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今年已推出五批次保障性租赁住房

市场张萌 2022-12-21 09:32:0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正式推出今年第五批保障性租赁住房,该批次房源专门面向当地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以下简称低保家庭)。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岛内、岛外均有房源。需要注意的是,岛内房源仅面向思明区、湖里区符合申请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岛外房源面向全市符合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

  在申请条件方面,家庭申请需满足如下条件: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两人具有厦门户籍,且其中一人应当在申请之日前取得厦门户籍满三年;申请人应当具有厦门户籍,且在厦门工作和生活。单身居民则需年满30周岁在厦门工作和生活,且在申请之日前取得厦门户籍满三年。申请人还应当在申请之日前已被民政部门确认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等。

  据介绍,为解决低保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厦门市提供了实物保障、货币保障两种住房保障方式。其中,实物保障指住房部门定期推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批次,面向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配租。此次推出的第五批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厦门本年度第二次面向低保家庭推出的专门批次。在其他批次中,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亦可优先分配。目前,厦门市已享受实物保障的低保家庭达1793户。

  货币保障指由住房部门向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提供一定的租金补助,由其自行到市场上租赁住宅房屋。值得关注的是,为把这项工作做深做实,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运用大数据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今年已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助249.5万元,受助对象1035户次。

  “双管齐下,力求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家庭‘应保尽保’,改善其家庭居住条件。”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方便低保家庭办理,该局还将实物保障、货币保障的办理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由各镇(街)受理申请。

  今年年初以来,围绕“住有所居”这一目标,厦门市持续加大保障力度,此前已启动了4个批次保障性租赁住房配租工作,开展20个批次市级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同时,还开展了1个批次人才住房、1个批次保障性商品房(骨干人才)房配售工作,预计全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9000套,创近三年新高。在此基础上,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8万余套,为3.75万人次发放大学生“5年5折租房”租金补贴1.37亿元,着力解决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人、新市民群体住房问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