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补充协议”浮出水面

市场综合 2021-08-18 11:00:0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上海二手房“补充协议”浮出水面

  前7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54.6%

  广州房贷利率5连涨,二套利率破“6”

  广州楼市降温明显

  深圳学区房降价500万元无人问津

  深圳二手房成交量降至历史低位

  海南:限购前无证销售房屋可凭据补办不动产登记

  【1】此前上海中介业务员朋友圈曾流传一个段子:房子内的名画一起打包售出(“名画”仅仅是随手涂鸦)。如今,“名画”竟然被写进房屋买卖合同中附加的“补充协议”,只不过大多是以“装修补偿款”或者“车位买卖”的名目。补充协议中的金额在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一般而言这笔资金需要买家在签署房屋买卖合同之后,过户之前交付。这样的协议也是作为附加文件放进合同里的。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二手房的“补充协议”,与过往的“阴阳合同”显然不是一回事,这是中介人员为了促成交易的一个手段。媒体走访上海市中心到郊区多家中介,发现上海二手房调控政策连续出台之后,二手房成交瞬间跌入冰点,市场流动性堪忧。与此同时,“补充协议”作为解决“核验价”出台之后的差价补充协议,被大小中介广泛推广,但也有少数头部中介没有过于强调这一协议,建议买家稍微等一等“细则”出台。

  【2】8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7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7月份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0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508.4万平方米,增长80.6%;办公楼为24.3万平方米,增长11.3%;商业营业用房为10万平方米,下降76.1%。1-7月,全市房屋竣工面积为68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320.4万平方米,增长72.4%;办公楼为72万平方米,下降6.4%;商业营业用房为49.4万平方米,增长1.1倍。

  【3】继6月底广州二套房贷利率最高突破了6%以后,近日,有消息称,广州房贷利率再一次“普涨”,而这已经是今年广州房贷利率的第5次上调。上调之后,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LPR+120BP,即5.85%,二套房贷利率为LPR+140BP,即6.05%,也就是说,此次普涨之后,广州二套房房贷利率正式进入“6”时代。

  【4】连续9个月环比涨幅高居全国TOP10后,广州一手房价格上涨的势头终于踩了刹车。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发布的7月份70城房价变动情况显示,广州新房环比涨幅0.2%,较上月的1%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在70城中排第48位。这也是自去年7月起连续12个月领涨一线城市后,广州首次“退位”。相比一手房的快速降温,广州二手房市场则相对平稳,7月环比上涨0.6%,涨幅与6月持平。但与今年1-4月1.2%甚至1.4%的环比涨幅相比,市场热度回落明显。今年5月以来,广州二手房市场已经连续第三个月环比涨幅低于1%。

  【5】深圳学区房热度近期明显降温,一些远低于此前成交价的优质学区房也无人问津。近日,多套深圳顶级学区房遭遇流拍,其中一套起拍价相比市价便宜了500万元以上。据悉,8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各界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草案明确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以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尽管相关草案仍在征集意见阶段,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但有意入手学区房的购房者已经开始观望。在购房者陷入观望的同时,不少学区房业主开始果断割肉,抢先抛售。

  【6】从历史经验来看,深圳二手房市场量在价先,成交数量总是领先于价格指标。根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数据,7月份深圳市二手住宅成交2557套,成交数量已连续第四个月下跌,这一成交数量已经处在历史低位。据统计,自2011年10月份有统计数据以来,近10年时间里深圳二手住宅单月成交低于2557套的情形仅出现过8次,其中大多数是受春节影响成交较少。最近一次要追溯到2020年2月份,当时受到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单月仍成交了1667套。和去年7月份成交13407套相比,今年7月份深圳二手住宅的成交量下滑80.93%。去年7月份深圳市出台“7·15”新政抬高购房门槛,不少购房者赶在政策落地前网签,因此,7月份单月成交量较大。在“7·15”政策发布之后,去年8月份-12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月均成交7573.2套,仍然远高于今年7月份的2577套,目前深圳二手住宅市场的惨淡可见一斑。

  【7】为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8月16日联合下发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对不动产登记基本原则、适用范围、解决政策和方法等作出明确要求。通知中提到,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含省及各市县出台的限购政策),房地产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实际已销售的房屋,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取得预售许可证的,购房人可凭购房合同或认购协议以及付款凭证,补办购房合同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其中,付款凭证包括完税凭证、税务发票或已付款银行转账有效凭证(POS机购房签单、购房转账单)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