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助企惠民纪实

市场邱修海 2022-06-01 11:05:50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个人不能正常还款不作逾期处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出台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进一步加大了住房公积金助力企业和缴存人纾困的力度。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政策“不掉队”、业务“不间断”、服务“不打折”。

  企业经营状况如何?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困难怎么办?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手解决的问题。

  “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真及时,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北京的一家企业经营者说。据悉,为加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落实相关助企惠民政策,明确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年底前可进行缓缴。只需登录北京住房公积金网站,进入“单位网上业务平台”板块,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完成相关申请。

  “缓缴政策可谓一举两得,既减少了企业支出,职工住房公积金权益又不受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对企业和职工带来的冲击。”福建福州一家服务业企业相关负责人成功办理了企业缓缴业务后高兴地表示,公司将坚定发展信心、尽快恢复生产,按照规定如期补缴。

  如上述两座城市一样,浙江嘉兴、江西抚州、广东中山等城市纷纷明确,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目前,出台企业缓缴政策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深入企业调研、精简办事要件等一系列举措将政策落细落实,力求发挥政策效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还款有困难怎么办?逾期还款会不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不少缴存人关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偿还问题,一些城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

  在得知个贷不能正常偿还不作逾期处理的消息后,安徽芜湖的缴存人纷纷为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的暖心政策点赞。不少缴存人表示:“害怕逾期还款影响征信而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聚焦贷款职工的急难愁盼,江苏无锡、山东青岛等许多城市已出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此外,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进一步明确缴存人可以通过到柜面以及拨打电话、发送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申请办理。

  能否适当提高租房提取额度?能否让提取更便捷?

  内蒙古包头明确将租房提取标准上浮10%,市区职工家庭提取上限为17800元/年;河北唐山适当调高租房提取额度,由原每季度提取2100元调整为3000元;江西南昌明确将市城区和县缴存人租房提取额度统一调增至每月1500元……各地纷纷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此外,山西晋中、吉林松原等城市则精简办事要件、优化提取时限等,让租房提取政策更加“合身”。

  “疫情防控期间收入受到影响,租房经济压力变大了,现在租房提取额度提高了,基本上够支付房租。”不少缴存人表示,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的政策,很好地缓解了缴存人特别是青年人、新市民的租房困难,间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

  跨省市业务能否在当地办理?更多业务能否居家办理?面对疫情,缴存人在响应号召、减少外出活动、不扎堆不聚集的同时,十分关心如何办理相关业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出台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据悉,缴存人可以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实现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跨城市转移“一键办”,不再需要前往柜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同时,可实时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息,掌握住房公积金变化情况。“这无疑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特别是对像我这样的跨地区办理业务的缴存人来说,更是减少了不必要的跑腿。”缴存者说道。

  不仅如此,湖北随州、浙江宁波、广西南宁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集网上营业厅、手机公积金APP等服务渠道于一体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人办理各种业务。此外,河北邯郸等城市还提前研判、制定预案,关键部门坚守岗位,信息技术人员吃住在单位,对网络设备进行全面维护,确保线上业务全天“不打烊”、职工办事“零见面”。同时,根据线上服务渠道运行情况,对于业务操作不熟悉的缴存职工进行电话或视频指导,确保业务稳定运行。

  好雨知时节,纾困渡难关。相信随着各地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一定能够克服不利因素、顺利渡过难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