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子女轮候家庭优先配租公租房

市场综合 2021-08-19 10:49:5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多子女轮候家庭优先配租公租房

  北京发行全国首单公共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

  上海开征房产税?税务局辟谣

  广州“十四五”期间力争供应65万套商品房

  天津高考新政或使中心城区楼市升温

  沈阳第二次集中土拍延期至9月

  安徽将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规范三年行动

  河北今年棚改安置房已开工10.2万套

  【1】8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复核及分配管理的通知》,明确对北京市公租房资格实行动态管理、精准保障。《通知》指出,公租房资格备案家庭在轮候期间,需每满24个月主动申报家庭情况,进行资格复核。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做好对有未成年子女家庭的住房政策支持,《通知》还提出,北京市将对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轮候家庭,在公租房配租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经统计,目前在北京全市公租房轮候家庭中,有两个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近3000户。按照此次文件规定,这些家庭可纳入公租房直配模式范围,即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结合本区实际,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组织选房,无须经过意向登记、摇号排序等环节。同时,在户型选择上,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给予适当照顾,为有未成年子女家庭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2】8月18日,北京保障房中心簿记发行全国首单公共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国开-北京保障房中心公租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专项计划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北京金控集团担任统一协调人,北京保障房中心担任专项计划资产服务机构,底层资产为北京保障房中心持有的远洋沁山水公共租赁住房。该专项计划发行总额4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3.8亿元,次级规模0.2亿元,期限18(3+3+3+3+3+3)年,优先级证券评级为AAA。该专项计划发行时获得银行、公募基金等投资人踊跃认购,最终,本期产品优先级票面利率3.35%,创今年以来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产品新低,创公租房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史以来最低。

  【3】最近两日,有消息称自2021年最新房产税新政出台以来,上海个人住房房产税正式开征,税率为0.4%、0.6%。与此同时,一张“上海市个人住房房产税认定通知书”即上海某市民缴纳房产税的缴费记录的截图在网上流传。对此,上海市税务局相关人员回应称网传消息有误并表示,上海不是现在才开始正式征收房产税,而是一直在征收。2011年上海就已经开始试点开征房产税,2021年初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法规。一样的政策,没有变。

  【4】8月18日,《广州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指出,广州的总体目标是力争供应新建商品住房65万套;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力争筹建政策性住房66万套,即政策性住房与商品住房的比例基本为1:1。其中,广州今年计划筹建政策性住房17.8万套,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达到17万套。

  【5】8月16日,天津市发布高考报名新政,自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2021年11月初)开始,天津市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的要求,并实行3年过渡政策,报名门槛陡然提高。新政之下,天津楼市的“蝴蝶效应”正在发生。一位家长表示,天津刚改变了教育政策,如果要买房的话,确实需要重新考虑一下区域。如果孩子还不到高考年龄,现在不要考虑郊区了。据悉,新政出台仅一天,天津中心城区二手房成交已悄然升温。以天津和平区树德里一套房源为例,该房源面积仅18.24平方米,总价157.5万元,但不少人想要下手,就是为了给孩子提前规划,落户上当地的学校。

  【6】8月18日,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公告称第二次集中土拍延期公告。据悉,公告提出挂牌公告时间延期至2021年9月6日,挂牌交易时间延期为2021年9月7日—9月17日,竞买保证金到账及报名截止时间顺延为2021年9月15日。公告还规定参与城市商品住宅用地竞买的企业须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同一企业及其控股(参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另悉,该次出让住宅用地,涉及限地价的地块采取“限地价、竞更高更优建筑品质”模式,涉及的无偿代建内容取消,竞买人缴纳的购地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其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或其他相关融资便利等,购地资金不得直接或间接使用金融机构各类融资资金,不得使用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借款或预付款。

  【7】近日,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网信办、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安徽银保监局、省信访局等9部门共同印发《安徽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解决住房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方案明确了当地持续整治的4个重点方面,分别是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和物业服务。方案要求,当地要加强部门协同,集中力量。对本地区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网络媒体及从业人员,应当依法采取警示约谈,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和资质资格证书等措施,并予以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逾期不能偿还债务、大规模延期交房、负面逾期舆情较多等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

  【8】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河北省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1万套、基本建成13.2万套。截至8月9日,已开工10.2万套、基本建成12万套,一批居民喜迁新居。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之一,今年河北省继续将棚户区改造纳入20项民生工程,并着力在棚户区改造工程补短板、提质量等方面下功夫。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