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26日)

市场综合 2021-07-26 12:39: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八部门:力争3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二季度全国地价增速微升

  31省份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粤苏浙居前三

  王兆星:房地产贷款、地方隐性贷款始终是金融安全的潜在威胁

  北京购房资格复核可网上申请

  上海调控升级,住房赠与被纳入限购范围

  网传中国恒大或将其旅游业务分拆上市

  物业股价分化加剧

  政策>>

  【1】7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发布的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对本行政区域内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网络媒体及从业人员,依法依规采取警示约谈、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和资质资格证书等措施,并予以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逾期不能偿还债务、大规模延期交房、负面舆情较多等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

  【2】近日,北京市购房资格审核系统再次升级。本次系统升级后,申请人购房前无论是通过经纪机构、开发企业、交易大厅窗口或者自行网上提交的资格申请,查询审核结果时,如系统提示:“居民家庭已拥有住房情况不符合限购政策规定”结果不通过的,就可以即时在线申请购房资格复核,收到在线复核申请后,市住建委将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重新核查购房家庭房产网签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复核完成后,复核结果将以发送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请人,免去了申请人来回奔波或打电话申请复核的麻烦。此外,北京市住建委下一步还将对购房资格审核系统不断升级和完善。

  【3】近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管局、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住房赠与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通知明确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此外,上海各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应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综合窗口收件;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应加强审核,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房屋交易核验范围(交易核验认定时点以综合窗口收件之日为准),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业内人士表示,将住房赠与行为纳入限购范围的操作,属于对限购政策进行打补丁、补漏洞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限购政策的公开透明和公正有序,进而也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变相钻漏洞的行为。

  土地>>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国总体地价增速微幅上升,商服地价环比增速连续4个季度保持上升,住宅地价环比增速由降转升,一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放缓,工业地价环比增速转升为降,各用途地价同比增速持续上升。从环比看,第二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总体地价增速为0.70%,增速较上一季度上升0.0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全国主要监测城市总体地价较去年同期增长2.67%,增速较上一季度上升0.23个百分点。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各用途地价同、环比增速上升;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商服地价同、环比增速上升,住宅地价同、环比增速放缓。东中西部地区商服地价环比增速上升,工业地价环比增速下降;除西部工业地价外,东中西部地区各用途地价同比增速持续上升。一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放缓,二三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有所提升;地价同比增速变化各异。

  声音>>

  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2021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行业的特点表现为银行信贷为社会融资的主渠道、传统的存贷款利差占比较高,带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一度发展非常快。房地产贷款、地方隐性贷款始终是我们金融安全的潜在威胁。在借鉴、实施巴塞尔规则的同时,必须要充分考虑中国银行业的特点,因地制宜的制定实施符合中国金融业的规则。

  市场>>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广东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跃过八千亿元大关,居全国第一位;同时,湖北在增速方面位居全国榜首,达到83.4%。另有14个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跑赢”全国。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达到8167.81亿元、7245.89亿元、6036.81亿元,居全国前三。从“排行榜”的阶梯分布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在3000亿元以上的省份有8个,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安徽、河南以及福建;湖北、河北、湖南、上海等9省份位于2000亿元“阶梯”,其中湖北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达2942.67亿元,迈过三千亿大关指日可待;天津、辽宁、贵州、江西4地位于一千亿“俱乐部”;其余10个省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未达1000亿元。西藏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为83.4亿元,未达百亿元,位居全国末尾。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两年平均增速均为正增长,全国房地产市场恢复态势明显。新疆、西藏、湖北、宁夏以及吉林两年平均增速位居全国前五名。

  企业>>

  【1】近日,有媒体指出,继恒大冰泉后,中国恒大正研究将其旅游业务分拆上市。集团已经与顾问就潜在的首次公开募股进行了初步谈判,最快可能在明年上市。不过目前有关提议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就估值、地点在内的细节做最终决定,恒大对此不予置评。根据恒大2020年年报显示,恒大的旅游业务包括“恒大童世界”以及“中国海南花海岛”两大部分。当中,恒大童世界是面向2–15岁的少年儿童,以中国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童话神话主题乐园。目前已经在中国15个城市布局,2022年起陆续开业。而中国海南海花岛耗资超过千亿,打造包括童世界、水上王国、国际会议中心、购物中心、风情饮食街、温泉城、博物馆群等28大业态在内的文化旅游胜地。首期业态已于2021年元旦试运营,累计接待超145万人次观光旅游,其余业态将于2021年底全面开业。

  【2】随着上市物业板块不断壮大,企业间的阵营分化也更为明显。据Wind数据发现,从年初至今,在33家港股物业股中,20家物企处于上涨通道,13家物企在下跌范围。而在今年新上市的12家物企中,自IPO以来,6家股价呈上涨状态,5家出现下跌。具体来看,从年初至今,滨江服务以121.44%的涨幅领涨,世茂服务、中海物业、和泓服务的涨幅均超过了100%;跌幅最大的则是鸿坤集团旗下的烨星集团,达到31.37%。在跌幅榜中,烨星集团、第一服务控股、中奥到家、兴业物联、卓越商企服务、金融街物业等。股价自IPO以来也是呈现下跌态势,跌幅均超过了30%。其中,烨星集团、中奥到家、第一服务控股自IPO以来跌幅甚至超过了50%,分别达到-55.13%、-57.17%、-58.35%。在近20日的股价表现上,33家港股物业股中仅有7家出现微涨,中海物业以16.17%领涨;25家出现普跌,绿城服务、恒大物业、卓越商企服务跌幅均超过2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