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1日)

市场综合 2023-01-11 11:33:3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报告:2022年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

  住建部等11部门印发方案:专项推进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东莞首套房最低首付20%,利率下限4.1%

  厦门:推动普通商品房加快上市销售

  华夏银行与重点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邵明晓辞任龙湖集团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

  中交地产2023年计划融资额度不超451.43亿元

  阳光城已到期未付债务449.8亿元

  由于信息不足,穆迪撤销正商集团和正商实业评级

  聚焦>>

  【1】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8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元。截至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全年净投放现金1.39万亿元。

  【2】住建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等11部门近日印发的《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专项推进方案》提出,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农房建设管理法规制度、建立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农房建设品质、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和管理、推进农房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七个重点任务。此外,方案明确,到2025年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存量农房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农房建设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农房建设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农房功能品质不断提高,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保护利用传承取得显著成效,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政策>>

  【1】1月9日,东莞市住建局温馨提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已调整。其中,对首次购买住房(无房屋登记信息且无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利率下限为LPR-20BP(即4.1%)。对购买首套房(无房屋登记信息、有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限LPR-20BP(即4.1%);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再次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居民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LPR+60BP(即4.9%)。据悉,该政策已于2023年1月6日实施。

  【2】厦门市发改委近日印发《厦门市2023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涉及了两项措施。《方案》提出,稳定商品房市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和城市主体责任制,立足厦门实际和市场情况,综合运用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化房地联动调控,推动优先供应优质商住用地,吸引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大投资、深耕厦门。强化商品住宅项目开发建设跟踪服务,推动普通商品房加快上市销售。此外,加快推进安置型商品房建设和销售。加快推进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建设,推动基本具备销售条件的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尽快完善前期手续,力争快速形成供应。推动已取得销售手续的项目加快安置选房及销售合同签订工作,及时形成销售成果。加强安置型商品房财政资金及用地保障。

  金融>>

  华夏银行近日与中海地产、金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合计800亿元。据悉,后续,华夏银行将深化与重点房企的合作关系,重点在综合融资、投资银行、保函、跨境融资、个人按揭贷款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企业>>

  【1】1月10日,龙湖集团发布公告称,邵明晓因计划退休而呈请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自1月10日生效。据悉,邵明晓将担任公司顾问,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策略及方向性意见。此外,张旭忠已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投资委员会成员,自1月10日起生效。

  【2】1月10日,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中交地产下属各项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以及预计现有及新增项目公司在2023年度对资金的需求,公司计划2023年度融资额度为不超过451.43亿元,计划融资成本不超过10%。同时,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新增借款额度100亿,利率不超8%。

  【3】1月9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月31日预计到期债务共约17.18亿,到期未支付债务可能触发境内外其他融资的相关条款。截至公告披露日,阳光城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包含金融机构借款、合作方款项、公开市场相关产品等)本金合计金额449.80亿元。其中涉及担保事项的已到期未支付债务本金累计217.21亿元;公开市场方面,境外公开市场债券未按期支付本金累计10.15亿美元,境内公开市场债券未按期支付本金累计175.92亿元。

  【4】1月10日,由于信息不足,穆迪撤销了正商集团有限公司的“B3”公司家族评级和正商实业有限公司的“Caa1”高级无抵押评级。评级撤销前展望为负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