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房价领涨全国背后:“个别楼盘热销不具普遍性”

市场高拯坤 2022-03-22 09:44:1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西安房价再次领涨全国。

  “客户购房意愿增强了不少,最近几天带看量也有所增加。”3月21日,来自西安高新区贝壳的一位经纪人向记者表示。点开他近期微信朋友圈,除了在售项目推文,有四五条链接与西安房价上涨有关。

  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70城房价数据,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27个城市中,西安是唯一涨幅达到1%的城市。同时,6.1%的同比涨幅亦列全国第三。

  1%涨幅并不高,但却给西安不温不火的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受此前两波疫情影响,西安楼市几乎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西安楼市推盘节奏明显加快,甚至出现了数个“千人摇”“万人摇”楼盘。

  “个别核心区域楼盘热销并不具有普遍性。”多位接受采访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西安楼市正处于调整通道,市场信心依然不足,弥漫着焦虑气氛,楼市整体复苏仍需时日。

 领涨全国的西安楼市

  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西安楼市正在复苏,推货量、登记量明显回升,房价也随之走高。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70城房价数据,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27个城市中,西安以1%涨幅位居首位,南京、宁波、成都和乌鲁木齐4个城市以0.7%涨幅并列第二。同比方面,西安以6.1%涨幅位列全国第三。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11月份之前,西安新房价格已经连续68个月环比上涨,至去年12月首次出现下降,今年1月持平。二手房价格方面,在经历去年两批次指导价后,于去年10月份开始出现环比下降,今年1月持平,但最新的2月数据却环比下跌0.3%。

  新房涨价,二手房持续下跌,“金三银四”之下的西安楼市走势并不明朗。

  “新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并不意味着西安楼市完全回暖。”陕西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宁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宁高伟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12月份以来西安房地产市场交易出现暂缓,部分房源在春节之后才实现备案,所以2月份房价涨幅一定程度受到了去年成交价格影响。另一方面,近期行情火热主要是受核心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影响,其他区域回暖并不明显。

  “由于疫情,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西安封城,基本暂停了房地产交易,因此基数较低(1月份为100,2021年12月份为99.5),2月交易后新房成交量增多,自然出现涨幅较高情况。”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研究总监支家骏进一步解释称。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1年西安实现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约1572万平方米,低于近几年平均水平;房价排名虽高,但涨幅收窄,整体趋于平缓。到了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西安楼市推盘节奏明显加快,前两个月西安限购区域共有26个楼盘7983套房源入市登记,房源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超过5.9万个家庭登记摇号。

  与此同时,西安核心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据有关机构统计,近期西安出现了5个“千人摇”楼盘,1个“万人摇”楼盘,如位于高新区核心地段的天地源·丹轩坊项目,备案价2.6万元/平方米,但该项目二手房价格却炒到了5.7万元/平方米,最终出现了数万人摇360余套房子的情况。

  “目前西安楼市处于调整通道。”支家骏分析称,一方面去年西安两次收紧调控,涉及扩大限购范围、延长二手房转让时间、公布部分小区二手房参考价等,这使得投资端需求预期下降;另一方面去年年底西安因疫情封城,整体经济受到影响,双重因素叠加促使楼市调整出现。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西安楼市逐步走出了供不应求的上行周期,逐渐向总量供大于求、城市内部分化阶段发展,这种态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支家骏表示。

 确保交付是房企最紧要任务

  楼市尚未完全复苏,提振信心、稳定交易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行业协会负责人,宁高伟经常深入房企了解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他注意到,受资金因素及前后两波疫情影响,还有部分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复工复产。

  就现状来说,资金问题依然是房企面临的最大困难,也是呼声较高的问题,由于资金监管政策不断从严从紧,按揭贷、开发贷未完全下发。另一个问题信心,虽然市场略有回升,但由于限价和资金等因素,房企拿地意愿不高。去年在西安拿地的房企主要以国有平台为主,民营房企屈指可数。

  “西安楼市需要利好提振行业信心,结合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贷款利率回落等金融端松绑,以及六部委集中表态来看,未来西安政策继续收紧概率较小。”支家骏表示,预计西安将会在资金监管额度方面进行调整;同时西安在土地供应、出让频率方面也将做出更加灵活的调整。

  “涨幅1%并不是特别高,与去年上半年火热相比目前市场虽略有波动,但也处于合理区间。”宁高伟表示,目前西安市场观望情绪较重,预计政府会根据“三稳政策”要求,结合市场现状合理地因城施策,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对于房企,支家骏提醒到,虽然此阶段项目去化是大部分房企最关切问题,但良好的口碑更有利于促进楼盘去化,尤其是在当前房企暴雷、交付风险频发背景下,房企在消费者面前树立可靠信誉形象、确保交付是最紧要任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