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3日)

市场综合 2022-03-03 12:21: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郭树清:去年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业是好事,但希望调整平稳些

  国资委:加大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投资管控力度

  中房协:摸底房企债务资产处置及风险化解等情况

  年内已有超10个城市松绑公积金政策

  北京二手房2月底带看量回升

  广州:政策性住房建筑面积不少于年度宅地规划建筑面积10%

  万科2月合同销售金额293.7亿元,同比减少35%

  碧桂园2月权益合同销售金额327.6亿元,同比下滑29.62%

  阳光城控股股东被动减持,持股比例降至39.47%

  聚焦>>

  【1】3月2日,国新办就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去年房价下降,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的问题发生了根本性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但是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租赁住房,装修也还是需要的,做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同时,郭树清认为,现在房地产的价格做些调整,需求方面结构产生一些变化,对金融业来说是好事,但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还是得平稳地转换。

  【2】3月1日,国资委召开专题推进会通报了国企“瘦身健体”的最新进展。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要严把新增投资入口。严控非主业投资规模和方向,不得在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资源优势的情况下盲目布局新产业。加大房地产、金融、PPP、对外并购、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管控力度,严控赴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严控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跨越国境或涉及多国因素的境外项目建设,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举债投资。

  【3】3月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部分房企发出书面调研函,摸底房企债务情况、偿债情况、资产处置进展、化解风险进展情况及在建住宅项目停工情况等。其中债务方面,要求房企上报债务总额及结构、2022年到期及逾期债务情况、表外负债等。偿债方面,涉及房企可动用资金、受限资金金额及偿债缺口,以及去年下半年以来融资净流出情况等。

  政策>>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广州市商品住宅用地公开出让配建政策性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提出,广州年度商品住宅用地公开出让配建政策性住房的比例根据年度政策性住房需求情况,结合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具备配建条件的地块综合确定,原则上配建政策性住房的总建筑面积不少于年度住宅用地公开出让项目规划住宅总建筑面积的10%。同时,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重点功能片区、产业集聚区等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适合配建区域应提高配建比例。

  市场>>

  【1】近日,广东中山、山西晋中、河南新乡、湖北天门等多地加入了公积金贷款政策“松绑”大军,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超10个中小城市放松了公积金政策。各地放松的方式是“一城一策”,包括降低首付比、提高贷款额度、取消“认房又认贷”等,整体释放了政策宽松信号。

  【2】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显示,2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完成了8260套,整体低于1月份的11875套,是最近24个月以来的新低。一位机构的经纪人表示,数据表现不好的原因,一是春节假期影响较大,节前和春节期间大家看房意愿不高,二是现在市场上的房源也不多。后续随着学区房传统热门季节来临,或许成交量会有改变。与此同时,近期有媒体从北京朝阳、海淀、西城、丰台四个区域的多位房产经纪人处得知,2月末以来二手房看房人群有明显增加,业主预期有所提高,将房价调涨的业主占比也开始上升。

  企业>>

  【1】3月2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2月销售业绩显示,2月份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85.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293.7亿元,同比减少35%。综合前两个月数据,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95.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49.7亿元,同比减少44.3%。

  【2】3月2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披露2022年2月份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于2022年2月单月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人民币327.6亿元,同比下滑29.62%;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44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14.82%。

  【3】3月2日,阳光城公告称,控股股东被动减持公司股份超过1%,持股比例下降至39.47%。公告称,阳光城集团近日收到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东方信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福建康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动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超过1%的告知函》。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东方信隆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康田实业因其部分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于2021年12月7日—2022年3月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103210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9%,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对此,阳光城表示,本次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为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被动减持行为,阳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一直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协调,并根据质权人要求,开展债务展期、筹措资金等相关措施减少本次被动减持股票造成的不利影响。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阳光城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569289582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7314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0    关联风险  70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8164371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500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08    变更提醒  134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