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今年拟筹集房源5万套(间)

市场雍建 2023-02-22 10:20:58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解决无房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的住房困难,浙江省宁波市多措并举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三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新市民住房保障改革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首批试点并获得五星评价。

  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筹集是重中之重。2022年宁波市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4万套(间),29个集中供地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园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等8条经验做法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

  那么,宁波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都有哪些特色?住户的居住体验怎么样?

  海畔居公寓是鄞州区下应街道的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住户小叶在这里已经租住了近一年。

  小叶租住的是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约35平方米,配置了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冰箱等家用电器。

  小叶说,她老家在诸暨,来宁波近3年了,渐渐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打算在宁波定居。为了解决新房装修前的过渡性居住问题,她选择在这里先租住一段时间。

  “住了近一年,总体感觉挺好的,设施比较齐全,只要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就能入住。”小叶说,“公寓就在她单位附近,上下班比较方便。”

  之前,小叶曾与他人合租过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但因生活习惯不同,小叶不得不选择退租。“后来也陆续看了其他一些公寓,包括居民楼,发现还是这里的租金便宜些,类似的房源,别的地方每月租金大概1600元,这里是每月1400元。这样算下来,一年能省下2400元。”

  对于设施设备的维修,小叶也不用担心。“这里有保洁人员和物业管家,之前有一次下水道阻塞,我联系了物业管家,隔天就修好了!”

  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海畔居有4幢公寓共1034套住房。“海畔居于2017年交付投入运营,现在租住的以20岁至40岁人群为主,主要来自周边企业,目前入住率约为95%。”宁波海畔居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吴剑蓉介绍说,“我们的租金相比周边公寓约有15%的优惠,另外还提供24小时客服和维修免费上门服务。”

  宁波市住房保障和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租赁需求,我们围绕‘规划引领、要素保障、多方参与’,持续推进租赁住房的布局更合理、结构更完善,助力新市民融入宁波、扎根宁波,让我们的城市更具亲和力。”

  以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城市建设重点片区和城郊接合部为重点,合理规划保障性租赁住房空间布局,已初步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空间布局引导图集,累计规划布点320个,落实支撑项目点位217个。

  强化用地保障,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安排10%以上的年度出让住宅用地,专门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另一方面强化资金保障,统筹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去年已获国家开发银行授信28.7亿元,发行专项债券5.6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9190万元,国家租赁试点每年8亿元的奖补资金也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积极引导多主体协同共建,充分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同时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宁波市集中出让的30宗租赁用地项目中,除了市城投公司、市轨交集团等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也不乏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拿地,以及民营企业单独拿地的项目。并且,宁波市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房源相当一部分由民营企业管理运营。

  “2023年,我们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持续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建,建设筹集房源5万套(间),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对小户型、低租金的租住需求,助推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安居梦。”该负责人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