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新规,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市场综合 2022-08-05 11:26: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多地出台新规,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全国共有产权房已落地20余城

  北京试点支持中心城区无房无贷老人购房

  7月北京二手房挂牌房源及成交量上涨

  上海豪宅市场回温

  7月广州二手房挂牌激增,网签处近6年低位

  深圳第二轮集中供地揽金339亿元

  天津: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分区施策,引导房企卖房加赠家装家电

  7月西安近7000套房源入市登记

  云南勐腊县:适度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优化公积金贷款条件

  【1】近期,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要求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保证资金“留在项目”,优先用于项目建设,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如长沙住建局日前发布通知,将对长沙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采取“全额全程、流向流量、监测监管”方式,强化“政府监控、银行监管”模式,要求购房人交存的定金、首付款,商业银行和公积金中心发放的按揭贷款等购房款,全部通过监测专户存入监管账户,对资金流向进行全程监测,对项目工程建设款实施重点监管。8月2日,东莞住建局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开发企业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私自截留、收存购房款。7月14日,为有效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西安出台了13项措施,其核心是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商业银行未经辖区住建部门核实同意,擅自拨付监管资金应当负责追回。7月12日,河北沧州在预售资金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购房合同中须注明“购房款不进入监管账号,此合同无效,买售双方可随时解除”。

  【2】大理近日发布新政,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共有产权”方式销售商品房,购房人可以先期购买不低于50%的产权,剩余产权继续由房企持有,由购房人租赁使用,再按双方合同约定购买剩余产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西安、南京、宁波、兰州、东莞、淮安、黄石、珠海、茂名等20余城出台共有产权房相关政策,或就相关政策公开征求意见。不过,各地共有产权房在具体管理中存在明显差异。如在产权份额方面,宁波规定购房家庭所占产权份额原则上不低于60%,不高于80%;南京则从购房者收入出发划分首次购买的产权份额,城市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和其他保障对象的产权份额分别不得低于50%、70%和80%。在使用方面,部分城市可以出租,部分城市仅支持购房家庭使用。如北京共有产权房支持出租,广东则明确不得将房屋出租或出借给除了购房人本人或配偶的直系亲属之外的他人使用。各地在流转方面的差异也很明显,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共有产权房产权流转实行封闭运行,仅支持代持机构或同样具有共有产权房购房资格的人购买,房屋性质仍为共有产权房;而杭州、宁波、南京等地则支持开放交易,即在满足持有约定年限条件之后,支持购房人增购剩余产权和上市交易,杭州和宁波规定房屋性质可转为商品住房。

  【3】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近日,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作为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将支持中心城区60岁及以上老年家庭购房。政策明确,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购买这3个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贷款利率执行5%;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

  【4】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12338套,环比上月上涨12%。另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量明显增多,环比涨幅超10%。

  【5】当前上海楼市正在稳步回暖,而以中高端房源为主的置换需求已率先活跃,伴随着市场好转,部分豪宅房主开始涨价。以万源城尚郡为例,一名中高端房源中介表示,疫情前该小区的成交量1个月在2套左右,今年6月前20天左右,这一小区就成交了7套。之前万源城尚郡的挂牌单价在12万元左右,成交量上来后,部分业主将价格上调5%~10%,小部分房主将单价挂上13万元/平方米。与此同时,从新房项目看,上海千万以上豪宅成交量也相对活跃起来。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 6月上海新房豪宅(总价1000万元以上)成交2515套,较去年同期上涨180.4%;且豪宅项目成交占6月整体成交量的33.6%,占比较去年同期同样呈上涨态势,涨幅为24.8%。从7月份成交数据来看,上海豪宅(总价1000万元以上)成交2591套,较6月上涨3.72%,较去年同期上涨185.35%;且豪宅项目成交占7月整体成交量的22.61%,占比较去年同期也呈上涨态势,涨幅为9.21%,不过7月占比较6月占比有所下降,降幅为10.75%。

  【6】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数据显示,7月广州二手网签成交预计7800余套,环比上升2%,同比下降20%,处于近6年历史低位。与此同时,广州二手房供应却在持续增长。查询链家网发现,截至8月4日,广州二手房挂牌数量达到11.46万套。而年初3月份,广州二手房挂牌数量刚过10万套。去年7月份,这一数据约在8万套左右。

  【7】8月4日,深圳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正式落下帷幕,16宗住宅用地最终成交14宗地,共计收金339.32亿元,其中9宗溢价触顶,5宗进入摇号程序,共计完成出让规划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最高溢价率15%,平均溢价率9.33%。本批次地块的竞得人以国资背景企业为主力,14宗成交地块中,国企央企拿地占10宗。其中,华润置地成为最大赢家,获取4宗地块,3宗独立拿地和1宗联合体拿地,总成交金额118.77亿元,占总出让金的35%,所获得地块的规划建筑面积为68.5万平方米。

  【8】8月4日,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天津市关于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在扩大住房家居消费方面,《措施》提到,稳定住房消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分区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个人购房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型需求。同时,扩大家居消费。鼓励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房地产暨家装展示交易会,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卖房加赠家装、家具、家电等活动,释放消费潜力。

  【9】近期,西安房地产市场稳中有升,供应量和登记量都有不错的数据。据悉,7月份西安共有32个项目(含重复登记)共6951套房源进行了登记,主要供应区域集中在港务区、高新区、城南区域。港务区板块主力供应的项目有华润置地未来城市、绿城全运村以及电建地产泷悦长安,其中电建地产泷悦长安是纯新盘首次登记。中签率最低的是华润置地未来城市DK-3推售的169套毛坯高层、小高层,最终有4850个家庭核验通过。刚需家庭中签率3.67%、普通家庭中签率1.76%。高新区7月份主力供应的项目有高新云熙港、华宇御景天宸、高新金茂悦园、高新尚品、紫薇生态城等。其中高新云熙港、高新尚品是纯新盘首次登记。从登记情况看,这几个项目最终都不需要摇号。不管是老盘推新还是新盘入市,今年的高新三期仍为西安供应主力之一,但是与之前集中摇号的情况对比,市场热度明显有了降温。

  【10】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发布《关于实施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提到,为加大对三孩家庭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支持力度,湖州市实施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新政指出,湖州市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确定。按照湖州市当前公积金政策,双职工缴存家庭单笔最高可贷50万元,单职工缴存家庭最高可贷40万元,由此,三孩家庭首套首贷单笔最高额度为60万元。

  【11】8月4日,云南省勐腊县发布《勐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涉及土地竞买、规划审批、公积金贷款等20条措施。《意见》显示,该县将加大住房公积金对首套房、改善性住房等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适度调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优化公积金贷款条件。全面落实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应缴尽缴,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同时,勐腊县将优化土地竞买的条款。招拍挂出让土地的保证金按土地出让起始价20%缴纳。土地出让金在5000万以下的(含5000万),在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在六个月内缴清。土地出让金在5000万以上的,在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出让价款30%的首付款,余款在一年内缴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