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27日)

市场综合 2021-08-27 12:23:5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全国土地家底公布,两个数据值得关注

  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限溢价率、限“马甲”

  西安市住建局:优先保障、支持无房刚需家庭购房需求

  成都土拍新规则明确:竞销售型一类人才公寓

  成都:鼓励国有企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TOP10房企积极布局城市更新

  华夏幸福:上半年亏损94.8亿元

  首创置业预计9月30日从港股退市

  聚焦>>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到2019年末全国耕地19.18亿亩,实现了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目标,但与第二次国土调查相比,减少了1.13亿亩耕地。与此同时,全国建设用地6.13亿亩,较第二次国土调查增加1.28亿亩。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留华对土地的这一增一减表示,当前我国国土利用和生态建设格局在一些地方还不稳定,暴露出生态建设的盲目性、生态布局不合理等现象。既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又影响国土绿化成效长期巩固。对此,须坚持系统观念,尊重自然规律,统筹好生态建设与其他土地利用。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对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宜沙则沙”的原则,逐步调整。

  土地>>

  【1】8月26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挂牌公告显示,集中出让48宗住宅用地使用权,合计用地面积305公顷,建筑面积879万平方米,总起拍价1124亿元,折合楼面单价12791元/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与广州第一次集中卖地相比,此次供地规则发生以下一些变化:一、本次挂牌地价最高溢价率不超15%,地价最高的海珠江泰路地块更将溢价率限死在9%。二、严禁房企使用“马甲”,即同一名申请人只能进行一次交易申请(含联合申请)。且要求房企竞买宅地必须使用自有资金。三、大部分土地最高限制楼面价,部分地块甚至明显低于此前成交的最高楼面价。四、本次卖地主要采用“限地价+竞自持+摇号”的拍卖方式。黄埔、南沙住宅地块全部采用“竞地价、限房价”模式,并添加出售给首次购房家庭的限制。

  【2】8月26日,成都75宗地块的出让文件发布,具体出让规则确定。与第一批集中供地相比,变化明显。具体来看,达到最高限价后,不会采取“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部分地块将“竞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土拍规则首次提出“竞销售型一类人才公寓”。据了解,本轮土拍有65宗地块在达到最高限价后,都将转为“竞销售型一类人才公寓面积比例”确定竞得人;部分地块将竞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

  政策>>

  近日,成都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国有企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 鼓励成都市、区(市、县)两级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方案》提出,鼓励国有企业将自有存量住房盘活后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国有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市场存量住房(含符合条件的配建租赁住房)盘活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支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现有商业办公用房、厂房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国有企业在企业集中、交通枢纽、配套完善等区域,利用TOD、公交场站等已取得的非居住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国有企业利用产业功能区中工业项目配套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此外,《方案》要求同步强化监管措施,严禁以租代售。

  市场>>

  近日,有陕西西安网友提出,建议政府在制定购房政策的时候能对二胎、多胎家庭适当倾斜,能否缩短目前出售48个月后在西安市无房产才算刚需的年限。对此,西安市住建局回应称,刚需家庭须满足“购房前48个月内无住房转让记录”的主要原因是,出售自有住房并再次购房的行为属改善性购房,不应被列为刚需家庭。考虑到已婚无房家庭在购房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在住房供需矛盾较大的阶段,应优先保障、支持无房刚需家庭的购房需求。并表示,下一步西安住建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强化房地产调控,不断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调整住宅供应体系,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结合西安市实际情况,适时优化调整相关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人群的购房需求。

  企业>>

  【1】8月26日晚,华夏幸福发布的2021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68亿元,同比下降43.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8亿元,同比下降25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5.2亿元,同比下降260.6%;基本每股收益-2.62元/股,同比下降230.3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5.21%,同比减少38.29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139.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6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39.8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48.21%。其中可动用资金为7.34亿元,各类受限或限定用途的资金为132.46亿元。截至2021年7月底,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815.66亿元。

  【2】对房地产而言,城市更新既能降低拿地成本,又是能拓宽获地渠道,已然成为房企的必争之地。据CAIC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TOP10房企城市更新项目占总土储的5.69%-24.8%之间,主要是通过参与城市更新、旧改、棚改、TOD等项目建设获取土地资源。截止日前,TOP10房企已全部在珠三角布局城市更新业务,除此之外,近50%房企涉猎长三角城,近30%进驻京津冀、中原等城市群。

  【3】首创置业8月26日晚间发布的退市最新进展公告称,预计H股最后交易日为9月24日,撤销H股上市地位预期时间为9月30日。根据首创置业此前曾发布的公告,将以每股2.80港元价格对公司实施私有化并退市,溢价约62.79%。而退市的原因在于相关规则使得公司的股权融资渠道受到限制,较低的交易价格及交易量限制了公司在股票市场的融资能力。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73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53

首创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44701379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3629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32    关联风险  227

首创置业成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663001063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2    关联风险  1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