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板失联,房子被查封:惊曝三亚南枫禅墅108户购房者被坑内幕

监督眼陈标志 2020-11-24 09:43:5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三亚南枫禅墅小区108户购房人又焦虑又生气,开发商女老板王某红突然失联,他们全款购买的房屋不仅没有网签备案,还被多家法院查封了。

  11月12日,三亚市住建局接连发出两份“重大交易风险”通知,一份是发给三亚金厦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金厦公司”),责令其暂停预(销)售南枫禅墅项目商品房;另一份是向社会广大购房人进行风险提示,须谨慎购买南枫禅墅的房源。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这些购房人各有各的买房经历,大部分是全款买房,他们来自湖南、河南、北京及香港等地。受访者告诉记者,南枫禅墅项目多方监管账户资金流向成谜,此前多个相关联账户收取购房款,甚至开发商派员专门带着POS机上门收取房款。

  记者发现,在三亚市住建局接连发出“重大交易风险”通知后,仍有一些中介机构在推销和售卖南枫禅墅项目的房源,标注房源均价为“4万元/平方米”。张贴在小区电梯等显眼位置的“重大交易风险提示”通知,也遭陌生男子恶意撕掉带走,令人费解。

  三亚全款购房之忧

  在湖南长沙工作的余艾林,是三亚南枫禅墅小区108套被查封房产的购房人之一。

  从湖南到海南,余艾林在三亚购房的经历颇具戏剧性。

  2014年1月,余艾林与长沙当地一家银行的朋友聊天,随便聊到了自己要购房的事。这位银行的朋友向余艾林推荐了三亚南枫禅墅项目的房子。

  “南枫禅墅项目开发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王某红也是湖南人,她与我这个朋友的单位有贷款业务往来。”余艾林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这位朋友的推荐下,他以儿子的名义在三亚南枫禅墅购买了一套98.85平方米的房产。

  “我是全款买房,单价13600元一平方米,总房款134万多元。”余艾林说,当时,三亚南枫禅墅项目开发商在长沙设有推广销售点。

  从2014年1月至2016年4月,余艾林分5次将包括房款、契税、房屋维修基金及天然气入户费共计139万余元,全额支付给了开发商指定的多个账户。

  与余艾林不同的是,购房人王莉莉本身就是三亚某房产经纪机构的工作人员。即便是当地房地产界的行内人士, 王莉莉仍感叹“防不胜防”, 南枫禅墅购房之事弄得她一身疲惫。

  “我是2016年12月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协议,当初是想通过按揭贷款购买一套约82平方米的房子。”王莉莉说,但在2018年4月,开发商向王琳琳送达了一份通知,称“因银行原因放款周期较长,短期内无法办妥按揭贷款手续”,要求她全款购房。

  “开发商的态度很坚决,要求我接到通知的五日内一次性付清余款,否则自动解除认购协议。”王琳琳称,为此,她一次性支付了129万多元的购房款。王琳琳的房款均是转入三亚金厦公司南枫禅墅项目的专门账户。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上述遇到“麻烦”的108户购房者,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湖南,其他购房者涉及河南、北京及香港等地。

  被查封的108套房产

  “我们108户购房者中,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实际入住。”南枫禅墅项目购房人李晓民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但开发商均未与他们签订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也未到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网签备案。

  这些购房人告诉记者,108套房产被法院查封的主要原因,系开发商在银行的贷款逾期未还。

  去年下半年,上述购房人不停地与开发商三亚金厦公司进行交涉,要求开发商与购房人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办理网签备案,但均无果。“应该是去年年底,开发商主要股东王某红突然失联,电话也打不通。”李晓民等购房人称,我们开始感到情况有些不妙。

  “南枫禅墅项目财务管理混乱,不仅多个银行账户收取房款,而且四方监管的账户资金流向成谜。”购房人余艾林称。

  余艾林提供的一张盖有金厦公司公章的缴费清单上显示,除了第一笔1万元的购房定金,其他4笔大额款项都是通过POS机刷卡至湖南新纪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或个人账户。记者了解到,湖南新纪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之一便是王某红。

