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故事丨2020年摇到的倒挂房,到手反而“亏了”

市场编辑部 2023-02-13 13:55:51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3

3

  我是90后,普通的上海男生,在国企上班,早九晚五的没有什么特别的。

  受益于我爸妈家庭人口结构都很简单,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里继承的房子也有几套。早几年,我妈小房子换大房子,最终,给我家攒了三套房。一套目前自住的位于新江湾,还有两套在杨浦,都用于出租。

3

  2019年的时候,整个房地产都还比较火热,虽然我还没有结婚对象,但我父母觉得,男孩子,总是需要有一套新房子的。杨浦的两套都太老了,于是,我家就卖掉了一套位于杨浦的房子。我家拿着杨浦老房子卖得的钱,600万左右,再加上点存款,开始加入了摇号大军。

  由于我家都在杨浦这片,因此我们也不想买的太远,最好是“一碗汤”的距离。所以前后几次摇的都是附近的新房。

3

  2020年底,我们摇到了位于上海中环的某个项目,当时抢的人也有很多,价格是倒挂的,均价92000元/平方米,附近当时二手房有的可以卖到12万/平方米左右。

  我选择了一套106平方米的三房,一共贷了200万,其中60万公积金贷款,140万商业贷款,一个月要还9000块的样子,刚好可以用杨浦那套出租的老房子的租金覆盖。

  房子买好之后我很高兴,觉得按当时的情况来看,因为是倒挂盘,所以在我心里一直觉得,这房子将来怎么都会涨,虽然这应该是未来我用于结婚的新房,不会轻易卖掉,但若看到价格上涨,总是让人开心的。

3

  房子买了不久,2021年1月“沪十条”就发布了,随后又发布了“新沪七条”,2021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上海的二手房也因为“三价就低”一落千丈。

  那时候我还沉浸在买了新房的喜悦中,由于工作和房地产无关,买房主要也是父母给我买的,因此我对房地产市场并不敏感,只是在刷朋友圈什么的时候看到有人在说这些,但并没有觉得这些对我有多大的影响,

3

  一直到2022年,原本2020年底买的房子,当时按合同是2022年交付,然而上海静默了三个月,交付时间也延后了。刚解封又马上出现了停工断贷潮。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些事情和我有关,我很担心的去找了买房时候的联系人,对方和我再三保证肯定不会有问题。最终2022年底房子交付了。

3

  交付之后,我就开始幻想着以后住在里面的日子,一下班就去看家具什么的,想要好好布置这套房,毕竟这是第一套只属于我自己的房子。

  2022年底到过年前的这段时间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3

  到了2023年,业主群里开始有人准备卖房。最初的时候我并不是很理解,好好的房子刚交付为什么要卖了。

  然后我发现要卖房的好像并不是一个人,起码我看到的就有2个,其中一个是家里生了二胎,觉得目前106平方米的三房太小了,不够用,所以要换大房子,另外一个是开工厂的需要添加设备,急需用钱。

3

  他们最初在讨论挂牌卖房的时候,因为我工作还挺忙的,不能天天看群里的动态,所以也一直没怎么注意,只知道有人要卖房这件事。

  春节的时候,我的时间充裕了起来,这时候才发现,他们并不是我以为的那样在92000元/平方米的基础上加一点卖掉,而是只挂了9万多。

  发现这一点的时候我直接找中介问了我们家附近的房价,中介告诉我,我家的房子,挂10万块左右是可以的,但是这个价格不保证能立刻卖掉,如果不急的话可以试试看。

3

  在这之后,我才意识到,现在有可以买我家房子的钱的人基本上首选的都是新房,上海2023年会推出不少新房子,我们要卖房得和开发商“抢客户”。

  发现这一点时候,我的心情复杂极了,一方面我想着我家自己买房的时候我们也肯定选择摇新房,另一方面又意识到,虽然我家房子买的时候很划算,但要出手的话,可能并不如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我整个人的心态都不好了。

  编者手记

  Z先生2020年买到倒挂盘,感觉自己赚了。经过2年的时间,交房后有邻居降价卖房,他就觉得自己好像亏了。

  可其实Z先生本身并没有卖房的打算。

  事实上,同一个项目的不同房源价格本身就不同,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同一幢楼的不同房源价格都会不同。

  因此无需因为邻居急用钱降价卖房便觉得自己的房子也亏了,这也许只是个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