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老旧小区改造:细微之处见真章

市场郭春光 2022-01-04 09:51:17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你看,这屋面防水、外墙保温一点儿都不打折扣,小区环境变好了,停车场、健身器材也一应俱全!”家住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东风区发电北小区的项桂芝大娘笑着向记者介绍改造后的小区。

  始建于1967年的发电北小区改造前是另一番景象——屋面漏雨、管网老化、路面破损严重、小区公共服务功能缺失,如今小区实施了庭院硬化、绿化、单元门窗更换、通下水、改暖气、做保温、换门锁等22项改造,让红色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发源地旧貌换新颜。在佳木斯市,处处可以看到对老旧小区改造满意的张张笑脸。

  让小区旧改更贴心

  居民小区的漂亮变身,与佳木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不可分。前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于广大介绍说,小区利用旧改机会,建设了集“党建宣讲、居民之家、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站,配建了党建文化广场,新建了5处红色文化长廊、特色文化凉亭。

  长安小区老党员刘廷江说,小区在改造时,自己所在党支部的14名党员组成志愿者,调查居民诉求,多次和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讨论施工计划,反映并体现了居民的合理诉求等。在施工中,遇到群众不理解的地方,党员第一时间做群众工作,保证工程按期顺利进行。“做外墙保温,按旧改要求,每平方米居民需要拿10元,之前没做过保温的,每平方米要拿20元,有的群众就不愿意掏这个钱,党员志愿者便耐心向居民解释,保证了工程进度。”刘廷江说,党员志愿者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监督工程质量、跟进工程进度。

  长安小区的邢阿姨说,旧改后的小区,新添了绿化带,新修了亭子,单元门也是新换的,走廊窗户都是新的,就跟新楼房似的。“这与小区内的党员及时把群众的诉求反映给旧改指挥部分不开。”邢阿姨感动地说。

  “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佳木斯市老旧小区改造‘三问’百姓,形成共建共享的共识合力。”佳木斯市住房保障局物业办负责人孙清鹏告诉记者,佳木斯市“超前谋划”,为每个老旧小区量身定制“一区一策”,除了统一的“急难险重”改造项目,对于加装户外电梯、增加停车位、绿化美化等辅助工程及个别小区的特殊问题,都由老百姓“点单”。

  让老人生活更方便

  1984年建成的顺和小区,由于没有电梯,一些年龄大的居民外出、上下楼极为不便。83岁居民王玉珠告诉记者,自己住在6楼,上楼拎点儿东西,中间要休息好几次,一直盼望着小区安电梯。“小区旧改时要安装电梯,我挺高兴的,立马签字同意了!”王玉珠说。

  顺和小区老年人占70%以上,小区改造时,居民安装电梯的意愿非常强烈。但一部电梯需要40多万元,这钱由谁来拿?经过反复协商,采取三方出资:区政府、原产权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赞助、居民根据楼层出资,电梯建成后由物业服务企业运营管理。经过协商,居民们一致同意掏钱加装电梯。除从专业角度要求原则上必须要改的内容之外,其他均由居民自己“点单”,既保证了改造的专业标准,又更好实现了“一区一策”。

  父母居住在顺和小区的市民侯威说,以前由于年迈的父母下楼不方便,自己要帮父母买吃的喝的。“现在有了电梯,父母下楼就方便多了。”侯威说,这次旧改非常尊重居民的意见,除了安装电梯,还应居民的要求,修建了立体停车场,大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佳木斯市老旧小区改造除了采取“一区一策”、按需定制,还将兴建幼儿园,便民超市等,同时升级智慧服务,引入智能门禁、智能充电桩、电子宣传屏等,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生活性服务需求。

  让业主居住更安心

  记者来到前进区去年旧改后的永安小区,看到在小区大门上端装有摄像头,实时监控出入人员的情况。走入小区,目之所及环境干净,崭新的环廊、各种健身器材、充电桩,多彩的幼儿园内时时传出孩子们快乐的笑声。

  小区安保负责人告诉记者,永安小区在出入口安装了电子门禁,小区内设有38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并与公安机关安防系统对接,有效防止了闲散人员尾随出入、无留痕等管理弊病。永安小区在旧改时考虑到孩子比较多,将院内一个幼儿园进行扩建,不仅方便小区的孩子们就近上幼儿园,还能辐射周边18栋居民楼,满足孩子们的入学需求。

  “小区内新增了健康步道,改造了原有长廊,增加了新植被及停车泊位、健身器械座椅、社区文化展示栏等便民功能设施,提升了小区生活品质。以前孩子们总劝我搬走,现在我哪儿都不想去!小区改造后一点儿不比新楼盘差,熟人又多,住着舒心,房子也升值了。”在永安小区生活了近20年的李玉琴大妈难掩嘴角的笑意。

  路面平、出行畅、排水通、房屋暖、楼体新、庭院静,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佳木斯市在旧改的细节之处做真“文章”,人居环境真正实现了从“有居”到“优居”的转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