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买商业公寓可任选学校 长沙一楼盘速被兄弟公司发声明“打脸”

监督眼赵春林 2020-11-23 10:43:3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购买商业公寓能落户,但不一定就能入学。

  然而,长沙市一些中介及分销人员近期在各种渠道广泛传播洋湖生态新城“卓伯根1990”项目(备注:实为“卓伯根1900”项目)为“双学位公寓”“洋湖板块所有学校任选”,引发业界关注。

  11月21日,长沙洋湖生态新城针对洋湖板块个别商业公寓宣传的“洋湖板块学校任选,初中小学随你读,可插班”等信息发布声明,直指该宣传内容与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符。此事件在当地迅速掀起舆论浪潮,被指“打脸”。

  值得注意的是,“卓伯根1900”项目是由长沙城发集团下属的城发恒伟置业有限公司与德国卓伯根集团合作开发的集购物中心、德式精装公寓及德国风情街区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而发布声明的洋湖生态新城,则是由长沙城发集团下属的先导洋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和学校投资建设。也就是说,城发恒伟置业有限公司与先导洋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均为长沙城发集团下属兄弟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长沙城发集团是长沙市政府直属投资类大型国有企业,布局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城市更新和房地产开发、产融投资等。

  据了解,此前在长沙市已实施购买商业公寓可以落户的户籍政策。按照《长沙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外迁入人员落户条件的通知》(长公通〔2018〕43号)要求,在该市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等途径,拥有了公寓房合法所有权的人员,凭该市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发放的房屋产权证或者已经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可以申请将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户口迁入该市房屋所在地城镇。

  但商业公寓毕竟不是住宅性质,购买后可落户但不一定就能就近入学。长沙市的入学是以落户、有无住宅房产与实际居住为前提条件并分类,要根据入读意向学校的学位配置使用情况而决定是否接收。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或指导辖区内县市区公办学校划片入学工作。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或指导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具体组织辖区内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划定招生片区。

  而长沙市教育局则在政策方面明确,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的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其产权证性质必须为住宅,非住宅性质的房产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由于严重供过于求,加之使用成本较高,目前长沙商业及商业公寓市场去化成了难题,炒作成风。不仅是商业公寓,住宅的学区房信访维权风波也时有发生。

  今年9月,本是商业公寓和商业大平层的长沙润和滨江湾项目,混淆商业与住宅不同的概念,炒作“顶级豪宅”“看房需500万元验资”“上万豪装”等题材,在房价相对稳定、被誉为“楼市调控模范生”、全装修被指质价不符维权较多的长沙楼市中引发恐慌。

  随即,长沙市有关方面要求各楼盘不得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和过分宣传,但仍有顶风作案。

  而在去年4月,湖南本土品牌房企运达地产曾推出过约6000万元/套的商业公寓。虽然其被舆论称为“天价公寓”,但其鉴于项目的商业性质,在宣传时较为严谨,使用的宣传是“运达国际公寓”,而未称“豪宅”或“顶级豪宅”,受到业界好评。

  据悉,住建部近期已要求各地对房地产的各类信访问题进行梳理上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