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西安房价再下跌 开发商内卷式降价促销

市场石青玲 2022-11-21 10:55:5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月降0.3%,同比上年涨1.8%;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月降0.2%,同比上年降2.1%。

  与房价下跌不同的是,西安高价商品房占比不断增多,令人费解。经采访调查得知,这其中的原因是开发商内卷式打折促销,成交价大大低于备案价。这种情况将成为四季度的常态。

  以价换量

  这是西安新房价格在年内连续两个月下跌了。

  9月份,西安房价出现今年首次下滑,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多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表示:“多年老项目入市拉低了整体房价”。克而瑞陕西方面的分析认为,单月的下跌具有偶发因素。

  不过,10月份,西安房价的持续下跌可以说打破了“假摔”传闻,验证了市场正在进入调整期。对于西安房价的表现,西安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朱郁分析说:“在此轮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中,西安市场的表现比较稳健,总体量、总房价基数、总购买力呈现出了韧性,没有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具体来看,10月西安新房90平方米及以下环比降0.1%,同比涨2.8%;90平方米~140平方米环比降0.4%,同比涨1.5%。140平方米及以上环比降0.2%,同比涨2.3%。二手房方面,90平方米及以下环比降1.9%,同比降2.1%。90平方米~140平方米环比降0.3%,同比降2.1%。140平方米及以上环比降0.2%,同比降2.4%。

  可以说是全线下跌,但与房价环比下跌的另一面不同的是,高均价新房占比上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在10月份开展意向登记的楼盘中,有超过11个楼盘价格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仅有2个楼盘均价在1.5万元/平方米以下。

  高价新房项目增多,房价却出现了下跌,其中的原因令人费解。对此,朱郁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多个项目进行了打折促销活动,导致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所致。“一些项目为了加大去化力度,尽快回笼资金,提升企业运营能力,采取了一些变相的促销手段,走上了以价换量的老路子。”朱郁表示。

  对于接下来的西安房价,朱郁认为在全年业绩压力下,四季度,各企业仍会加大推盘力度,以价换量的现象会更加突出,房价仍会呈现出下跌的走势,不过降幅会有所收窄。

  克而瑞陕西方面则预测称:“此前西安政策层面调控力度较小的原因是因为房价持续坚挺,后续如果房价持续下滑,不排除政策将进一步松绑,外围限购区域或将调整,首付比例下调范围进一步扩大。”

  促销内卷之战

  在刚刚过去的“双11”,西安房企推出了五花八门的优惠活动,主要包括特惠房、成交送物业费、送车位券、家电大礼包、抽奖、全体推介等活动。

  西安万科从11月初就上线了“双11”主题活动,其在售楼盘万科未来时光、万科四季花城、万科未来星光均有对应的具体促销政策。紫薇地产推出了“双11宠粉嘉年华——7盘联动”活动,给出了多重好礼特惠,包括限量特价房秒杀、最高直减百万、惊喜大礼包、全民转介成交以及薇粉礼等优惠;此外,龙湖、绿城等企业也推出了相应的活动。

  其中,位于蓝田的万科四季花城推出了首付5%,交房前3个月补齐剩余首付款的活动,可以说打响了各企业营销活动的内卷之战。

  “现在订房只需要付5%的首付,剩余15%我们会找金融公司做贷款,在交房前3个月补齐就行。”万科四季花城的一位置业顾问对记者介绍道。据万科·四季花城的置业顾问称,活动推出后,项目4天的销售业绩达到3亿元,98平方米的小户型已经售罄。万科未来时光也推出了上述活动。

  在各大楼盘打折促销的同时,政策端也利好不断。11月1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文件从稳定房地产融资、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推进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等六大方面共计16条措施上发力,深入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分析认为,当前各地纾困政策“应出尽出”,调控宽松对市场端的促进作用将愈发有限,当前的难题仍是购房者信心与预期普遍不足,随着后续“保交付”工作落实的效果将传导至新房市场。

  市场普遍认为,房企的营销活动、政策的保驾护航会为购房者打开最佳购房窗口期。不过,这能激活多强的购房者预期与信心,还待观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