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租房小区“智”管理“惠”民生

市场姚琳尹 2022-04-21 10:31:23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安装智能门锁、搭建智慧云监管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北和安居公租房小区的“智慧管家”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加强小区管理、保障公租房依法合规使用的同时,更好地保障了租户的居住安全。

  在广西,越来越多的公租房小区利用智能技术,提高着管理服务水平。

  2021年以来,广西在已建成入住的200户以上的公租房小区大力开展“阳光社区·美丽家园”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建设公租房小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是重要的创建标准之一。

  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行公租房小区数字化管理,通过创新政策举措、强化财政引导等方式,建设覆盖全区的“阳光社区·美丽家园”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进一步优化公租房管理服务体系,提高公租房管理效率。

  2020年至2021年,广西分两批发放奖励资金,专项支持全区各地248个公租房小区、4.9万套公租房建设“人、证、房”三位一体的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各市、县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自筹资金363万元强力推动“阳光社区·美丽家园”创建和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建设。在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建设中,结合当地公租房规模、群众意愿、管理需求、资金安排等实际情况,各市、县按需定制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

  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推进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建设,不仅保障着住户的居住安全,提升了公租房小区的安防水平,还让违约取证、到期退出、违规清退等工作实现了智慧化管理。目前,全区已有1.87万套公租房通过安装智能门禁、门锁设备与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连接。

  同时,广西还鼓励各地同步对公租房小区现有视频监控、小区安防系统、养老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配套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桩、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等公共设施,提升小区适老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的办事体验、更好的便民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切实将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下一步,广西将持续提升公租房管理水平,在做好公租房公平分配、公平善用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创新公租房信息化管理,为困难租户提供更多帮助和服务,努力提升保障家庭生活品质,真正让租户住得满意、住得安全、住得放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