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索“美好家园”建设新路径

市场魏光华 房轩中 2021-12-21 10:14:04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小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也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单元,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区域。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提出了“美好家园”建设目标,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推进方式,打造一批具备美好生活环境的品质住宅小区。

  今年,“美好家园”建设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的建设实施方案和验收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工作目标、要求和评价办法,强化业主的主体作用,对整改提升任务分档赋分。今年,杭州市推动1946个小区参与“美好家园”建设,越来越多的“美好家园”小区在物业管理和基层治理方面发挥着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杭州市已打造148个“美好家园”小区。

  多层次落实

  “群楼如画,绿树成荫,风和鸟鸣,一片文明社区;路洁似洗,芳草如茵,童叟嬉乐,无限温馨家园。”杭州市文苑社区的这副对联,表达了居民对美好家园的热爱,也道出了杭州市在“美好家园”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

  杭州市“美好家园”建设工作围绕“美丽小区”“平安小区”“有序小区”“和谐小区”四大指标体系进行创建验收,并开展相应的整治提升工作。这项工程兼顾“硬件”与“软件”建设,强化过程性项目管理,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美好家园”建设标准体系明确了小区环境面貌、设施设备维护等“硬件”的建设标准,要求消防设施完好、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规范、电梯使用维护规范等;还注重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化服务、业主委员会规范化运行、街道社区党建引领等“软件”建设。

  在“美好家园”建设中,杭州市实行严格管理,对街道、社区管理协调不到位、指导监督不足、物业服务项目考核严重扣分的小区,均予以“一票否决”。同时,为了确保建设工作的科学合理,杭州市充分考虑新旧小区硬件设施的客观差距,明确统一创建、统一验收、分类择优评定的工作方式,使老旧小区和保障房小区也能够成为“美好家园”。

  杭州市要求每个候选小区对照验收标准,提出整改提升项目清单,并明确完成时限。在确定整改提升项目时,要求候选小区认真倾听业主的意见,深入查找短板、盲点和弱项。公共设施改造、设备维修保养、绿化补种养护等项目都是业主关心的重点。此外,杭州市将整改提升项目类型划分为工程改造、维修保养、环境保洁、安全秩序、管理机制五大类,并根据难易程度赋予不同的分数,鼓励街道办事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在实地验收中,杭州市根据各候选小区整改提升项目的完成情况,按照验收标准予以评分。

  立体化推进

  走进杭州市拱墅区的董家新村,花坛里百花争艳,平整的水泥路旁树影婆娑,亭子里老人们在悠闲地聊天,幼儿园里传来甜美的童音合唱。“社区是市民生活的场所,人们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社区中度过,‘美好家园’建设就是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美好家园”建设中,杭州市贯彻“让人民来阅卷、让群众来评判”的理念,突出业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各候选小区的整改提升项目完成后,杭州市要求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广大业主从“美好家园”建设成效、业主委员会工作等层面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价。

  为了确保满意度调查能够真实反映业主的主流意见,杭州市要求调查户数覆盖率不少于小区总户数的三分之二,同时开辟了多种形式的调查通道,业主既能通过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进行投票,也能通过“美好家园”建设满意度调查小程序投票;老年人也可以填写纸质满意度调查表进行线下投票。在“美好家园”的建设中,对业主满意度低于70%的候选小区予以“一票否决”,确保建设成效获得群众认可。

  此外,杭州市还实行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注重过程性管理和阶段性督查。杭州市将各候选小区的所有整改提升项目导入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专栏,并设置进度填报核查模块,各候选小区每周线上填报整改提升项目的完成进度,定期统计、汇总和分析,每月进行通报,淘汰未按时完成的小区。在日常工作中,市人大督查组、市政府督查室不定期进行督查,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可以定向调研督查,从而加强社会监督,扎实推进建设工作。

  今年,结合“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检查组赴各区、县(市)现场核实进度,抽查候选小区的整改提升情况,并联合多部门组成验收组,开展检查验收评分。

 全方位提升
  
  在“美好家园”建设中,杭州市正确引导舆论,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最大限度地扩大传播覆盖面,大力开展表彰奖励,提升建设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支持度,为“美好家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榜样引领。

  据介绍,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媒体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美好家园”小区名单,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在推进“美好家园”建设的同时,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出党员“双报到”活动,134名青年党员前往所居住社区的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完成报到,参与所居住小区的环境秩序治理专项行动、推广“小区环境秩序治理”线上平台等。10个党支部与14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建,“一对一”领办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项目,同时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主动上门服务100多次,在小区公共事务决策、“美好家园”建设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市的“美好家园”建设还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以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的“红色物业”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对已成为“美好家园”的小区开展“回头看、再提升、争更优”工作,进一步树立典型标杆,提升建设水平。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将“美好家园”建设成一道亮丽风景,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浙里安居”品牌作出贡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