  据余艾林回忆,4笔大额房款中,有3笔是在南枫禅墅项目设在长沙销售点的POS机刷卡,另一笔50万元房款是开发商工作人员携带POS机去她家里刷卡收取。

  尽管一套房产多个银行账户收款,但开发商三亚金厦公司认可余艾林的房款。如此收取房款,可见南枫禅墅项目开发公司的财务之乱。

  “湖南女老板王某红失联后,开发商也有一名工作人员留守项目处,但我们与他沟通,他也做不了主,根本没法沟通和解决问题。”余艾林称,开发商因欠银行的贷款逾期未还,被银行诉至法院。

  三亚市住建局于11月12日发出的两份“重大交易风险提示”通知,也印证了上述购房人的说法。通知称,因开发企业三亚金厦公司牵涉借贷、工程款等民事纠纷,其开发建设的“南枫禅墅”项目未网签房源已被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等机构查封。

  上述购房人给有关部门的信访材料中也写到,三亚金厦公司于2016年5月3日起,将其土地使用权面积38245.31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13470.57平方米抵押给海南银行,担保债权金额11000万元,担保期限至2020年5月3日止。

  购房人还称,三亚金厦公司在收取上述业主房款后,绕过银行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资金监管,资金流向成谜。法院查封南枫禅墅项目在建工程108套房产及相应土地使用权,查封期三年,自2020年8月5日起至2023年8月4日止。

  三亚政法委已介入

  “依山傍湖,绿意盎然,富含负氧离子”“离尘不离城,未来升值潜力无限……”三亚南枫禅墅项目对外宣称,项目以禅文化养生度假为主题,力求打造成海南集休闲度假、养生、生态居住为一体的高端养生度假社区。

  一些房产中介机构网站也对外介绍称,南枫禅墅项目占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容积率1.5,绿地率40%,项目规划9栋高层、49栋别墅以及泳池、会所等,共计567户;项目提供创新丰富的禅居户型:85~140平方米的叠拼别墅,200平方米使用面积的联排别墅,再赠送1:1地下室和花园。

  “这简直就是虚假宣传,开发商原来说赠送1:1面积的花园,后来我家的花园变成了消防通道(小区道路)。”南枫禅墅小区一楼的一位住户很恼火地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一些房产中介仍在网上销售南枫禅墅项目房产,均价为40000元/平方米。但也有一些中介网站已经下架该项目产品,价格显示为“待定”。记者联系上了前述房产中介的销售人员,其称“南枫禅墅小区有房源出售,但价格可以商量”。

  记者也通过企业信用查询工具,查阅了三亚金厦公司的相关情况。信息显示,该公司“自身风险”信息提示多达515条,关联风险126条,涉及司法案件多达218起。公司股东、湖南女商人王某红等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而王某红本人关联企业多达16家,其中还是长沙一家金融机构的自然股东。

  “(南枫禅墅项目)最大的债主是海南银行,其次就是项目总包方和分包方。”三亚市住建局市场科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房产和土地被查封的主要原因就是开发商欠钱,欠银行的钱,还有欠工程款。这位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他们也无法联系上王某红本人。

  “已经开了很多次(协调)会了。”该负责人称,南枫禅墅项目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三亚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并由其牵头协调处理,目前当地多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此事。其表示,前几天,三亚市住建局已经下发了通知,暂停南枫禅墅项目商品房预(销)售,对房屋交易风险予以提示。

  就在记者写稿时,购房人余艾林给记者发来两段小区监控视频,11月16日,张贴在多个电梯内的“重大交易风险提示”通知,被陌生男子恶意撕下揉团带走了。

  为进一步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记者分别与开发商王某红及项目留守负责人联系。记者多次拨打王某红手机,但已处于停机状态。记者拨通留守项目负责人的手机后,却一直无人接听,然后转入了语言留言功能状态。记者也进行了相关语言留言,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无人与记者进行联系。(出于个人隐私,文中涉及购房人均为化名)

三亚金厦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0200798720815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3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5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