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美湖“纸板门”被投诉 武汉官方表态:还业主一个明白

监督眼唐军 2021-03-15 11:53:0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们仍无法入住!”绿地美湖业主发来最新信息。

  在武汉,绿地美湖是一个颇受关注的项目,因紧靠武汉后官湖畔而小有名气,吸引了诸多购房者,约有1700多户。

  没有想到的是,两年后收房时他们收到了一个“问题”楼盘:纸板门、墙体脱落、存在用电安全隐患、渗水以及道路规划等问题。

  “因疫情影响延迟3个月交房我们都能理解,但不能接受的是绿地美湖整个小区质量低劣,安全隐患多,不整改就强行交付。”业主张女士说。

  面对上述问题,2020年12月16日,绿地美湖1000多户业主向房企提出:拒绝收房!随后,将绿地美湖项目及开发企业投诉到了武汉市信访局、武汉市房管局、武汉市蔡甸区住建局。

  针对业主反馈,武汉市信访局、武汉市房管局、武汉市蔡甸区住建局分别组织了两次业主和开发商沟通会,经协调开发商同意进行整改。沟通会上,武汉市主管部门领导强调:隐蔽工程不能影响住房安全与使用,“要还业主一个明白”。

  最新消息是,“春节后至今,绿地美湖与建设方仍未对项目质量进行全面整改,1000多户业主仍无法入住新居。”业主张女士表示,不知要等到何时。

  被锁的大门与纸壳门

  2021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张女士过年的喜悦心情被房子冲得七零八落,原因是她所购买的绿地美湖项目存在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

  绿地美湖小区位于武汉蔡甸区大沌路与南湖社区路交会处。因紧靠武汉后官湖畔,拥有临湖生态景观,2018年开盘时吸引了诸多购房者。但令业主没有想到的是收房时的无奈。

  在张女士引导下,记者沿着大沌路看到,通往小区一条主道路还未建设施工,黄土高高的堆积着,横压在小区大门前;小区主大门紧紧关闭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绿地美湖项目规划占地376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为别墅,二期为高层,二期共计有1700多套住宅。

  根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 50180-2018)要求,城市居住小区应设立2个以上车行出入口连接城市主干道,以满足消防、救护、搬家等通行需要。绿地美湖目前不符合规范,小区仅一个侧门连接主干道,南大门因道路不通紧锁着,北大门连接的是景观步行道,不具备车行条件。按照绿地美湖小区原规划图纸及宣传图册,理应在1栋、2栋之间有一个大门连接尚未动工的大沌路,绿地美湖项目开发商却进行了更改,目前修成了两扇铁栅门且不能正常通行。

  拥有1700多户的居民小区只有一个消防出入口,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不能进入,有严重安全危机,这显然不能满足国家规定的消防要求。

  业主江先生也告诉记者:“我们咨询了规划设计部门,他们认为,绿地美湖目前不满足《民用建筑统一设计标准》(GB 50352-2019)4.2.5第2条、《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 50180-2018)6.0.4第1条的规划要求。”

  另外,小区地下车位超过1000个,原设计有3个车库出入口,目前小区南侧大门车库口因大沌路未开通,也不能满足《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 100-2015)4.2.6中,关于车库出入口数量要求。

  除了大门存在一定问题,记者又来到了张女士所购买的绿地美湖新房,刚打开房门一股难闻的气味便扑鼻而来,门窗质量瑕疵更清晰可见,卧室窗子破了一个较大裂口,厨房窗子却怎么也关不紧,始终张着一个很大缝隙。

  业主汪女士告诉记者:“2020年12月16日,我们接到收房通知来到小区,很多家的房间都是一片狼藉!门窗破损、墙面不平、墙体脱落、吊顶开裂、地板空鼓等等,更让大家心寒的是货不对板、以次充好,入户大门缝隙里塞满纸片,卧室门、踢脚线都是纸板做的。”

  尤其让业主担心的是水电与厨卫防水问题,他们发现绿地美湖未按国家标准施工,存在强电接地安全措施不到位问题,隐患较大。“厨卫、冰箱、空调等区域布电应该使用4.0规格的线却只用了2.5规格的,且不少家的线未套管。”有业主表示。

  “疫情缓解后,武汉已在2020年4月8日要求复工复产,但绿地美湖却拖延到10月份才开工。2020年12月16日就仓促以书面方式通知业主陆续分批收房。”业主汪女士说。

  实际上,在绿地美湖装修期间,很多业主就发现了诸多不合规范问题,如电线规格不达标、未套管、走向随意,厨卫及阳台防水层过薄、门窗、地板质量差等问题。

  2020年12月16日,诸多业主收房查验后更是发现小区室外、室内均惨不忍睹,道路、消防、安防、绿化、天然气、通讯等配套设施远未达到交付条件;同时,厨房、卫生间等普遍存在渗水问题,包括墙体。

  多次维权至今无果

  2020年12月19日,业主们自发组织了一次维权活动,武汉市蔡甸区政府派出协警进行现场维护。当时,绿地美湖置业公司项目经理曾出面处理。

  但处理进程过于缓慢,随后业主们陆续向开发商递交了房屋拒收函,通过武汉市城市留言板、市长热线等方式表达诉求,并向蔡甸区住建局反映了房屋质量问题。

  2020年12月29日,针对绿地美湖置业存在的问题,武汉市蔡甸区住建局曾召集住建局职能部门、开发商及业主代表座谈,就业主提出的小区大门、大沌路修建、地下车库地坪改造、消防、安防、绿化及室内装修与样板间存在较大差异等问题进行商讨,并要求开发商提供详细水电安装图和住房使用说明书。开发商最终同意修建小区大门,并表示在规划设计报批后开始施工,并逐步完善消防、安防、绿化等各项工程。

  上述问题还没有整改好,随着时间推移,业主发现绿地美湖小区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地下一层地面、墙体开裂,渗水严重,顶层裙墙开裂等。

  2021年1月22日,面对项目的缓慢整改与问题,绿地美湖业主再次到武汉市信访局、武汉市房管局进行投诉。1月23日,武汉市与蔡甸区相关部门领导、绿地美湖开发商负责人及业主代表再次进行三方座谈 ,结果是要求开发商进行妥善整改。

  武汉市主管部门领导强调:隐蔽工程不能影响到住房安全与使用,并责成蔡甸区住建局对水电等隐蔽工程进行抽样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公示,“要还业主一个明白”。

  1月28日,蔡甸区住建局职能部门对小区1、2、6栋楼部分房屋电路进行了实地检测,发现存在电线规格不达标、部分线路未套管等问题,但蔡甸区住建局方面没有给出检测报告。

  业主质疑:如此质量堪优的小区是如何通过质量验收的?他们希望相关部门给予解释。

  发稿前,记者再一次联系了张女士,她说:“春节后至今,绿地美湖与建设方仍未对项目质量进行全面整改,1000多户业主仍无法入住新居,不知要等到何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