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业主大会,筹备及召开首次大会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市场综合 2022-11-07 11:00:3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拟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业主大会,筹备及召开首次大会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多地延长购房优惠政策期限

  广州10月商业地产市场整体成交平淡

  深圳罗湖区出台集体土地交易细则

  义乌:首套房契税补贴延长至年底,鼓励房企开展团购活动

  三亚:今年开工建设9个安居房项目,建设安居房10065套

  郑州:将通过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等方式储备隔离房间

  常州住建局:拟征收中英科技所持常州钟楼区地块,补偿总额1.39亿元

  珠海7宗涉宅地成交50.3亿元,均由国企以底价获得

  南通第三批集中供地:9宗成交揽金56.68亿元,7宗流拍

  福州仓山区公示3宗商住混合用地,总面积154亩

  【1】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制定发布了《北京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据悉,该《指导规则》对业主大会筹备、召开、决议事项、议事规则、表决权计算和表决方式等内容作出规定。其中明确,住宅小区每年应至少召开一次业主大会,筹备及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2】近日,多地购房契税补贴延长至年底。其中,浙江省义乌表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按所缴契税地方留存部分100%给予补贴;购买二套及以上商品住房,按所缴契税地方留存部分80%给予补贴”的截止时间由原来的9月30日延长至12月31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提出,商品住房缴纳契税补贴30%的政策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全部缴清交易契税的,享受补贴政策。浙江省绍兴市将原定给予房地产交易契税地方留存部分50%补贴的截止时间,从2022年9月30日延期至2022年12月31日。此外,河南省开封将补贴对象延长为“2022年11月30日(含当日,以购房合同签订日期为准)前购买并签订购房合同的住房(不含二手房)”。契税缴纳和补贴申报时间延长为“自2022年7月22日起至2022年12月20日期间缴纳商品住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并在2022年12月30日前申报补贴的纳税人”。

  【3】据合富辉煌商业地产发布报告显示,10月广州市写字楼成交量为4.2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6%,同比上升1%。成交主要由南沙区、黄埔区、番禺区、天河区的交易支撑。公寓市场方面,10月成交量为5.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1%,同比下跌41%。商铺市场10月成交量走低,为2.1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2%,同比下降57%。从横向对比来看,10月成交量仍属年内低位。从成交区域来看,南沙区成为唯一成交量变化较为积极的区域。而远郊的增城区、从化区以及整个中心区域均有较大幅度的环比下降。报告指出,在各种商办业态中,商铺市场受疫情的影响最为显著,因此在10月疫情有所反弹的背景下,业态成交较平淡。

  【4】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了《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其中,《细则》提到,集体用地以合作开发方式进入市场交易的,应当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用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进行。涉及以集体资产为主的城市更新项目,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合作方。此外,属于非农建设用地、征地返还用地开发项目的,按照市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农建设用地和征地返还用地土地使用权交易有关规定,原则上已取得用地批复或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属于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的,按照市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有关规定,原则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及土地整备单元规划已审批通过;属于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的,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有关规定,原则上已取得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批准文件,符合以上条件之一的,股份合作公司方可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选择合作方。

  【5】近日,浙江省义乌市对房地产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其中,购房契税补贴方面,延长契税补贴时间。“购买首套商品住房,按所缴契税地方留存部分100%给予补贴;购买二套及以上商品住房,按所缴契税地方留存部分80%给予补贴”的截止时间由原来的9月30日延长至12月31日。此外,鼓励房企开展“团购”优惠活动,在备案价浮动基准上,对“团购”10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可以再下浮2%以内;对“团购”20套及以上的可以再下浮3%以内;对“团购”50套及以上的可以再下浮5%以内。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组织商品房集中批量购买活动,与房企协商达成的优惠价格不计入商品房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同时,在自愿前提下,义乌鼓励房企在房地产项目在备案价浮动基准上,对使用货币化凭证购买对象,再给予一定的让利。

  【6】11月7日,据三亚市委宣传部公众号消息,2022年三亚市开工建设9个安居房项目,落实建设用地807亩,建设安居房10065套,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6.5亿元,至12月底计划完成投资23.8亿元。其中,位于崖州湾科技城的三亚保利栖悦安居房项目已经进入交房倒计时。项目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共建设住房1374套,户型包括100平方米三房两厅和120平方米四房两厅。销售均价为12800元/平方米。项目目前处于细部整修提升及精装修保洁阶段,预计12月30日达到交付条件。

  【7】11月6日,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国家和省防控方案要求,郑州市将通过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与酒店签订协议等方式,充足储备隔离房间;通过新建、改造、征用等方式,扩充医疗救治床位,在满足本轮疫情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疫情。此外,李慧芳进一步介绍,将全面加强对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的管理,中药全过程参与,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尽可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8】11月6日,常州中英科技有限公司公告称,常州市钟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拟征收拆迁公司坐落在飞龙西路28号的房屋及地上附属物,该地块已纳入国民经济规划,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结合钟楼地区的实际情况,双方协商确定此次拆迁补偿总额为1.39亿元。

  【9】珠海市近日成功出让7宗涉宅用地,其中香洲区两宗、金湾区两宗、斗门区三宗,成交总价高达50.3亿元,总出让面积23万㎡,总规划建面55.4万㎡。据悉,所有地块均由国企以底价斩得。其中,华发以总价18.73亿在香洲、金湾各落一子,土地面积共7.08万㎡。大横琴集团斩获位于斗门区的三宗地,成交总价19.20亿元,总面积10.18万㎡。格力和珠海城投分别以6.88亿、5.49亿各摘1地,土地面积为15175㎡、42428㎡。

  【10】11月4日,南通迎来了今年第三批集中供地。据悉,本轮共挂出16宗商品房用地,总占地面积92.6万平方米,起拍总价83.1亿元,包含通州区1宗、主城区3宗、海门区与通州湾各6宗。最终有9宗地成功出让,7宗流拍,共收金56.68亿元,相较于今年首批供地收金58.41亿元、二批供地收金61.21亿元,下降的幅度不算很大,但整体上热度较低。值得注意的是,出让的土地中仅1宗以0.5%的溢价成交,其他8宗均为底价出让;通州湾虽有6宗挂牌,但无人落子。

  【11】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发布“关于福州市仓山区350104-LZ-F管理单元F-11、14、16等地块规划的公告”显示,本次控规公示的三幅地块总面积约154亩,均为商住混合用地。其中,F-11地块面积约83亩,容积率不超过2.1,建筑限高70米。F-14地块面积约39亩,容积率不超过2.2,建筑限高60米;F-16地块面积约32亩,容积率不超过1.9,建筑限高60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