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购率达400%!上海楼市又火了,重现“千人摇”“日光盘”

市场吴若凡 2023-02-20 09:30:0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海楼市又火了。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7%,与合肥并列排名第一。

  开年以来,上海共开盘6个新盘,除杨浦城投悦尚海开盘当天剩了3套,招商虹桥璀璨时代、中铁虹桥逸都、格力海德壹号、汇成南街里、蟠龙府二期房源均在开盘当天“日光”。

  两日前,位于上海市外环外闵行主城区的招商一新盘完成认筹,认购率达400%,认购人数超1440组,意味着上海外环楼市将再现“千人摇”。

  上一次出现“千人摇”场景还要追溯到2020年。过去几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呈现中心热、远郊冷的局面,郊区盘去化艰难。不过,这一情况自今年春节后开始有所转变。

  招商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位于上海郊环外的项目周度去化速度开始加快,从原先的每周4~5套增加到如今的每周15套。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分析,开年以来,不少项目来访量相比去年有了明显提升,主要受去年疫情等因素干扰,客群需求递延到了现在,前期需求积压得到释放。此外,远郊一些项目处于去化考虑,价格有所调整,使得一部分对利率比较敏感的人群认为现阶是抄底的好时机。

  “千人摇”再现

  远郊项目去化时间缩短

  2023年春节前后,上海市区和郊区新盘已先后出现了两次千人摇号情况。

  1月12日,位于上海市中心静安区的鸿印里项目正式开盘选房,均价达14.2万元/平方米,入围分为81.4分,再现“千人摇号”名场面。

  2月14日,闵行区象屿招商公园1872项目认筹完毕,累计认筹人数1445组,认筹率397%,触发积分,预计将于下周进行摇号。

  上海此前出现千人摇号场景还要追溯到2020年。2020年,上海“千人摇号”项目共出现过26次,其中外环有6个“千人摇号”项目,占比达23%。

  对于项目热销,上述招商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价格适中,受限价等因素影响,项目总价在500万元左右,在五大新城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此外,该项目地处闵行吴泾的紫竹产业园区,具有一定区位优势,加之项目所在的吴泾板块近两年没有新项目推出,使得该盘吸引力增加。

  项目前期已经开盘了3次,第一批次开盘为去年11月份,当时市场反应并没有很热,盘入围比定的是1:1.3;二批次以后就进行了调整,此后,认筹人数越来越多,直到这次的1000多户,每次均触发积分。

  如果说一个项目的热销是偶发情况,其他隶属五大新城的项目则更能说明问题。

  以招商位于金山、南翔的项目为例,上述相关人士介绍 ,最低谷时南翔项目即便在房地产中介分销的情况下,每周也只能去化5套左右;如今周度去化差不多在15~20套。

  此前,远郊项目按一次开盘300套来算,去化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如今缩短至半年。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的远郊市场开始回暖,传统冷门区域在春节过后去化速度也开始加快,五大新城新房市场大有触底反弹之势。不过,与热门及核心区域相比,其表现尚有一定差距。

  林波认为,虽然外郊环项目的成交有了明显提升,但大部分项目还是在消化去年剩下的尾盘,整体去化压力依旧较大,可以看作是恢复性反弹,并不是根本性扭转,持续性还不好判断。“我们确实看到一些项目的去化速度有所加快,但整个一季度是否持续下去还有待观察。”

  “日光盘”频现

  三四月份“小阳春”可期

  2023年以来,上海共开盘6个新盘,除杨浦城投悦尚海开盘当天剩了3套,其余开盘项目均当天一次性清盘。同时,仅2月第二周,上海就有4个项目签约超百套,其中尤以青浦徐泾板块最为活跃。

  目前,新年第一批集中投放的房源中,一些楼盘已经开启认筹,稳定的供应有助于成交持续向上。

  3月份,上海还将迎来首轮土地拍卖。届时,房地联动价可能上调,一系列利好因素也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外郊环项目的热销也给了开发商信心。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近期房地产交易中心、售楼处看房人数明显增加,说明上海市场交投在稳步恢复中,尤其是成交量离开正常区间仅一步之遥,不管是市场表现还是现实交易数据都有助于提升预期和强化市场信心。

  此前,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仇瑜峰在提案中提出,如今,上海购房者观望情绪较重、新楼盘去库存压力较大、城市竞争加剧,建议上海应适当放宽限购政策,增加对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的支持,为人口流入、人才引进创造条件。

  张波预计,今年三四月份的“小阳春”会率先在热点城市和热门区域出现,多重利好叠加下,期待上海楼市有更加精彩表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