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4日)

市场综合 2021-11-04 12:21: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多家物业公司赴港IPO步伐放缓

  广东省房产税施行细则修改,征收区域范围有变动

  成都优化房企预售款支取条件

  武汉楼市成交量创5年新低

  杭州第三次集中推出51宗地块

  恒泰地产回应:破产重整传言完全失实

  阳光城回应下调信用评级:将积极采取措施化解压力

  恒基兆业以508亿港元购入香港最核心商业地段

  恒大集团近4月完成184个项目交付

  聚焦>>

  据不完全统计,10月25日-11月2日,包括海悦生活、富力物业服务、明宇商服、中梁百悦智佳和东原仁知城市运营服务等五家物业公司招股书相继失效。与去年相比,今年物业公司赴港IPO的步伐有所放缓,且规模偏小。W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为基准,截至11月1日,年内共10家物业企业于港股上市,且目前市值均低于百亿港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共18家物业公司成功港股上市,目前市值超百亿港元的公司有6家。对于物业公司上市步伐的放缓,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物业行业的估值在回归正常;另一方面房地产上游的变动对物业公司的上市预期造成影响。

 政策>>

  【1】11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省政府规章的决定》指出,将广东省房产税施行细则(1986年12月31日粤府〔1986〕第168号公布)第二条修改为在房产税在城市为市行政区(不含建制镇)的区域范围;县城为县城镇行政区的区域范围;建制镇为镇行政区的区域范围;工矿区为工商业比较发达,尚未设立镇建制的工矿园区域范围等范围内征收。将广东省房产税施行细则第十条修改为纳税人变更地址,新建或购买房产,产权转移,房屋添建、改建增减原值,免税房产出租或营业,应于房产税纳税期限前向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将广东省房产税施行细则第十一条修改为房产税的征收管理,除本细则第十条规定者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办理。此外,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细则方面也作了相应修改。

  【2】近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预售商品房项目的监管分户账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开发企业可申请支取多余部分资金;未达到监管额度但工程形象进度已达到规定支取节点,且账户内资金已超过该节点留存余额要求的,开发企业也可按节点支取多余部分资金。申请支取的多余部分资金可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此外,《通知》还表示,预售商品房项目若出现问题时,如因销售不畅等原因监管分户账内的资金未达到监管额度,且工程形象进度及账户余额不满足要求,但工程已接近停工状态,急需资金用于工程建设的,按照规定,开发企业可提出预售款例外支取申请,经区(市)县人民政府(管委会)集体研究同意后,将该项目纳入区(市)县重点监管,预售款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例外支取。或者出现重大经营性风险、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的,经属地监管部门核实并报请区(市)县人民政府(管委会)集体研究同意后,将该项目纳入区(市)县重点监管,预售款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例外支取。

  土地>>

  11月3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名单显示,共计51宗涉宅用地,总出让面积252.3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23宗,萧山区6宗,余杭区7宗,临平区4宗,钱塘区3宗,富阳区6宗,临安2宗。这51宗地块中有第二批集中供地中临时撤拍的翠苑商住地、三墩竞品质地块、云城杭腾未来社区、富春湾新城等地块,其中杭腾未来社区、未来总部社区启动区块、翠苑单元等地块备受瞩目。

 市场>>

  本是“金九银十”的楼市旺季,开发商各种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仍无法激活武汉楼市。据武汉市房管局数据,2021年10月,武汉楼市共计成交新建住宅商品房11689套。这一成交量比今年9月(14503套)下降19.4%,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10月成交15160套)更是下降了22.9%。根据其他机构监测,这一成交量创下武汉楼市近五年的最低值。

 企业>>

  【1】11月3日,安徽省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恒泰地产”发布声明称,近日网络上出现的有关恒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开发的项目破产重整的言论完全失实。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公司坚决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据悉,今年下半年以来,恒泰地产危机不断显露。一方面,被曝旗下多个项目出现停工、逾期交房等问题;另一方面,公司因拖欠账款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一系列事件使得这家安徽老牌房企“岌岌可危”。

  【2】11月3日,阳光城对外发布关于信用评级发生调整的公告显示,由于东方金诚信用评级委员会将阳光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大公国际将阳光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中诚信将阳光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导致“20阳城01”、“20阳城02”、“20阳城03”和“21阳城01”不再符合债券质押式回购资格。针对机构评级下调,阳光城表示,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化解压力,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保障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3】11月3日,恒大集团发布消息称,今年7-10月,恒大完成546个批次交楼工作,涉及184个不同项目、57462户业主。其中,7月交楼项目105个,户数20980户;8月交楼项目85个,户数21106户;9月交楼项目48个,户数7808户;10月交楼项目39个,户数7568户。恒大集团表示,“保交楼”是恒大集团头等大事,集团上下全体员工誓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

  【4】11月3日,香港发展局公布,通过“双信封制”方式公开招标将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批予Pacific Gate Development Limited(国基发展有限公司),批租期为五十年,而国基发展的母公司是香港地产大亨李兆基创立的恒基兆业。据悉,该地块位于香港最核心的商业地段中环,是中环核心区的最后一幅超大型商业地块,面积51.63万平方尺(约5.74万平方米),可建总楼面约161.5万平方尺(约17.94万平方米),恒基兆业以508亿港元拿下了该地块,创下了世界最高纪录。不过,由于香港写字楼市场较此前有所缓解,508亿港元的成交价格已相对理想。

东明恒泰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728MA3UY6343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陕西奥园恒泰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10133MA6TUFWG3G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57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随州恒基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1303MA49031R8Y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陕西恒基兆业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10131MA6U86P1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