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6月6日,上海60%售楼处已开放

市场 2022-06-06 17:44:13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好消息,上海加速复工复产复市了!

  2022年6月1日零点零分,上海全市解除区域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恢复正常通行。封闭了61天的跨江通道,也重新开启,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上海,在这一刻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据丁祖昱评楼市编辑部调研,大部分总部在上海或者上海有分公司的房企在6月1日当日已陆续复工,截至6月6日,除在封控区内员工之外,不少全员复工。

  项目层面,据克而瑞上海调查显示,全上海的在售楼盘,截止到6月6日,售楼处开放率能达到约60%水平。

  2022年6月1日,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丁祖昱评楼市编辑部针对上海的房企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调研:

  企业:到岗率高

  2022年6月1日当日,大部分在上海有分公司,或者是总部在上海的企业,都要求复工复产。

  除仍在封控区的部分员工实行居家办公外,其余基本恢复正常,6月1日当天到岗人数约在75-85%之间。

  “通知要求是全员复工,部分有特殊情况情况的同事6月6日之后也会正式复工。”某top30房企一位员工表示,“大家都很期待赶紧来上班,响应复工复产的速度都比较快。大家都在为加班做一些准备,通知大家复工后都赶紧来上班了,早到的人也很多。”

  售楼处:六成开放

  据克而瑞上海对全上海在售楼盘调研统计,截止至6月6日,售楼处开放率能达到约60%。

  2022年上海第一批次上市的商品住宅半数项目按计划完成开盘,也有部分受疫情影响延期开盘,较热门的项目有瑞虹新城瑧庭、锦博苑、百汇园三期、森兰名苑、保利明玥霞光等。

  随着6月1日复工复产,第二批次新房也将在6月开始入市,受疫情影响,第二批次新房的房源总数将会比去年同批次多。

  工地:复工申请在审批中

  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426.56万平方米,下降47.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27.45万平方米,下降38.0%。商品房竣工面积381.40万平方米,下降17.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49.48万平方米,下降4.7%。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共有24个楼盘宣布了延期交付,其中包括中海、万科、保利等不少知名开发商旗下多个热门项目。

  Z先生之前购买的项目在本次宣布延期交付的24个楼盘内,他表示:“通知发布当天就收到了销售的微信,业主群里也有人讨论这件事情,也有业主咨询过律师,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如果在疫情发生前,这个项目处于正常尚未违约的状态,遇到疫情可能会影响进度,可以视情况进行延期。开发商需要及时履行告知义务,及时通知业主。大部分也还是理解的,毕竟是疫情期间。”

  5月22日,上海住建委发布《关于持续巩固本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成果筑牢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基础工作方案》,要求即日起至5月31日,本市建筑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

  6月1日以后,严守工地疫情不反弹的前提下,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符合条件的一般类本市建筑工地及配套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可以有序申请复工复产。

  在我们调研中,部分企业表示:目前工地复工申请正在审批中,预计本周(6月6日-12日)起全面复工。

  商业:基本恢复线下营业

  6月1日起,上海13座万达广场全部恢复营业,龙湖在上海5座购物中心恢复线下营业,上海新世界城、兴业太古汇、世茂广场等正式恢复线下营业、百联股份旗下共计21家网点也将恢复线下营业。

  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的上海世茂广场方面表示,他们已于6月1日恢复营业,当日项目开业品牌数46家,其中餐饮23家,零售18家,主力店5家,至目前,NIKE全球旗舰店-NIKE上海001、星巴克甄选店、M豆巧克力世界亚洲唯一旗舰店、乐高城市中心旗舰店都已陆续恢复营业。

  上两个月

  上海成交面积跌八成

  3月起,上海疫情爆发。

  受其影响,2022年4月、5月供应与成交皆出现明显跳水,CRIC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9.7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87.46%,5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10.7万平方米,同比下跌82.55%。

  2022年至今数据来看,1-5月期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呈递减趋势,仅2月成交同比为正,累积来看,前5月全市商品住宅累积成交285.96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8.92%。

1

       受其影响,重点关注的长三角42个城市2022年3-5月成交数据与2021年相比出现大幅下降,3月、4月、5月分别同比下降45.52%、65.18%和64.90%。

1

  近三年

  上海拿地超百亿房企有27家

  一直以来,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产业基础深厚、民营经济发达,经济总量居于三大经济区首位,很多房企都把上海市场视为桥头堡的存在。

  CRIC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今,上海招拍挂累计拿地(含商办综合体)金额超100亿元的企业有27家,其中200亿以上的有10家,超300亿的8家,400亿以上3家。

1

  从长三角范围来看,截至2021年底,TOP30企业于长三角41个城市的土地储备货值和建面总量分别达9.4万亿元和4.8亿平方米;其中TOP10房企土储货值和建面总量分别达5.1万亿元和2.6亿平方米。

1

  具体到企业来看,2021年在长三角41城市中的总土储货值超过1000亿的房企有37家,75%左右为千亿房企。其中在长三角总土储超过5000亿元的房企就有6家,分别为绿地、融创、万科、金茂、绿城和碧桂园,介于2000和5000亿元之间的房企有16家,涉及保利、招商、新城、金地、龙湖等规模房企。

  统计局数据显示,长三角三省一市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8亿平方米。

  结合销售数据和企业土储情况来看,此次上海疫情的停摆对2022年商品房销售影响较大,尽快的复工复产无论是对经济还是房地产行业来说都非常重要。

  从目前来看,上海的复工复产进度相对较快,房地产方面更是按下了“快进键”。在我们调研的过程中,不少企业表示,他们有在积极营销和自救,但是部分城市可能效果并不好。

  长三角区域过往是行业份额的龙头,复工复产之后,会有一波集中的需求释放,能否快速回暖,还在持续观望中。

  我们认为,上海加速复工复产,对于整体经济及房地产市场都是有益的。

  未来需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政策环境还会不断优化,支持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尤其针对问题房企给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居民端也将继续强调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政策的频率和力度也会不断加码,尤其是对于限购限售等限制性政策,弱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可能在6月份出现集中取消解禁潮。

  在刺激政策不断加码的情之后,整个新房市场有望筑底复苏,但城市分化还会明显加剧,6月份也是验证各个城市市场成色的重要节点,将为下半年的市场进行定调。

  总之,复工了,一切的希望都来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