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楼市品质带头大哥到被执行人:吴忠泉和金都房产败局启示录

监督眼李叶 2021-05-24 09:54:4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吴忠泉再成被执行人。

  5月19日,企查查显示,金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都房产”)董事长兼总裁吴忠泉新增股权冻结,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浙江单元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冻结权益数额900万元,冻结期限自2021年5月14日至2024年5月13日,执行裁定文书号为(2021)浙01民初1110号,执行法院为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这是5月以来,吴忠泉连续第4次股权被冻结,冻结权益数额总额达9094万人民币。

  一周之前,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还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向金都房产及吴忠泉下发了限制消费令。

  根据公开资料,2020年以来,吴忠泉身陷多起债务纠纷,并开启了“卖卖卖”模式。他一手创办的金都房产也日渐式微,留给人们更多的是记忆与叹息。

  曾经的品质领头羊

1

  现在的地产圈,金都房产可以说籍籍无名。十几年前,这家专注“精而美”的房企可是与绿城、南都并称“杭州楼市三驾马车”。

  金都房产的诞生源于一次偶然的对话。

  1994年某一天,还在余杭审计局工作的吴忠泉在跟朋友的聊天过程中,得知城西的蒋村有一块地要开发房地产项目,几个人一合计,觉得地块面积不大,开始谋划着拿地、创业。

  于是,在蒋村,就有了行业熟悉的金都花园。

  彼时的杭州,商品房行业刚起步,开发商对于绿化率等并不重视,绿化率不足30%的楼盘比比皆是,金都花园的绿化率高达36%。除此之外,金都花园还配套了游泳池、网球场等设施。

  这些做法在当时是绝无仅有,良好的项目品质不仅让吴忠泉赚到了第一桶金,也让金都房产在杭州渐渐有了名气。

  金都花园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仅有26岁的吴忠泉。

  此后,金都新城、新金都城市花园等楼盘相继竣工。吴忠泉对产品的定位均是“精品”与“高端”。

  金都房产在2000年所开发的金都华庭,成为金都房产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起点。

  “金都的每一件产品,都是作品。”开发金都华府时,吴忠泉曾自信放话,“香港、广东的开发商来杭州,绝对造不出我金都华府这样皇城根下的楼盘。”

  这份对品质的自信造就了金都房产早年辉煌。

  20世纪末的金都房产在杭州的名声,比绿城还响亮些,巨幅广告常年霸占杭州最繁华的武林广场。

  2004年,金都房产成立10周年,吴忠泉表示:“金都所开发的每个项目,都要为行业进步作贡献,让业主生活品质得到新实惠,使企业综合能力得到提升。我们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我们还将更好地做下去。”

  2009年,金都房产交出了一份全年销售额52亿元、在建面积200万平方米的业绩答卷。

  “之江1号”滑铁卢

  有杭州本地人认为,金都房产从高光走向落寞转折点是高尔夫艺墅项目,也就是后来的“之江1号”。

  2007年,金都房产与九龙仓合作竞得土地,楼面单价近万元,该地块占地285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这块地还邻近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和中国美术学院,周边景点众多:五云山青翠葱茏、云栖竹径静谧幽美、六和钟声依稀可闻。

  金都房产将项目定位于大户型的豪宅产品。

  在没有“匠人精神”这一噱头的年代,吴忠泉大手笔请来了亚洲豪宅之父陈青松、酒店艺术陈设大师徐少娴、李嘉诚御用设计师陈文栋等大师。

  项目也创下了杭州建筑的多个第一。最让吴忠泉引以为豪的,就是项目西区的六幢高层,被设计成杭州绝无仅有的俯瞰呈“Y”形建筑,花名“三芒星”。三芒星向外放射的每一棱,即是一座270度视野的独立大平层。最绝的是,其中300平方米的主力户型,总共只有三个卧室。

  可以看出,吴忠泉在这个项目上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和资金。

  不巧的是,到高尔夫艺墅开盘时遇到了限购。

  限购政策给高尔夫艺墅这类大户型、精装修、高总价的项目带来太大影响。项目开盘后,销售并不理想,这也直接导致金都房产资金压力加大、开发周期变长,最终由于负债问题不堪重负,决定寻找下家脱手。

  2013年6月2日,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发布联合公告称,公司已以12亿元的总价收购金都房产持有的浙江金盈50%的股权,从而融创、绿城分别拥有了杭州高尔夫艺墅25%的股权。

  吴忠泉表示,项目转让以后,金都的负债率将降到50%左右。

  如果没有高尔夫艺墅的意外,金都房产能否续写经典传奇?答案未知。

  卖掉高尔夫艺墅后,放眼杭州主城区,金都房产除了一些早已经交付的项目,几乎已经没有土地储备。

  此后的两年,杭州楼市越来越多外来房企大鳄的涌入,金都房产的市场份额也明显下降。

  到2015年,金都房产一年的销售额近30亿元,与2009年的52亿元相比,差距向下拉开。但是,这已经是近3年最好的成绩。

  关联受贿案

  吴忠泉和金都房产再次回到公众视野,源于一起陈年旧事。

  2019年6月18日,已辞职11年的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原处长何从华,因涉嫌严重违法,经浙江省监委指定嘉兴市监委管辖,由桐乡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一审判决书称,桐乡市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至2008年,被告人何从华在担任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原处长等职务期间,利用其负责全省住宅与房地产行业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住宅产业化、房地产开发及资质管理等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296.3803万元。

  其中包括:2008年,被告人何从华为金都房产法定代表人吴忠泉在企业发展、政策咨询、资质评审、矛盾化解以及奖项评审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以“低价买房”(比市场价低126.3803万元)和“安家费”(100万元)的形式,非法收受吴忠泉所送财物共计226.3803万元。

  相关报道显示,何从华曾于2012年成为金都房产集团新上任的执行总裁。

  二审裁定书介绍,一审判决后,何从华上诉,其中提到100万元“安家费”是其应聘到吴忠泉公司(即金都房产集团)上班的条件之一,与他的职务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嘉兴市中院认为,何从华辞去公职后任职金都房产集团的薪酬、福利包括年薪、销售提成、配车等,安家费并非其辞去公职后在金都房产集团工作的薪酬、福利,而是吴忠泉向何从华在职期间为其谋利而支付的好处费。该“安家费”于何从华在职时约定,离职后给付,认定构成受贿,符合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

  债务缠身

  根据企查查显示,金都房产目前自身风险100条,涉及四方案件40起,85%的案件为被告,12.5%的涉案案由为借款合同纠纷,近5年来2020年案件占比43%。

  目前,金都房产作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为35496.54万元。

  由于债务纠纷,债权人们数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2021年5月以来,吴忠泉连续第4次股权被冻结,冻结权益数额总额达9094万人民币。

  一周之前,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还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向金都房产及吴忠泉下发了限制消费令。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吴忠泉在2020年就开始变卖手下资产。

  今年4月21日,吴忠泉退出浙江金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都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嘉兴市金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公司、嘉兴金都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其中2家为物业公司,2家房产经纪公司,1家电子商务公司。

  接盘方均为恒大金碧物业。

      根据统计,2020年9月以来,吴忠泉已退出18家公司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的身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