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已经开启

市场李倩倩 2021-12-27 14:25:39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碳达峰目标下,房地产企业的规模增长将面临“天花板”,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房企应因势而行、顺势而为。

  城乡建设领域是碳排放大户。目前,住宅的投资建设已经占房地产投资建设的七成以上。长期以来,住宅建设延续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方式,手工作业多,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重。在过去以销售规模作为企业发展成绩乃至融资授信标准的评判体系下,房企一定程度上存在贪大求快、盲目扩张的心态。不少企业在产品“绿色、减碳”方面的考量往往让位于“销售增长、规模排名”,大部分企业利润用于再投资,用于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的投入整体较小,行业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未被激发出来。

  当然,除了住宅,房地产企业的开发产品还包括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建筑类型。由于新增建筑面积的增加不可避免地带来碳排放的增加,在碳达峰目标下,房地产企业的规模增长将面临“天花板”,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房企应因势而行、顺势而为。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房地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潜力巨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房地产业增加值从 2000 年的4141 亿元稳步上升至 2020 年的 7.45 万亿元,占GDP比重也从4.1%增至7.34%。数据一方面表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成效显著、体量可观,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行业碳减排的前景和空间广阔。

  与此同时,尽管目前学术界和理论界有关建筑碳排放量的具体计量方法、标准和数值不尽相同,但业界对于搭建涵盖建材生产、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减碳”原则已经形成共识。

  从房地产建筑全生命周期来看,碳排放来自建材原材料开采、运输、加工和建材生产运输,以及建筑施工、建筑运行、更新维护、建筑拆除等环节。由于碳减排涉及的市场主体较多,推动建筑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包括从建材生产、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营管理等各方全过程参与,推动形成绿色建筑产业链和供应链。

  因此,形成建筑领域碳减排的合力,首先需要让“双碳”目标融入房地产全产业链,改变市场主体分散、监管条块分割的局面,搭建生态环境、发改、自然资源、工信、住建、交通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形成绿色低碳产业链的闭环。其次,要发挥好绿色金融、税收、土地等政策的引导作用,对房企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投入提供支持,形成正向激励机制和反向约束机制,提升市场参与积极性。此外,还可充分发挥房地产央企国企的示范带头作用,尝试引入考核评价机制,引导房企增加绿色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积极践行降碳减排和低碳转型发展。

  还应看到,建筑空间是美好生活的承载者。在建筑运行使用阶段,营造良好的降碳减排氛围也很有必要。在初期可通过建立碳普惠机制,提升建筑终端使用者的企业和居民公众减碳的参与意识、责任感和获得感。不少地区已经开始着手碳普惠平台体系建设。根据 11 月 16 日深圳发布的《深圳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将构建品牌显著、吸引力强、全民参与且持续运营的碳普惠体系,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通过节能减碳行为产生的减排量可量化转换成碳积分,实现低碳行为数据平台与碳交易市场平台互联互通。

  此前,北京“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成都“蓉 e 行”、青岛“青碳行”等平台也已进行了探索,核算用户出行的碳减排量,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对于建筑运行和使用阶段的居民用能行为,也可通过碳普惠平台将碳减排量化计算,以“碳减排”行为的“现实收益”引导市民居民绿色生活。

  针对建筑施工环节的碳减排,近年来,国家层面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绿色施工,通过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提升住宅产品品质性能,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去年 7 月,住建部等七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 2022 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 70%,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而作为推动建筑方式变革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已有十余年。2020 年,以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为代表的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短短十天左右就建成投入使用,不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展示了“中国建造”的奇迹。住建部数据显示,2020 年,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共计 6.3 亿平方米,较2019 年增长 50%,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 20.5%。

  不过,从市场发展来看,下一步,装配式建筑还要进一步发挥并显现自身的品质性能优势,才能让市场“既叫好又叫座”。这仍有待于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协同化机制,系统化标准化技术体系,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健全完善。

  正如部分业内人士所言,房企直接参与决策了建筑设计、施工、采购和运营等诸多环节,在降低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中负有重要责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房地产行业对碳减排的贡献度,应当与自身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相匹配。部分房企债务违约事件已经表明,行业靠规模取胜的路子行不通了。“双碳”目标下,房地产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已经开启。这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等各方紧密协作、形成合力,继续加快完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明确减碳责任划分、配套标准和具体要求,助力实现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