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9月销售面积环比增39%,行业规模重回6年前

市场克而瑞研究中心 2022-10-25 10:41:25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1-9月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数据,重点指标降幅收窄成为核心关键词。

  其中,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连续多月降幅收窄,9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环比分别上升39%和34%,同比降幅较8月分别收窄6.5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

  在全国各地积极修复楼市政策带动下,9月房地产销售方面下降趋势进一步放缓,整体趋于平稳。但值得注意的是,前9月商品房累计销售规模已倒退回6年前水平。

  整体房地产市场仍处在下行阶段,销售端局部回暖尚未传导至投资端。

  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0%,降幅较1-8月扩大0.6个百分点。9月单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环比增12%,同比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在下降,这对整个经济压力影响比较大,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和支柱产业,接下来稳定房地产行业对助力经济稳增长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3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2%,降幅较1-8月收窄0.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94万亿元,同比下降26.3%,降幅较1-8月收窄1.6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销售筑底回升,是拉动全国整体复苏的主要因素。从商品房销售面积来看,东部地区1-9月同比降幅较1-8月大幅收窄2.5个百分点。

  从更长周期来看,对比2016年以来1-9月商品房销售规模,2022年前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已低于2016年前9月,这也意味着,商品房累计销售规模已倒退回6年前水平。

3

  单月来看,9月商品房面积和金额分别完成13532万平方米和13510亿元,环比分别上升39%和34%,同比分别下降16.1%和14.2%;二者同比降幅较8月分别收窄6.5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

  9月商品房销售表现虽不及往年,但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且自7月以来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整体销售缓慢复苏。

  当前新房销售热点聚焦东部地区,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则仍处于持续探底阶段。9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下降5%,而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同比下降17%、30%和29%。

3

3

  根据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估算来看,9月商品房销售均价下调至998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再度跌破万元,“以价换量”在部分城市仍有作用空间。

  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来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降0.1%;而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分别环比下降0.2%和0.37%。

  具体来看,9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4个和61个,比8月分别增加4个和5个。如西安、无锡、长春等9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均环比由增转降,其中长春环比下降0.7%回调最大。

  同比来看,全国整体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下探,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扩大。

  9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0个和6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个和2个。其中一二线城市中武汉同比下降2.1%,最为显著。

3

3

3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以及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分别下降5.3%、38%和19.9%,降幅分别扩大0.8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单月数据显示,9月开工继续走弱,且竣工出现颓势。

  具体数据来看,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7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4%;新开工规模环比上涨8%,但低于1亿平方米,不足历史同期规模的四成;房屋竣工面积完成401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7%,同比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至6%。

  一方面由于房企对非核心城市拿地意愿保持低迷,土地购置面积持续降低,影响房屋新开工规模继续维持极低水平;另一方面房企到位资金并未有明显好转,虽有地方性“保交楼”政策出台,但项目施工和竣工规模仍难有较大提升。

3

3

  前9月,房企拿地积极性尚未恢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64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降幅较1-8月扩大3.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024亿元,下降46.25%,降幅较1-8月扩大3.7个百分点。

  9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分别为1049万平方米和1205亿元,二者均同比下降超5成。

  9月多个重点城市进行了集中土拍。从土拍热度表现来看,不管是北京、上海,还是武汉、青岛,冷热分化均成为各城土拍的普遍特征,周边库存压力低、流速快的价值板块受到房企青睐,地块质量相对一般或周边住宅去化困难的板块则须依靠本地国企托底或直接遭遇流拍。

3

3

  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降幅仍在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市场仍然还在下行。但9月单月开发投资额环比增12%,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具体数据来看,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559亿元,同比下降8.0%,降幅较1-8月扩大0.6个百分点。9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2750亿元,环比上涨12%,同比下降12.1%,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一方面房屋施工和土地购置规模环比上涨带动整体投资规模上升;另一方面房屋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单月规模仅为历史同期一半,持续拖累整体同比降幅和累计同比降幅扩大。

  虽然市场出现了积极信号,但从销售方面改善传导到房地产投资生产方面,仍然需要一个过程。

3

  整体来看,9月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回稳。

  销售规模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但热度传导至房地产投资方面仍然需要时间,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还在下行,这对稳经济增长带来比较大的压力,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和支柱产业,接下来仍需稳房地产行业,助力经济稳增长。

  由于各地纾困政策已经“应出尽出”,进一步的调控宽松对销售表现的促进作用将愈发有限,再加上2021年下半年前值较低,预计后续商品房销售单月同比降幅或有显著收窄;整体销售规模将保持筑底姿态,累计同比降幅则将缓慢收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