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免费乘10年地铁” 南宁轨道地铁花式卖房

市场刘伟 2022-11-18 11:53:4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17日,一则“买楼送10年免费乘地铁福利”的消息开始发酵,引起多位网友讨论。

  据微信公众号“南宁轨道荟”11月13日消息,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宁轨道地产”)推出活动,根据活动内容限买购房者,可享受免费坐地铁10年福利。

  近年来,地方国企南宁轨道地产在房地产领域动作频频,不仅收购了民营房企的项目股权,还参与成立地产基金,其母公司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70%来自于房地产。

  11月17日,记者数次拨打由南宁轨道地产提供的该企业营销策划部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对于“买房免费乘地铁”的营销活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地铁乘坐政策和交通政策有关系,和住房政策关系少,通过购房而改变交通规则,从法律上说有缺陷。而且如果后续地铁价格变化或地铁有其他计价的政策,也很有可能和此类承诺的优惠政策有冲突,或引起一些纠纷。所以类似营销做法需要谨慎推进。

  “只要是真正让利于民的惠民营销手段都没有问题,但不要出现许诺不兑现的情况,或者虚假营销的情况。如果货不对板,后果很严重,有可能形成诈骗。比如,有的楼盘打着温泉入户的幌子,入住时却不提供温泉,这一类营销应该是严格禁止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表示。

  限时买房可免费乘10年地铁

  11月13日,南宁轨道地产集团公司公众号“南宁轨道荟”发文称,轨道地产作为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全资子公司,始终践行“每一分收入都反哺于轨道建设”的初心,在南宁五条地铁线网成型之际,特别推出“10年地铁自由!轨道地产邀您尊享免费乘车权益”活动。

  凡在2022年11月11日-12月31日期间成交轨道地产任一项目住宅房源的客户,100%享受免费坐地铁10年的福利。

  该活动的推出离不开南宁房地产市场背后的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开始,南宁市的二手房价格开始下跌,截至今年8月,南宁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下跌16个月。

  据克而瑞数据,南宁今年10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0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下降26%、35%;今年1~10月,南宁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09万平方米,同比降幅为40%。

  库存方面,截至今年10月,南宁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783万平方米,消化周期为24.3个月。

  严跃进认为地铁出行是属于公共利益的范畴,也是公共区域,其和房企的具体卖房行为挂钩,是否妥当。这就涉及营销和广告的规范内容。当前广告法明确,广告发布不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如果按地铁乘坐的新逻辑,买房了就可以免费乘坐,那换句话说,买房的人和不买房的人,在地铁票价计费方面就有差异价了,这显然是不可行的,也可能会扭曲购房消费的价值观。

  今年以来,多地楼市推出各种营销手段。6月,建业地产在河南推出“小麦、大蒜换房”;新城控股旗下南京一楼盘推出“西瓜换房”;弘阳地产及华晟集团旗下无锡阳山一楼盘推出“水蜜桃换房”,以18.88元/斤收购水蜜桃,作为房款抵扣,最高每套可抵扣18.8万元。

  赵秀池在受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各种花式营销不能一概而论,“买房免费乘10年地铁”等于买西服送领带,“小麦换房”“西瓜换房”旨在帮农民卖掉农产品,促进农民用产品收入买房的积极性,既减少了流通环节,高家收购也算给农民发了一个红包。

  房地产收入占比超7成

  2013年11月,南宁市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并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并于2014年12月完成改制,更名为广西中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广西中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以来,南宁轨道地产这家地方国企在地产领域内动作频频。9月13日,南宁轨道地产公告,南宁世茂新纪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将持有金盛兴公司49%股权转让给南宁轨道地产。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是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为原则,相关部门统筹协调,首个成功签约的国资入股项目整体收购案例,亦属广西首创。

  为解决涉险楼盘停工、烂尾等问题,2022年8月15日,南宁市由南宁交投、南宁轨道地产、南宁威宁房地产等三家本土国企还联合成立了南宁市平稳房地产基金,对问题楼盘风险纾困化解。据了解,南宁市平稳房地产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首笔出资已于8月18日完成缴付,后续资金将陆续到位。

  南宁市平稳房地产基金“帮扶”对象主要是南宁市域内已逾期交付或无法按期交付、交付存在较大困难的住房类房地产项目。目的是实现保交楼的目标。

  公开信息显示,南宁轨道地产的销售业绩也在当地名列前茅。2022 年上半年,南宁轨道地产获得南宁房企销售金额 TOP9,市属国企 TOP1 的成绩。销售金额达 6.6 亿元,销售453 套。

  克而瑞广西区域发布的《2022年9月南宁房企权益销售榜》中,南宁轨道地产以销售额2.06亿元,位于榜单第8位。

  此外,据统计,在已公开2021年财务数据的24家地铁/轨交集团中,有十多家企业的收入包括房地产。房地产+土地开发+物业等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超过20%的,有9家公司。其中,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占比最高,房地产相关收入占到总收入的71%。

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000198223719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9    关联风险  27

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兴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681MAA7U6AF8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