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新房价格跌幅首次收窄背后:需求端纾困效应显现

市场徐凡淋 苗野 2022-12-19 12:44:2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行业整体情况依然不乐观。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房地产行业数据,今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3863亿元,同比下降9.8%,降幅较1-10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94016亿元,下降9.2%。销售方面亦不理想。

  在价格方面,11月份全国70城中有51城新房价格环比出现下降,比上月减少7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4%,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1个和64个,个数均与上月相同。据测算,70城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平均指数已连续15个月环比下跌。二线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已跌回一年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也解读称,11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出现回落、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势趋缓。

  “房地产市场企稳还需从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连跌15个月后,70城新房价格跌幅出现收窄,市场底层释放了一些暖意。

  销售新开工拿地数据低迷

  从市场销售方面来看,依然没有看到好转的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2%;商品销售额118648亿元,下降26.6%,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4%。截至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5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8%。

  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下跌,1-11月,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142元/平方米,下跌3.1%;11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分别为51个和62个。不过房价跌幅收窄。

  投资、房屋新开工、拿地等供给端指标跌幅扩大。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8%,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8.9%,土地购置面积下降53.8%,跌幅均较1-10月有所扩大。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11月以来,监管部门出台多项举措稳定房地产市场,“金融16条”“第二支箭”“第三支箭”等房地产融资支持措施先后落地,对修复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但在居民购房意愿偏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还未扭转房地产市场低迷态势。

  “从数据来盾,改善迹象不明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尽管当前疫情管控放开,但楼市基本面依然非常虚弱;另外,目前房企资金端状况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主要在保交楼、偿还债务等方面,反映到开发投资上还需要时间。

  70城新房价格跌幅首次收窄

  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4%,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与上月相同。但从70城新房价格指数来看,环比下跌0.2%,比上月收窄了0.2个百分点,也是下半年以来环比跌幅首次收窄。

  “此次数据出现了积极的信号,也体现了三支箭下房企定价策略的变化。” 严跃进表示。

  从新房价格涨幅排名来看,杭州为0.7%,领涨全国;长沙、成都、泉州、南充为0.5%,位居并列第二;泸州为0.4%,位居第三;上海、南京、烟台、遵义为0.3%,位居并列第四;昆明、三亚为0.2%,位居并列第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二手房方面4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出现了全面下跌。其中北京下跌0.2%,上海下跌0.5%,广州下跌0.6%,深圳下跌0.3%。而在上个月,上海、广州、深圳的二手房价环比都在下降,北京环比微涨0.1%。

  李宇嘉认为,跌幅收窄主要原因:一是保交楼提速,市场对期房的接受度好转;二是房企资金面开始缓解,降价促销力度下降;三是需求端纾困力度加大,热点城市开始退出或调整限购、限贷政策,年底换房可以抵扣个税等,对需求有释放效应,特别是限购、限贷调整,对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和预期有提振效应,这对房价稳定有效果。

  另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临近年底,各大开发商都加大了折扣力度,有些区域市场近日迎来了久违的看房大军,年底楼市暖意也在释放。

  对于2023年房地产市场走势,李宇嘉认为,供需两端全面发力才能让价格企稳,预计明年上半年左右房价或企稳,而在这之前,房价下跌的走势还会持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