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27日)

市场综合 2021-10-27 12:43: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家发改委会同外汇局召开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外债座谈会

  住建部、应急管理部:严格管控新建超高层建筑

  银保监会开出逾4700张罚单,信贷违规是监管重点

  上海开通二手房手拉手交易网上签合同

  重庆房协倡议:设立人才购买住房绿色通道

  10月20城房贷利率下调

  多数房企积极展开境外债回购

  彩生活:邻里乐100%股份已转让予碧桂园服务

 聚焦>>

  10月26日,发展改革委外资司会同外汇局资本司召开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外债座谈会,认真听取参会企业的经营情况、外债偿付计划和意见建议。会议指出,将继续在外债备案登记、资金出境等方面满足企业合理合规的外债置换和偿付需求,同时要求企业不断优化外债结构,严格按照批准用途使用外债募集资金,自觉遵守财务纪律和市场规则,积极主动做好境外债券本息兑付准备,共同维护企业自身信誉和市场整体秩序。另据报道,有万科、世茂、建业等8家房企被召集参会。

  政策>>

  【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要严格管控新建超高层建筑。其中,从严控制建筑高度,各地要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一般不得新建超高层住宅。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此外,《通知》明确,要强化既有超高层建筑安全管理。其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地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超高层建筑隐患排查的指导监督,摸清超高层建筑基本情况,建立隐患排查信息系统。

  【2】10月26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办的“网上房地产”官网公告显示,定于2021年10月26日在“一网通办”开通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服务。在办件过程中,当事人可以登录“一网通办”,进入相关办件窗口查阅《上海市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须知》和《存量房买卖合同手拉手网签操作手册》。对于网上办理有困难的,仍可到房屋所在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申请线下办理。

  金融>>

  【1】据统计,截至10月26日16时,银保监会系统年内累计发出罚单4701张(按公布时间统计)。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56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1721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2924张。从银行业收到的罚单情况来看,今年信贷业务违规的相关罚单仍是大头,其中包括金融机构贷款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股市,贷后监管不严等。尤其是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年内多家银行也因此收到千万元级别罚单。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风险防范和打击大宗商品投机炒作将是监管工作重点,防止信贷资金进入楼市和商品市场炒作,将对相关的资金流向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

  【2】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90城市中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14个城市首套利率下降,14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下降,重合的9个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下调。下调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无锡、湖州等长三角城市,除了广州、深圳外,其他多是三四线城市。贝壳研究院认为,9月底以来央行多次释放积极信号,预计四季度住房信贷的投放将回归“平稳有序”,对首套置业客群、卖一买一的改善客群予以保障和支持。一方面房贷利率下调的城市范围将扩大,另一方面放款周期将有所缩短。

  声音>>

  10月26日,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关于为我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提供优质服务倡议书》,提出设立人才购买住房绿色通道、建立支持人才优先选房机制,并设置人才购房专项优惠。倡议书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售楼部(案场)设立人才看房绿色通道,推荐市房地产业协会评选的“明星置业顾问”或项目销售“冠军”为人才提供“一对一”介绍、咨询、交易等服务。同时,通过重庆房地产展示平台或企业自主搭建的线上销售平台,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看房、咨询和讲解服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做好人才购房需求登记、项目情况讲解、信息公示介绍等相关工作。针对经重庆市人才管理部门认定的人才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应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优先选房、优先购房的相关制度和可操作流程。

  企业>>

  【1】近期地产美元债频繁爆发违约事件,有统计显示,加上新违约的当代置业,今年以来出现债务违约的房企数量已经升至9家。但绝大多数资金面相对灵活的房企,正积极展开回购工作,释放出保兑付的信号。10月份以来,包括正荣地产、银城国际控股、中梁控股、弘阳地产、建业地产、龙光集团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在回购存量美元债。其中,银城国际控股回购额度最高,约为6500万美元,占存量金额的32.5%;正荣地产次之,于公开市场回购合计3300万美元存量票据。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有18家房企陆续实行境外债回购举动,回购次数超过100次;仅中梁控股就进行了25次境外债券的赎回动作,累计赎回1.29亿美元境外债。整体而言,房企当前的回购额度并不高。克而瑞指出,房企累计回购境外债券及票据涉及资金合计15.6亿美元,占初始发行金额4.07%。

  【2】10月26日,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邻里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转予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据悉,9月28日,碧桂园服务与彩生活服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显示,碧桂园服务同意收购邻里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33亿元。同时,碧桂园向彩生活服务借出本金为人民币7亿元的等值港币贷款,后者需于2021年10月4日到期偿还。10月4日,碧桂园服务提出,彩生活服务及花样年有较大的机会出现债务违约,已执行邻里乐股份的质押,并正在办理将邻里乐股份转让至碧桂园物业香港的登记手续。目前最新公告,转让与登记已经完成,即邻里乐已并表碧桂园服务。其中7亿元已由贷款抵扣,另外首期付款23亿元将由彩生活保留,后续碧桂园服务将向彩生活支付剩余的3亿元。

正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350840253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69    关联风险  496

南京正荣德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5MA1MEQ5LX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4303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1    变更提醒  34    关联风险  67

南京银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66946138042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2    关联风险  7

无锡市银城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292MA210NH292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59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    关联风险  0

中梁蛇口地产(浙江)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703MACR25NW6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中梁沿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400MA557MAY0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0

弘阳置地(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7217014139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39445(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06    关联风险  265

苏州弘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060727630152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444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2    关联风险  71

深圳市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96377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3225(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亚太建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5MA01QQYL9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成都市龙光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097757949T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307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498

深圳市龙光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750466854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61    关联风险  999+

花样年(成都)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90019151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713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24    关联风险  18

花样年(深圳)城市更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18879870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468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1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