港买家现场刷卡买走15套房”2017-2019年是惠州楼市的高光时刻,北上投资客扫货的相关新闻频现报端。据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2018年,惠州新房成交量约15.3万套,平均每天出货约418套;2019年,惠州卖出约14.8万套新房,平均每天卖出约405套。火热的市场、临深的优势以及相对较低的价格,让惠州市场成为房企必争之地。据不完全统计,百强房企中已有超70家布局惠州。除方直、鑫月、德威等本土房企外,惠州还吸引了龙光、万科、保利、碧桂园等外地品牌房企进驻。百强房企逐鹿惠州,掀起供货大潮,将惠州新房供应量推至历史高点。惠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惠州新房库存走高趋势明显,最新库存为1524.7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8%,平均去化周期为14个月,去化周期连续7个月上升。上半年,惠州楼市供求比为1.08,供过于求。与此同时,截至7月18日,惠州贝壳网上共有超6万套在售二手房,投资客最青睐的大亚湾共有超2.5万套在售二手房。海量二手房待售加剧市场竞争,部分业主选择原价出售或亏本出售,部分房源在售时间超过一年。多名惠州房产从业人士表示,二手房成交量是衡量一个城市能否投资的重要标准。若一个城市新房过多,购房者可选择性多,便不会考虑二手房源。新房不断开盘会制造价格走高的错觉,当购房者买入之后到二手市场上交易,将面临无人购买的尴尬情况,届时业主只能降低售价或延长售卖周期。目前,惠州二手房市场处于“有价无市”阶段。

  【4】7月19日,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对新版《佛山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实施意见》解读。《实施意见》最大亮点是对部分特殊群体给予了一定的政策优惠。新增规定年满16周岁且符合法律规定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孤儿,可以独立申请。新市民中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辅警、物业服务从业人员(保安、保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等群体申请租赁补贴的,符合其他申请条件的情况下,将社保缴纳条件放宽至仅需申请时已在佛山连续缴费满6个月,而其他申请人申请时需已在佛山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4个月或者5年内累计缴纳36个月,且申请时处于在保状态。明确符合一定条件的佛山户籍新就业无房职工可以独立申请租赁补贴,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针对在佛山工作非户籍大学生实施的人才租房补贴政策形成互补。

  【5】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厦门的住宅租金价格涨幅紧随“北上广深杭”,“领涨”国内二线城市,租金达到每月每平方米53.46元,同比涨幅达15.89%。根据统计,今年6月“领涨”厦门住宅租金的动力,主要源于厦门岛内,涨幅排名前十的小区均位于厦门岛内的思明区,房租同比上涨7.08%至43.63%。据悉,厦门此轮房租异动的原因,并非单纯的市场波动,其中既有“旧改”步伐加快、租赁住房供需关系失衡因素,也有政府部门政策性租赁住房投入滞后、对产业工人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对房租变动敏感群体照顾不足的原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