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5日)

市场综合 2022-08-05 12:31: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北京试点支持中心城区无房无贷老人购房

  央行上海总部:下半年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多地出台新规,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全国共有产权房已落地20余城

  深圳第二轮集中供地揽金339亿元

  中国恒大:退还广州恒大足球场地块使用权,亏损约12.55亿元

  7月59家上市物企近8成股价下跌

  政策>>

  【1】北京市住建委公众号日前发布消息,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作为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将支持中心城区60岁及以上老年家庭购房。据悉,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购买上述3个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贷款利率执行5%;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

  【2】近期,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要求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保证资金“留在项目”,优先用于项目建设,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如长沙住建局日前发布通知,将对长沙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采取“全额全程、流向流量、监测监管”方式,强化“政府监控、银行监管”模式,要求购房人交存的定金、首付款,商业银行和公积金中心发放的按揭贷款等购房款,全部通过监测专户存入监管账户,对资金流向进行全程监测,对项目工程建设款实施重点监管。8月2日,东莞住建局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开发企业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私自截留、收存购房款。7月14日,为有效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西安出台了13项措施,其核心是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商业银行未经辖区住建部门核实同意,擅自拨付监管资金应当负责追回。7月12日,河北沧州在预售资金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购房合同中须注明“购房款不进入监管账号,此合同无效,买售双方可随时解除”。

  【3】大理近日发布新政,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共有产权”方式销售商品房,购房人可以先期购买不低于50%的产权,剩余产权继续由房企持有,由购房人租赁使用,再按双方合同约定购买剩余产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西安、南京、宁波、兰州、东莞、淮安、黄石、珠海、茂名等20余城出台共有产权房相关政策,或就相关政策公开征求意见。不过,各地共有产权房在具体管理中存在明显差异。如在产权份额方面,宁波规定购房家庭所占产权份额原则上不低于60%,不高于80%;南京则从购房者收入出发划分首次购买的产权份额,城市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和其他保障对象的产权份额分别不得低于50%、70%和80%。在使用方面,部分城市可以出租,部分城市仅支持购房家庭使用。如北京共有产权房支持出租,广东则明确不得将房屋出租或出借给除了购房人本人或配偶的直系亲属之外的他人使用。各地在流转方面的差异也很明显,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共有产权房产权流转实行封闭运行,仅支持代持机构或同样具有共有产权房购房资格的人购买,房屋性质仍为共有产权房;而杭州、宁波、南京等地则支持开放交易,即在满足持有约定年限条件之后,支持购房人增购剩余产权和上市交易,杭州和宁波规定房屋性质可转为商品住房。

  金融>>

  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下半年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实体经济贷款投放,保持信贷平稳增长,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加强金融风险监测管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上海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金融监管协作。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配合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推进P2P网贷机构存量业务化解。加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风险监测。

  土地>>

  8月4日,深圳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正式落下帷幕,16宗住宅用地最终成交14宗地,共计收金339.32亿元,其中9宗溢价触顶,5宗进入摇号程序,共计完成出让规划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最高溢价率15%,平均溢价率9.33%。本批次地块的竞得人以国资背景企业为主力,14宗成交地块中,国企央企拿地占10宗。其中,华润置地成为最大赢家,获取4宗地块,3宗独立拿地和1宗联合体拿地,总成交金额118.77亿元,占总出让金的35%,所获得地块的规划建筑面积为68.5万平方米。

  企业>>

  【1】8月4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称,该公司退还了广州恒大足球场地块使用权。根据公告,恒大集团与受让方于8月3日签订解除协议,据此解除原合同并由恒大退还该地块土地使用权,受让方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支付合计约55.2亿元出让金退库款。中国恒大表示,预计公司将就转让事项录得亏损约12.55亿元。

  【2】7月,物业股普遍下跌。根据克而瑞物管数据,截止7月31日,59家上市物企,7月股价平均降幅达到了17.4%。其中,46家股价下跌,下降比例接近八成;股价上涨的企业只有7家。降幅最大的是力高健康生活,降幅达到68.0%。此外,方圆生活服务和碧桂园服务股价降幅也在50%以上。对比2022年初,情况更不乐观。59家物企中,有51家股价下跌,跌幅超五成的物企就有17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