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并举的“长沙经验”:圆了3190户家庭“优居梦”

市场赵春林 2023-02-06 09:54:3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套房内宽敞明亮的一体化客餐厅,一个公共卫生间,一个套房带独立卫生间......春节前刚入住长房雍景湾小区的长沙市民唐先生一家喜笑颜开,幸福感“爆棚”,在新房里过了个热闹年。

  此前,他家仅有一套面积87平方米的住房,平日他和父母、妻儿住在一起,加上又生了二胎,房子面积较小,所以一直想换套大些的房子。

  去年,长沙出台“盘活存量房”政策后,唐先生便向试点企业提出申请将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按照“一户核减一套”的原则,唐先生家唯一住房供作租赁住房后,他在长沙市开福区长房雍景湾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143平方米的四室两厅两卫的精装新房,还按购买第一套住房享有按揭贷款利率优惠和最低首付比率等优惠政策。

  据长沙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去年像唐先生这样盘活存量房后已购买了住房的市民家庭有3190户,实现了以小换大、以旧换新。

  作为全国首个尝试“盘活存量房”打通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城市,长沙市为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试点工作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正在形成租购并举的“长沙经验”,其他城市正积极跟进。

  盘活存量房1.28万套

  “租购并举试点工作的最大亮点是,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并根据‘大力支持首套住房、合理支持二套住房、不支持第三套住房’的原则,配套了差别化的金融按揭政策。”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充分发挥限购政策、长租房政策、贷款政策的联动,不仅保障了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也为自建房整治过程中腾房居民提供了过渡房源。

  像唐先生一样幸福感“爆棚”的还有有钱买房但当时没有购房资格的王先生。现年27岁的王先生是长沙某知名企业白领,目前和父母、妻儿住在建筑面积约109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两卫的住房里。

  他计划生二胎,打算把岳父母也接到一起居住。去年11月,王先生把另外一套83平方米的老旧住房供作租赁住房后,在岳麓区梦想麓隐桐溪住宅小区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约292平方米的大平层住宅。

  “有3个套房,还带有空中庭院,称得上是高品质居住。”想起9个月后即将交付的大平层新房,王先生感觉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了盼头。

  据长沙市住建局统计,去年该市共盘活存量房1.28万套,其中已有7247套形成长租房供应;全市去年18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长了26.32%。

  创新打通新房、二手房、租赁房市场“通道”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长效施治,充分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同时,该市全面开展长租房市场建设新探索,积极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取得良好成效。

  基于房地产市场“供需总体均衡、量大价实涨稳、人口净流入增加、结构有待优化”等基本特征,长沙市充分考虑分类需求在不同阶段的结构变化,于去年创新出台了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通过盘活、新建、配建等方式,力争到2025年末筹集租赁住房不少于15万套。

  根据实施方案,长沙市采取系统思维,通过盘活存量房用作租赁住房试点。一方面,该市打通新房、二手房、租赁房市场“通道”,构建“刚需、改需、租赁”三房体系;另一方面,全市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运用系统思维综合施策,形成工作实效。

  市民左女士家里仅有一套建筑面积为39.95平方米的住房,房子面积较小,所以一直急于想换套大些的房子。她本来已看好了一套125.22平方米新房,但因为短期家里资金紧张,且二套房首付比例较高,还面临贷款压力,在换不换新房问题上犹豫不决。

  在看到有关长沙盘活存量房新政的新闻后,左女士与承接租赁住房试点业务的长沙建发集团取得联系,详细咨询了解了关于“一户核减一套”的盘活存量房政策及相应配套的金融政策支持,便把房子申请作为租赁住房。长沙建发集团接到申请后加急处理,房屋查勘员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去左女士家里查勘。经过工作人员多方努力,左女士仅在5个工作日内就重新获得了购房资格。

  她购买了之前看好的岳麓区洋湖星雅韵的精装房,还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分享给了长沙建发集团工作人员。今年春节前,左女士还帮忙介绍并亲自带来两位同样需要改善住房的朋友到长沙建发集团办理长租房业务。当时她满脸开心地告诉工作人员:“好激动,等购房指标等了好几年。春节前全家会搬进新的住房迎接新的一年,‘安心窝’将照亮新的幸福生活。”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盘活存量房是以轻资产运营为主,存量房业主既可以委托给试点企业出租运营房屋,也可以自行出租运营房屋,均须纳入长沙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监管,运营年限不低于10年,租赁住房的租金、押金、佣金均应纳入监测监管。房屋出租应签订由长沙市住建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监制的《长沙市住房租赁合同》,按照长沙住房租赁市场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出租运营。

  截至今年1月底,长沙市盘活存量房工作累计接受咨询3.27万户,盘活存量房1.28万套,已有7247套形成长租房供应,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