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安居房供大于求,政协委员:不能一窝蜂盖

市场陈标志 2023-02-09 09:47:2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省安居房建设应该建立在科学的调研基础上,有序推进,不能一窝蜂‘盯指标、赶进度、比数量’,从而形成安居房全省遍地开花。”今年海南两会前夕,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小萍提交了《关于有序推进我省安居型商品房建设的建议》提案,他建议当地应加大产业园区的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人才落户海南安家兴业。

  安居房已经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支撑的重大民生保障工程。上述政协提案称,至2025年,海南安居房建设将增至25万套,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本地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

  但该提案称,当前海南部分市县开始出现安居房“供大于求”的供需矛盾。陈小萍委员认为,这一矛盾的根源在于,当前购买人群的基数太少,配售机制不太科学,政府部门对市场的预估不足。

  安居房现“供大于求”

  陈小萍对海南部分市县安居房当前存在的问题归纳为5点:对市场的预估不足,安居房供需失衡;各区域安居房定价不合理,没有科学的定价机制;前期未经充分的科学调研和研判,为追求安居房开工速度和数量,造成面市安居房积压数量过大;部分市县安居房开发陷入了困境;安居房产权份额比例有待优化。

  他举例称,在重点城市三亚,目前共有18个安居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7万平方米。但安居房在实际配售过程中,出现了申购人群基数过少,房源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比如崖州湾科技城园3个上市安居房项目,保利栖悦1374套、招商·海月花园2132套、万科金色里程1468套,可配售房源共计为4974套。但申报购买人群寥寥,企业不得不四处打广告促销。

  “中心城区安居房价格反而低于位置相对偏僻的安居房200多元/平方米。”该提案认为这种“价格倒挂”现象,不仅是没有科学定价机制,也造成申购人群购买“较为偏僻地段”的安居房意愿不强。

  “一些市县园区的产业招商力度不够大(还有疫情叠加原因),真正进驻产业园区的企业不多,引进人才的基数自然很小;有些市县根本就没有产业支撑,但依然在规划和建设安居房。”该提案称,这“供大于求”的供需矛盾,势必会挫伤开发商建设安居房的积极性。

  “购房人持70%产权,政府持30%。”该提案还认为,这一现行安居房产权份额比例还有待优化,虽然安居房属于一种特殊性质的保障性房产,但是它实质上具有商品房的属性。

  提高个人的产权比例

  “既不能让‘安居房等人才’,也不能让‘人才等安居房’。”该提案建议,各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大产业园区的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人才落户海南安家兴业。

  “对于部分无重大产业园或无产业导入的市县,要慎重规划和实施推进安居房项目。”该提案建议,如果在这些区域要规划和建设安居房项目,还要综合当地普通商品住宅、其他性质保障房的存量,如果此类住房市场存量过大、去化周期较长,就会造成安居房建设的过剩。

  对于当地现行安居房共有产权的持额比例,该提案建议要进行适度调整优化,比如调整至政府持10%、个人持90%的比例,适度缩短转让限制周期,逐年转化为个人持有产权,对购房人群更具吸引力。

  陈小萍在提案中还建议,各地要因地制宜出台政策配套细则,对申购安居房的条件适度进行放宽,包括社保、个税等缴纳年限的限制,更大范围地鼓励和激励更多符合条件的购房人购买安居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