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园区兴建租赁房,产业工人安新家

市场王建业 2021-12-29 10:36:01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下班通勤只需要20分钟,附近还有幼儿园,不用担心孩子上学问题。虽然房子是租的,但住得很舒服、安心。”家住宁波前湾新区众汽佳苑小区的沈女士说,和一般社区不同的是,众汽佳苑小区位于产业园区内,主要为上汽大众公司和附近一些企业的员工提供租住服务,租金相对较低,配套设施齐全。

  在宁波前湾新区,像众汽佳苑小区这样在产业园区集中兴建的租赁住房还有很多,目前建成运营及在建的租赁社区项目达110万平方米,户型包括合租宿舍、单身公寓、LOFT公寓和套式公寓等,可满足7万名职工居住生活,有效解决了大众、吉利等400多家企业产业工人的差异化住房需求。

 科学规划

  明确租赁社区目标定位

  近年来,宁波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统筹推进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南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片区建设,人才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需求不断增加,而园区中仅有少量企业为产业工人提供宿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建设配套设施完善的租赁社区,让产业工人住有安居,成为宁波市的一项重要工作。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宁波市积极开展租赁住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力优化租赁住房供应规模结构、空间布局,满足租赁人群多样化居住需求。围绕本地产业聚集区域,按照“一轴、一环、一区、十组团”布局,进一步引导就业岗位布局和居住人口布局空间耦合,促进产城共融。以中远期产业发展和产业人口导入需求为依据,以“通勤距离适中、套型设施合理、公建配套齐全”为标准,明确租赁社区各类配套设施的布局和体量,探索规模适度、功能齐全、弹性预留的租赁社区开发模式。

  以宁波前湾新区的组成区杭州湾新区为例,全区规划布局了高新、智能、众创园、越溪湖和双浦五大租赁社区,规划总建设规模为20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满足超过12万名产业工人居住生活需求。目前,已建成了众汽佳苑小区、大众公寓一期、创客公寓等5个初代租赁社区住宅项目,建成投用宿舍、公寓6126套,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其中,众汽佳苑小区,不仅配有警务站、医疗室、城市管理站、工会办公室等公共服务管理单位,还建设运营了商务酒店,方便企业商务人士短期居住。

  创新理念

  提升产业工人租住品质

  为了让产业工人有更好的居住体验,宁波市根据“95后”“00后”新一代产业工人的新需求,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租赁社区建设理念。

  购娱一站式,功能一体化。每个租赁社区均建有一个功能复合、紧凑的公共中心,功能涵盖了居住、生活配套、生产服务和娱乐休闲等方面,满足人们一站式生活需求。

  人群多元汇,建筑经典风。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不同企业、不同收入阶层的人群汇聚在一起,形成了充满人气、活力、创新与和谐的混合社区,公共建筑主要体现滨海文化,居住类建筑以简洁、明快、绿色生态的现代经典风格为主。

  连廊户户通,公交无缝接。以连廊串联公共中心与居住建筑,打造社区“毛细血管”,方便步行至各个功能区,结合产业工人出行方式特点,将公交车站与公共建筑控制在合理的步行范围之内,社区以非机动化代步工具和公共交通为主。

  全区智能化,街区无围墙。以打造“智慧社区”为目标,覆盖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社区内各类居住产品综合布局。尝试街区制模式,营造出丰富多样的公共空间,满足各类人群交往需求。

  海绵全覆盖,绿道通四方。设计应用垂直绿化、屋顶植被、多样化透水材料,打造生态绿道、景观绿道以及创意绿道等,让绿色在社区中流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宁波前湾新区计划投资1.81亿元试点建设浙江省惟一的租赁型未来社区。未来社区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完善管理

  打造智慧和谐租赁社区

  “根据租赁社区的定位和建设理念,宁波市不断完善产业园区租赁社区管理服务模式。”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宁波市汲取传统社区管理服务优点,把产业园区租赁社区纳入社工委网格化管理范围,每个社区设有警务站,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利用智能门禁、智慧消防、智慧能源等管理系统,实现了物业管理智慧化,让租赁社区的服务管理更加安全、高效。

  产业园区租赁社区的住户基本都是年轻人,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和其他人群有所不同。为此,宁波市产业园区租赁社区不仅打造了年轻化的管理服务队伍,确保与租户之间沟通交流无障碍,还提供了教育培训、运动休闲、餐饮购物等服务,满足年轻租户多样化生活需求。租赁社区地处工业区,外部环境对产业工人的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宁波市加大对租赁社区外部环境的实时监管力度,不断提高租户的居住品质。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以来,宁波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拓展租赁房源、培育租赁市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筹集新建、改建类租赁住房6万余套,盘活租赁住房5万余套,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20家。接下来,宁波市将科学制定租赁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到2022年年底全市新增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13万套(间),让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新市民、青年人在宁波住有宜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