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22日)

市场综合 2021-07-22 12:31: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14家房企驰援河南,累计捐款总额达2.43亿

  自然资源部通报43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北京集体土地租赁房累计开工6.3万套

  深圳发布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操作指南

  杭州发布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海南省房协发起倡议:房企要规范销售和宣传行为

  集中供地首例违约:宋都损失5000万吐出杭州地块

  聚焦>>

  【1】7月21日,万科、龙湖、融创、新城、恒大等多家企业宣布捐款助力河南救灾,驰援河南。7月22日,截至9:30,已有14家房企宣布捐款紧急驰援河南,目前捐款总额累计约2.43亿元。其中,万科公益基金会宣布向河南省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万达集团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3000万元,龙湖基金会宣布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融创公益基金会向河南捐赠2000万元,新城控股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建业集团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设立“建业防汛防灾专项基金”,中梁控股集团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复星集团宣布捐赠5000万元资金和物资,康桥集团宣布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恒大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龙光慈善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旭辉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000万元,天明集团为郑州市抗洪救灾捐款100万元,星联芒果集团宣布通过河南星联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

  【2】近日,自然资源部对这43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据悉,今年5至6月,全国有17个省(区、市)报送了地方主动发现的2020年7月份以后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典型案例42起,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沈阳局在实地抽查时发现1起。经相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截至2021年7月7日,有40宗已整改到位,其他3宗正在整改中。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做到“零容忍”。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有关要求,切实保障好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市场>>

  【1】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北京是全国13个试点城市之一。近期,北京市住建委披露,截至7月20日,全市已累计实现集租房开工6.3万套,建设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丰台区开工量最大,约1.4万套;其次是大兴区和朝阳区,分别有1万套。从新开工情况看,今年新增开工0.9万套,基本处在中心城区及平原多点地区,预计年底前可有约8000套房源投入市场运营。

  【2】为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近日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发起倡议,提出各会员单位、各房地产企业及行业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海南省房地产各项调控政策规定,共同促进全省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倡议包括,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的带头作用,各会员单位、各房地产企业及行业从业人员应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严格遵照执行现行限购政策,规范广告宣传行为,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正面舆论引导。规范运营推广行为,真实准确发布商品房信息,如实公告需公示的规划方案和设计内容,不哄抬房价、不恶意炒作,不发布虚假内容广告或不良信息误导消费者等。

  政策>>

  【1】7月2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印发《深圳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操作指南》,其中,操作指南规定,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向实施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商业银行申请新开立住房租赁资金专用账户,或将已开立的对公账户转设为专户,并签订《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专户用于收取承租人缴纳的租金及押金,也可以用于收取住房租赁合同关系存续期间的管理费等相关费用。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在深圳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申报相关费用的明细。操作指南明确,监管银行应当在收到市租赁平台推送的住房租赁交易信息后1个工作日内,对专户入账资金进行识别,区分租金、押金及其他资金的数额。在租金押金监管方面,操作指南规定,通过受托经营、转租方式开展业务的住房租赁企业按照住房租赁合同约定,在单个租金支付周期内收取的租金超过3个月租金数额,或者收取的押金超过1个月租金数额的,监管银行应当对超过部分的资金进行监管,或者由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相应的银行保函进行担保。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线下收取租赁资金的,应当自收到租赁资金后2日内,通过拆开或者汇总存入等方式存入专户。

  【2】7月21日,杭州住保房管发布《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办法》规定,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保障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在符合限购前提下,户籍家庭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主申请人市区户籍满一定年限、申请家庭一定年限内在市区无房、单身申请需满30周岁(含)。而对于非市区户籍家庭则需同时满足:主申请人持有《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申请家庭一定年限内在市区无房、主申请人在市区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满一定年限、单身申请需满30周岁(含)。在使用管理方面,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可以增购和上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购房家庭取得不动产证满5年的,可向代持机构提出一次性增购政府份额的申请,增购后住房性质转为商品住房,权利性质调整为出让,但需满10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购房家庭需退出保障的,可向代持机构提出回购其份额的申请,由其进行回购。

 企业>>

  7月20日晚,浙系房企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7月20日收到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决定书,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绍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前期获得的杭政储出【2021】8号地块的竞得资格取消,已缴纳的5000万元预约申请保证金不予返还。据了解,这是今年首批集中供地中出现的首例退地事件。一位杭州房企人士透露,早就有宋都打算退地的消息传出,因为按照现在的周转节奏,房企恨不得上午拿地、下午挖机就进场,但宋都运河新城那块地两个月都处于未动状态,而且首期土地款也一直没有支付。对此,宋都股份表示,这是经营管理层审慎考虑市场风险因素,基于公司稳健发展谨慎作出的决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