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再现“隔离门”引发争执 公租房住户质疑租售不同权

监督眼冯子雍 2020-11-23 10:38:5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同一个小区却装了一道铁门,那边是富人,我们是穷人,我们不配经过小区绿地,出入家门也得走地下室,公租房就应该被歧视吗?”

  近日,郑州市永威枫香庭西苑发生的争执引发了大量讨论,起因是小区内安装了一道铁门,隔开了公租房和商品房。

  事情发生后,中国房地产网郑州也前往该小区探访,永威枫香庭西苑和东苑铁门依然存在,公租房和商品房住户间矛盾仍未解决。

  一位商品房住户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发商承诺过公租房和商品房分开管理,“所以我们就自己出钱安装了这个大门,也经过了物业同意。”

  不过,目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督查室已经认定东苑为违法建设,并正按照违法建设拆除程序进行办理,西苑认定结果还未给出。

  公租房住户:物业不认官方文件

  11月17日,中国房地产网郑州来到永威枫香庭西苑,见到了参与维权的公租房住户林先生。“之前进出小区发现我的门禁卡进不去,保安也拦着不让我进,去问物业怎么办,物业说公租房住户以后走地下室。”

  这道铁门已经建造月余,期间多位公租房住户和物业沟通均未得到有效解决,“物业费我们和商品房业主交的是一样的,但物业却建这个铁门隔离我们,践踏我们的尊严?”

  一位公租房住户拿出了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盖章的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通知书上表明:永威枫香庭在公租房保障对象入住前,将两栋公租房用铁门和围墙隔离出来,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和《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同时阻碍了小区消防通道,产生严重消防隐患,且设置小区隔离加大了商品房住户和公租房住户对立冲突,要求永威置业在2020年8月24日前拆除相关违建。

  “限期8月24日拆除,现在都快11月底了,还没有一点儿动静。”该住户很无奈,“我们这么多人争取了这么久,结果物业和商品房住户都不认官方文件。”

  对此,永威枫香庭西苑项目经理称,“这件事作为物业也很难办,且那是住宅项目常用的消防门,在紧急时刻打开就行了”。对于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盖章的限期整改通知书,该经理认为,“我们不是执法部门,没有权利强制拆除。”

  商品房住户:物权法规定我们没错

  对于这道加装的铁门商品房住户也表示很委屈。

  “我们花费上百万元买房,每年缴纳维修基金,公租房住户每月就花几百元钱,凭什么享受同等环境?且很多租户对小区绿化根本不爱惜。”

  多位商品房业主表明,对于背着房贷、可能一辈子要在这个小区生活的人来说,每个人都想维护好小区生活环境。一些公租房住户却在小区内随意骑电动车、踩踏草坪,使整体生活环境受到影响,他们不愿打开大门。

  商品房住户陈女士告诉中国房地产网郑州,“这道门和围墙是我们业主自己出钱安装的,但这是经过物业同意的;买房时,开发商也承诺商品房和公租房会分开管理,在被允许的范围内维护自己的权益有什么错?”

  一位商品房住户拿出了物权法回应上述整改通知书,“物权法第四章第七十三条写得很清楚,建筑区划内道路,属于业主共有;建筑区划内绿地,属于业主共有;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他们(公租房住户)是业主吗?能拿得出房产证吗?”

  该住户认为,小区内绿地、物业用房等公摊是商品房业主为业主买房的费用所建,“我们的买房费用并没有让公租房住户承担,为什么到了享受权利时,他们要跟我们一样?飞机还有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彼此之间也是隔开的,这完全是合理合法的。”

  另一位商品房住户许先生谈及此次冲突也表示很无奈。

  政府回应:东苑铁门应拆除,西苑未定

  此前有公租房住户针对此事,向郑州市长信箱留言恳请拆除小区内铁门,并列出三点原因:不利于团结,不利于消防安全,租售同权。

  相关部门回复称,永威枫香庭西苑公租房西侧围墙系枫香庭禾园幼儿园校园的围墙,执法人员已现场与部分业主沟通,一旦拆除,幼儿园与公租房将无分隔墙,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但现场业主认同此围墙存在合理性。

  铁门处为消防通道,为了安全起见,辖区内所有小区消防通道铁门都处于常闭状态,遇见重大突发事件才可以打开,其余时间均由物业工作人员不定期巡逻检查消防通道的安全问题,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此外,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督查室也已对此事作出回应,目前永威枫香庭仅东苑围墙被认定为违法建设,执法中队正按照违法建设拆除程序进行办理。

  西苑公租房西面围墙与永威枫香庭禾园幼儿园校园的围墙为一体,该区仍在认定该围墙是否属违法建设,后续工作将根据认定情况开展。

  中国房地产报郑州在前往永威枫香庭西苑和东苑发现,小区两个院内隔离门依然存在并且处于上锁状态。

  租售同权如何实施

  发生在永威枫香庭的矛盾并非个例。

  11月初,郑州农业路附近一小区也有住户向媒体反映,公租房住户搬进这个小区时,发现自己所住的1号楼公租房是被单独圈出来的,与小区商品房之间只有一道大门联通。如今,这个大门被锁,不仅使他们无法正常进出小区,还将消防安全通道给堵住了。

  11月9日晚上,多名公租房住户围在大门前,其中有一人手拿铁锤在敲打大门两边门框上的门转轴,原本上锁的大门也被拆掉。

  之后,商品房小区多位业主赶来,双方发生争吵,商品房业主将原本摆放在路边的砖块扔到被拆掉的大门口处,所幸双方并未发生肢体冲突。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双方争执才逐渐缓解。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同一小区存在商品房和公租房情况并不少见,主要矛盾点在于一个出钱多,一个出钱少,“商品房业主认为自己为住房出了更高价钱,理应享受更完善服务,比如小区内篮球场等公共娱乐设施。且有部分业主担心公租房业主人员比较复杂,存在安全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双方隔开管理似乎没什么问题。”

  严跃进继续表示,如果从公租房住户角度出发,他们拆掉铁门诉求也是合理的,目前提倡租售同权,并没有文件限制公租房住户使用小区基本配套。

  “但是公租房住户出入小区需要走地下室确实不合适,违背了社会正常认知。如果物业想要分开管理公租房和商品房,至少给双方都提供一个正常的出入口,或者从刷卡机制入手完善管理。”严跃进表示,公租房本身是政府增强租赁市场信心的举措,让公租房住户走地下室确实不符合常理,也不符合美好居住愿景。

  截至发稿前,中国房地产网郑州再次联系该小区西苑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拆除通知,“我没有听说过限期整改令,如果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在小区内发布通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