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汀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十四五”开局精彩纷呈

市场林利华 廖振星 张佳薇 2022-03-11 10:31:37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迈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以来,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拓奋进,使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十四五”开局取得了精彩纷呈的喜人成果。

  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升。2021年实施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75个,年度计划投资14.3亿元,其中完工47个,完成投资1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6%。主要从居住品质、交通品质、水环境品质、风貌品质、管理品质5个方面重点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市政道路工程、雨污管网新建改造、园林绿化提升等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实施。出台《长汀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的统筹协调机制、项目生成机制、资金共担机制、市场力量参与机制、群众共建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长效管理机制等。2021年实施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达100%,完工率达66.67%,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深入。编制农房建筑立面图集,通过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活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乡村振兴“两治一拆”专项行动,全县确定裸房整治任务1000栋,目前完成6890栋。上级下达乡镇公厕建设任务10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40座,目前均已完成。推进垃圾治理市场化,集合有关部门相关项目资金成立县生态共治监管中心,聘请专业第三方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方案开展全县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有效整洁了农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污水治理常态化,完成所有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维修项目,17个乡镇均与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签订了运维合同,污水处理设施全部移交第三方市场运营管理。

  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再上台阶。组织三洲镇三洲村、古城镇丁黄村、濯田镇水头村、童坊镇彭坊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专家评审。筹措铁长乡丁家大院和曾氏宗祠两栋历史建筑维修资金,该乡结合镇村自筹资金先后投入超过100万元对丁家大院、张宗逊将军旧居等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利用,有效保护历史建筑。

  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顺利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计划投资6050.6万元,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投资。创建国家园林县城18个“补短板”项目,涵盖公园广场绿地建设项目7个、道路绿化建设项目5个、历史文化街区绿化提升项目1个以及其他零星项目5个。

  建筑业、房地产业稳步前行。建筑业入库税收稳步提升,占全县税收10%以上,带动了5万人就业。房地产业稳步运行,完成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24.29亿元,同比增加36.7%;房屋销售面积31.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

  行业安全监管到位。对监管的106个项目进行日常巡查,累计出动监督人员1500余人次,共对在建项目发出责令改正通知单145份,其中责令局部停工整改5份,责令全面停工整改12份,发现工程质量安全隐患882条,目前已整改840条。与此同时,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专项检查,重点对施工企业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施工行为一律责令停工整改。通过一系列安全检查,倒逼建设项目的各参与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了事故发生。

  燃气企业稳定运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或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检查用气场所201个(其中商业综合体5座,集贸市场9家,餐饮场所187家),居民入户安检1634户(液化气用户1528户,天然气用户106户)。共排查发现燃气企业安全隐患47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已整改到位47处,整改合格率100%。目前各企业、站点安全稳定运营。

  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城乡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乡镇部门持续发力,及时部署落实,加快房屋安全隐患“见底清零”,不漏一栋、不落一户,聚焦7类整治重点房屋,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全面核查跟踪。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一部署,2021年上半年完成农村房屋复核110607栋,完成比例100%。

  农村在建房屋安全管理到位。强化责任落实,逐级细化工作目标,逐级动员部署,落实措施和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工作。强化台账管理,组织乡镇按要求开展全面摸排,对在建农房一户一档建立台账,新增在建农房均已登记纳入管理台账。强化技术支持,积极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警示全覆盖应急培训会议36场次,累计培训2697人次,其中农村工匠1825人次,为农村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整治提供了坚强技术保障。

  文明创建促进城市品质提升。筹集资金8.373亿元,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施中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对标达标、落细落实,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通过抓项目量化、抓服务保障、抓质安监管、抓督导落实等措施,全面推进牵头组织实施的41项有关工作。与此同时,正加快推进长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第一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容及配套管网延伸工程等一系列重要民生建设项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