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还在郑州买房?

市场 2022-09-07 14:23:01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以来在房地产低迷的大环境下,郑州楼市尤为不平静。

  3月郑州发布“郑19条”,成为全国首个全面救市的二线城市,7月因在售楼盘停工,郑州又成为了业主停贷项目最多的城市。

  CRIC数据显示,2022年7月、8月,郑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连续两个月明显下降,在监测的320个郑州项目中,来访61518组,环比持平,成交3911组,环比下滑8%。

  2022年8月郑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39万平方米,仅高于2月春节期间成交面积。

  我们通过比对CRIC客户数据库和郑州城市栅格地图数据库,发现在当下,仍旧愿意买房的客户是一群高学历、正值事业飞速成长期的已婚青壮年男士。

1

  刚刚过去的2022年8月,房地产市场继续走弱,重点30城供应环比增长12%仍处低位,成交环比下降13%,同比跌幅达31%与上月基本持平。

  在这其中,二三线城市市场热度持续回落,不同城市分化持续加剧。

  郑州受停工影响,8月成交面积仅有约39万平方米,环比在7月下降14%的基础上继续下降26%,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从开盘去化率来看,2022年8月郑州重点项目开盘平均去化率16%,较6月下降18个百分点,近一年中,仅比2022年2月春节期间高,从趋势来看,2021年7月至今郑州重点监测项目开盘平均去化率也在持续下滑。

1

  2022年3月1日,郑州曾出台“救市”新政,成为新年以来首个下场“救市”的二线城市,“郑州19条”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双管齐下,尤其是在需求端,一举松绑了限购、限贷,还重启货币化安置,试图全方位激发购房需求。

1

  从市场反映来看收效甚微,郑州住宅库存持续处于高位,去化乏力的现象愈演愈烈。CRIC数据显示,郑州新房狭义库存规模虽然在近几个月有所下降,但整体依然保持1000万平方米以上。

1

1

  在郑州楼市库存高企,整体市场低迷,观望情绪浓重的背景下,郑州8月的成交面积仍高于同为二三线热点的重庆、无锡、宁波、厦门等城市。

1

  我们通过比对CRIC客户数据库和郑州城市栅格地图数据库,挖掘郑州在当前市场上的购房客户画像,发现在当下,仍旧愿意买房的客户是一群高学历、正值事业飞速成长期的已婚青壮年男士。

  他们有的人刚刚迈入婚姻的殿堂,需要为小家庭购置婚房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有的人被高补贴的人才政策吸引,逃离北上广深,举家搬入郑州,需要首置安家。 

  人才引进为楼市复苏做支撑

  近几年来郑州的人才引进力度在加大。2020年实施“黄河人才计划”,首次购房补贴最高可达300万。在真金白银的诚意下,郑州的城市吸引力有所提升。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在全省人口流出的大背景下,郑州2021年常住人口新增12.5万人,剔除人口自然增加因素,新增7.7万人常住郑州。

  伴随着人才的到来,郑州的整体学历水平也在不断的抬升,53%的常住居民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他们的购房意愿高,达到1.42。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和享有政策补贴的高端人才们,是当前郑州楼市的支柱型力量。

1

  已婚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仍需释放

  在全国结婚“缺席”的状态下,河南省的结婚氛围相对浓郁。尽管从2012年起,郑州的结婚人数逐年降低、离婚人数逐年升高,但是,郑州的已婚人口占比仍然达到了56%。

1

  我们通过比对未婚人士和已婚家庭的购房意愿(TGI)可知,在当前市场状态下,未婚人士的购房意愿仅为0.27,而此时已婚家庭的购房意愿高达1.58。这说明在不确定性加剧的市场之下,单身人士的观望情绪更重,他们不介意等待,灵活性更强,在房价下行时期对于“被房绑定”的生活十分排斥,买房决策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反而在拉低生活品质的同时,还要冒着收入下降导致的“断供”风险。

  而对于已婚家庭而言,购房和换房的需求有着清晰的时间节点。无论是新婚婚房的购置需求、小孩成长过程中的多房间需求和子女教育的学区房需求,都随着社会时钟拉响警报。

  即便在市场下行的当下,家庭的购房和置换需求也难以递延,他们的观望情绪容易被降价等实质性让利手段所打消。

  刚性置业客户偏好先买房后买车

  近几年郑州机动车数量一直处于猛增的状态,截至2022年3月底,官方数据显示,郑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512万辆。我们通过CRIC城市栅格地图统计发现,郑州有车一族的购房意愿不高,仅为0.8。

1

  郑州的没车人群虽然占比仅为18%,但他们的购房意愿高达1.91。这说明,潜在客户在大物件购置上遵循“先买房,再买车”的决策逻辑。“买房为投资,买车是消费”的金钱观念深入人心,便利的轨交和“停车难”的问题也为该理念提供了生长土壤。

1

  基于高意向客户的基础特征画像,我们进一步深入郑州各板块,去发掘这些活跃置业客户更集中于郑州哪些板块?以及这些板块有着怎样的板块属性和聚集着哪类细分客群?

  首先,我们通过年龄、学历、性别、家庭结构和置业目的五个维度,综合得出各板块的高意向客户聚集度。发现碧沙岗板块、中心区板块和CBD板块的活跃置业客户聚集度较高。

1

  其次,为了衡量板块活跃置业人群的可持续性,我们需要引入职住比这个指标,高职住比往往代表着板块内具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能稳定且持续地对人口形成吸附力,为活跃客户置业提供购买力支撑。反之,低职住比意味着板块内就业机会少,以居住人口为主,遭遇市场下行期时活跃购房客户稳定性较弱。

  从职住比来看,排名前三的CBD板块、高铁板块和国贸板块毫无疑问是郑州当前的产业高地。

  最后,板块内常住人口规模也是不容忽视的活跃置业客户衡量指标,再高的活跃人口聚集度,如果没有上规模的常住人口支撑,对市场成交的贡献和作用也微乎其微。

  截至2022年二季度,在郑州的30个板块中,中心区板块、高铁板块、航海路板块和碧沙岗板块聚集了最多的居住人口,四个板块内的居住人口几乎占到郑州市全市居住人口的一半。

1

  综合以上三个维度,我们对郑州各板块的客户综合支撑实力做出评价。高铁板块、碧沙岗板块和中心区板块在活跃客户聚集度、职住比和常住人口规模三个维度上表现出较强的客户综合支撑实力。

  2022年7月27日郑州成立纾困基金,为郑州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也将会对其他城市的房企纾困工作起到一定的导向和借鉴价值。

  目前仍在郑州买房的购房者来看,主要还是以刚需和刚改为主。尤其是新婚婚房的购置需求以及小孩成长过程中的刚改需求,这些家庭购房和置换需求较难受市场短期影响而大幅调整,这些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容易被降价等实质性让利手段所打消。

  郑州市政府下半年的重心是全面落实保交楼、稳民生,更多金融机构也将参与进来,积极纾困出险房企、盘活不良资产。

  我们认为,目前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第四季度市场或将逐步回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