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拍卖仍无人接盘!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没落背后

市场崔军民 2022-11-18 11:57:2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北京天桥百货商场仍未迎来她的“接盘侠”。

  11月7日,因借款合同纠纷变卖价约3.8亿元的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再遭流拍,即使起拍价比评估总价低1.79亿元,仍未有买家出现。

  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始建于1953年,1984年,以其为主要资产的天桥百货股份公司成立,这也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正式注册的股份制企业,后又进行了多次转型和内部整改。历经70载繁荣与沧桑后,这座跨世纪的北京商业地标最终走向了没落。

  这一切,与天桥百货第一大股东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不无关系,因旗下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高科”)未能如期归还2.8亿元信托贷款本金及利息,才导致作为担保的天桥百货商场走向被拍卖之路。

  11月15日上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处于北京核心地段的天桥百货商场仅剩些餐饮服装类店铺营业,景象十分冷清。

  历经6次流拍

  11月7日,阿里法拍平台显示,被挂上拍卖架的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再遭流拍。

  这次拍卖的权力来源于甘肃省高院(2014)甘民二初字第25号民事判决书、(2018)甘执91号执行裁定书。评估总价为5.6亿元,变卖价约3.8亿元。起拍价比评估总价低1.79亿元。

  即使如此,从2019年至今已历经6次法拍的天桥百货商场,仍未寻到“接盘侠”。

  法拍公告显示,拍卖标的物为该商场第1幢(钢混结构)地上1-6层、地下1-3层、第2幢1层、第3幢-1层,总建筑面积为17257.9㎡的营业用房及所应分摊国有土地使用权。其中,第1幢地上1~6层、地下1~3层,为主楼;第2幢位于西南角为锅炉房共用部分;第3幢第1层,位于主楼东北角。该建筑物整体为钢混结构,均建成于1990年,东西走向,南北朝向,整栋楼外观为中式造型,共设5部消防楼梯,屋顶为仿古建筑装饰,维修保养状况较好。

  相关信息显示,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注册资本为9200万元,成立于1982年,主营百货销售、五金交电、针纺织品等零售业。该公司参保人数约60人。在近10年时间,天桥百货商场投资人曾多次变更。截至目前显示,公司由沈阳北大青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北大青鸟产投”)100%控股。

  沈阳北大青鸟产投为投资类公司,这家公司为零人参保,注册资本为实缴约1056亿元。沈阳北大青鸟产投由北京盛世新天影视广告有限公司控股95%(以下简称“北京盛世新天影视广告”),注册资本为实缴125万元,同样为零人参保。

  11月15日上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天桥百货商场位于永定门内大街与南纬路交叉处,毗邻永定门公园,与天坛公园一街之隔,还紧邻天桥艺术中心,周边有天桥站等地铁站,通行也十分便捷。在北京初冬时节,站在天桥百货商场大门前便可望见天坛公园的红墙银杏。

  商场整体为仿古建筑风格,屋顶为深绿色琉璃瓦,从远处望去,卷翘的屋檐仿佛像一只只驻足在屋顶的燕子,商场门口,由我国现代知名作家郭沫若先生所题“天桥百货商场”六个金色大字目前已显出几分锈色。商场墙体上,有的广告已摘除,有的广告已褪色。

  进入商场,一楼仍有店铺经营销售,主要是呷哺呷哺、肯德基、稻香村等。通向二楼的电梯已停止使用,楼上黑乎乎一片。时至中午,商场内的烤肠摊、冷饮店几乎是无人问津。整体来看,尽管处于北京核心地理位置,但天桥百货商场的业态与城市的“时尚”相差甚远。

  见证时代变迁

  天桥百货商场始建于1953年,原名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第四批发部,后改名天桥百货商场。之后,1959年曾被授予“我国第一面商业红旗”。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国家体改委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的召开,天桥百货商场率先实行了股份制改造,于1984年7月,成立北京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并发行股票300万元,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正式注册的股份制企业。截至1996年底,天桥百货商场的净资产约2亿元,是1984年公司成立前的114倍。

  1993年,作为首都首批上市公司之一,天桥百货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1998年12月29日,北京北大青鸟通过协议方式获得天桥百货商场股份,成为天桥百货的第一大股东,从此天桥百货更名为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北大青鸟借道天桥百货实现上市。2000年10月26日,北京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又与北京北大青鸟共同出资,组建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有限责任公司。

  天桥百货从此走向没落。

  按照相关过往资料,北京天桥百货商场也曾进行过多次转型和内部整改,但都于事无补,并未改变商场品牌少、档次低、客流流失的窘况。

  2008年10月,拥有50年历史的天桥百货商场清仓甩货,商场经营内容转为民族特色商品、民俗工艺品、老北京特色小吃、旅游工艺品等。两年后的2010年3月,商场再次停业改造,并向时尚百货转型,定位运动休闲,仍未发生实质性扭转。

  有观点认为,一家“科技公司”难免对商业百货不擅管理。或许,这也是北京天桥百货商场走向没落的原因之一。

  但天桥商场走到拍卖一步缘起于一场抵押担保。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司法文书显示,2011年10月9日,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兴陇信托”)与北大高科签订一份《信托资金借款合同》。合同约定由光大兴陇信托向北大高科发放2.8亿元信托贷款,贷款利率为11.808%/年,贷款期限为一年。同时,北京天桥百货商场与光大兴陇信托签订了《信托资金抵押合同》,并以天桥百货商场及土地使用权为其提供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形成诉讼。

  另按照司法机关查明的事实,包商银行被卷入了这起信托资金借款合同案。2011年10月8日,包商银行与光大兴陇信托签订一份《单一资金信托合同》证明,案涉2.8亿元信托贷款本金系包商银行通过设立单一资金信托方式,委托光大兴陇信托以信托贷款形式指定出借给北大高科,贷款年利率为11.808%,上述利息收入均归包商银行享有,光大兴陇信托向包商银行固定收取2.8亿元信托规模的年4‰信托费用。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北京天桥百货商场除了给北大高科提供了信托资金抵押借款,同时还为深圳一家公司提供了信托资金抵押借款,案涉资金1亿元。上述两起信托资金借款合同案包商银行都深涉其中。不过,包商银行于2020年11月向北京市一中院提出了破产重整申请。

  目前,天桥百货商场仍静待“接盘侠”。阿里法拍平台显示,自2019年6月份开始,天桥百货商场已经经历了6次法拍,6次变卖,但均未能变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