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房协拿地需求调研:中小企业民营开发企业意愿不强

市场 2022-03-07 10:44:5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4日,三亚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深入项目开展企业拿地需求情况调研情况说明,尽管当前三亚市房地产市场面临严峻的考验,但房地产开发企业仍抱有拿地意愿,尤其是央企和国企背景的开发企业,普遍看好海南自贸港下三亚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了完成总部下达的项目开发计划拿地意愿较强。相比之下,中小企业民营开发企业拿地意愿不强,主要原因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开发建设和销售周期延长,资金压力较大,开发成本增加。

  对此,三亚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在2022年度适度增加市场化商品住房用地和安居房用地供应,一方面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稳定市场预期,缓解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政企合作开发力度,开发企业可参与政府棚改和城市更新项目,通过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型土地利用模式,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和社会。为发挥产业园区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建议政府在海南省新一轮基准地价调整的基础上,对产业项目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产业项目拿地成本,让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产业培育和招商等领域,更好地壮大产业。政府在出让商业办公用地的同时,可适当为拿地企业配备一定比例的可售项目(如安居房),一方面,可确保企业自持的商办项目正常开发运营,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可售项目回笼资金,缓解资金压力,更好地服务于商办项目自持运营的四条建议。

  在广泛听取企业提出的拿地诉求后,三亚市房协秘书长胡小亮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加快推进,政府将以服务产业和保障民生为导向,加大产业用地和各类住宅用地供应。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定要紧紧围绕上述两个方面积极参与拿地,确保三亚市土地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三亚市房协将汇总整理调研过程中企业提出的相关建议并向三亚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反映,为企业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