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 “四个保留、四个更新” 让城市焕发活力

市场 2022-01-24 12:22:5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永新县按照“要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的要求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利用以小尺度、“微改造”方式为主的“针灸式”改造,做到“四个保留、四个更新”,用局部激活整体,实现空间的转换,让永新县焕发新的活力。

  保留城市肌理 更新功能

  城市的肌理印记着城市的发展历史,涵养了城市文化底蕴、保持了地方个性,也是展现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手段。

  永新县在进行城市更新时,在城市空间架构上,保留街巷格局、路网;在建筑布局上,保留居住院落、建筑形态,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和优化功能。比如,在推进“重见永新”老城古街项目改造中,永新县不仅保留了南北向的民主街、幸福街和东西向的盛家坪路,还保留了道路两侧的居住院落、街巷和原有的功能。

  保留城市记忆 更新颜值

  文化古迹、老建筑、老街区、老民居是城市的“有形历史”,传承着城市的气度和底蕴。

  永新县具有“历史红、生态美、人文浓”的底蕴,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追求修旧如旧,建设有味道、有传统、有文化的城市,保留城市记忆。例如,在老城古街改造中,保护修缮了原中共湘赣省委旧址、海天春茶楼、原永新商会馆、宋朝南塔等具有文化艺术价值的历史建筑,不拆一砖一瓦,不改变原有风貌。老城古街的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等的有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保留城市生态 更新底色

  城市因水而灵、因山而秀,绿色是城市发展的永久底色。

  作为绿色生态名县,永新县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作为城市更新的先导性工程来抓,在城市更新中不破坏山体、不改变水系、不污染空气,让人们在城市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彰显了“山水禾城,人文永新”的独特魅力。永新县因地制宜地打造郊野公园、小游园、湿地公园等,不断满足市民回归自然、休闲娱乐的需求。

  保留城市温度 更新业态

  在城市更新中,永新县坚持把百姓需求摆在第一位,对城市业态进行规划布局,让城市更有烟火气,让居民感受城市的温度。

  海天春茶馆是昔日贺子珍同志发展共产党员的秘密联络点,天然承载着传承永新红色基因的使命。在海天春茶馆的改造过程中,永新县修复了其原有的茶文化功能,并融入下棋、说书、曲艺、小品等活态文化,打造了永新古城接待游客的“客厅”、优秀红色文化的“展览所”,构成了新时代古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天春茶馆不仅联动江西的茶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链,还将永新游子与这座城紧密地连接起来,昔日的“大碗茶”重新回归了老百姓的生活。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