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里省里都发话,青岛这小区就是办不下房产证

监督眼 2020-11-02 14:48:0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15年前,不少市民陆续购下青岛丽景苑小区的商品房。不幸的是,入住多年,小区先后涉及钉子户房屋征收、中心车库工程未完成、村民委员会不同意对住宅部分先行验收等问题,导致940户业主至今未能办理房产证。

  “2005年买房后就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我们找政府部门协调解决,也不知道要协调到何时?”多位业主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多年来,他们就无法办理房产证问题集体反映十多次,虽有政府相关部门介入,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丽景苑小区是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集团青岛公司(以下简称“省房集团”)于2003年开工、2005年开盘的旧村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规划,共建设住宅楼29栋,其中有11栋为商品住房,剩余18栋楼为村民拆迁安置住房。

  多年来,无法办理房产证成了业主的心头病。值得注意的是,丽景苑小区所暴露出的问题,在当地并不是个案。早在今年5月11日,青岛市北区区长张永国在当地电视台《行风在线》栏目中曾明确提出今年将着力推动8个小区、共计5500余户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并强调包括丽景苑在内的五个小区目前正在进行相关验收材料的报件工作,计划于12月前完成相关手续。

  这个承诺并没有成为丽景苑小区业主的定心丸。今年5月至10月期间,丽景苑小区业主多次询问相关部门办证进度问题,得到的答复则是“村委会不盖章,目前正在协调”。问题又回到了原点。

  为了解具体情况,10月23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与省房集团取得联系,但各部门之间则相互推诿,并未正面回应。

  入住15年办不下产权证

  丽景苑小区位于青岛市市北区,2005年,正式开盘对外销售,凭借着“多层带电梯、全封闭管理”等宣传使其在购房者心中的地位骤升。

  今年44岁的周云购买丽景苑小区的房产,纯属偶然。“2005年的时候这里还没有开发起来,我是有一天开车路过,看到售楼处周围‘多层带电梯,全封闭管理’的宣传,这个配置在当时还是很少见,感觉是一个高端项目。”周云告诉记者。

  “因为孩子大了,家里的小两居确实不够住,那时候就产生了买房的打算,我就顺路去问了情况。”被宣传所吸引的周云走进售楼处后,注意到开发商是在当地口碑较好的省房集团,觉得可以安心购买。“省房集团是我们山东的国企,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信誉会有保障。”

  省房集团微信公众号显示,公司成立于1992年,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创办。成立以来,凭借政府资源和各种人脉,省房集团一度获取了大量位置极佳的土地,累计开发三十多个房地产项目,其中不乏一些旧村改造项目。

  “买的时候单价不到5000元,觉得地理位置和价格都很合适,主要小区还是个高端项目。”周云回忆说,丽景苑虽然是旧村改造项目,但因整体建设效果不错,当年也是本地的知名小区。

  2006年交房后,周云全家就一直住在该小区,但入住至今,房产证却一直没有办理下来。

  周云告诉记者,在催促省房集团办证无果后,他们多次向青岛市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刚开始说是有钉子户,导致规划的停车场无法建设,无法完成规划综合验收工作。2016年,钉子户搬走后,年底开始修建停车场,但一直处于边建边停的状态,到现在也没有建起来,省房集团的人和我们说是因为资金没到位。”

  有业主表示,省房集团一直存在债务纠纷。“我就是干工程的,我住的这房子是工抵房,并不是通过售楼处购买。”他告诉记者,丽景苑开盘后并不全是毛坯房,有部分房源是另外找了装修公司以全装修的标准出售,但房子装修过后,省房集团因无法支付装修工程款,拿出了部分商品房来抵工程款。

  “我们也没有别的要求,停车场完不完工没关系,我们只要求把房产证办下来。”业主们表示。

  房屋交易、落户、上学的苦恼

  因无法办理产权证,十多年来,小区居民在房屋交易、子女上学等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我这是给家里孩子买的婚房,结果现在孙子都快上中学了,还无法落户。”说起这些年因为没有房产证带来的不便,业主们显得十分无奈。业主李磊告诉记者,交房后,他想要落户,就因为没有房产证,一直没能办理相关手续。几年前,给孙子办理入学手续时也十分麻烦。

  由于无法办理房产证,丽景苑小区也无法选聘物业公司。尽管近年来城市管理局进行了综合整治,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人员、车辆对小区环境进行清理整治,但小区出现房屋外墙破损、道路不平、小区内设施破旧等现象始终没有得到整修。“村委会成立了一家保洁公司,现在小区保洁都是由村民做,但整体居住环境很一般。”周云告诉记者。

  一位物业服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保洁公司不是正规的物业公司,没有营业执照,只能负责小区的日常打扫等基础工作,无法对小区部分老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比如小区门禁、自动道闸系统等都无法正常进行改造,因为平台公司都要求提供营业执照才能入网。”

  关于房产证办理问题,丽景苑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十多年来,他们通过信访、市长热线、网络上各类民生栏目、媒体举报等多种途径发声,希望能推进产权证办理事宜。“集体上访的情况都有十多次,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在8月18日的一份政务网市长信箱回复中,青岛市市北区政府答复称,该项目目前未完成规划综合验收工作,居民至今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市北区城建局将继续协调开发单位,加快项目办证进展。

  “这几年一直这么答复,再问,就说可以办证,但村委会不盖章就办不了。”多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前往村委会了解不盖章的原因,也只是得到“停车场没建起来,肯定不能盖章”的答复。

  “具体办不下证的原因我们都清楚,但现在不能再空等了,不能总把办证与半拉子工程停车场、资金不到位及村委会不盖章挂钩,我们需要相关部门出面给点实际回复,真正给老百姓办实事。”业主们表示。

  “不仅区领导,省里也发话说要尽快解决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怎么到了我们,办个房产证就这么难?”这是更让小区业主感到困惑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30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由于建设单位相关手续无法完善而影响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的,经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认定,可将办理不动产登记与向建设单位追溯法律责任完善手续并行办理。

  “我真的后悔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开发商也开始推脱说现在政府已经接手,今年就能办下来。”周云突然提问,“可哪里能办?怎么去办?”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