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茜城花园:经历楼房倾斜逃生的人们

监督眼高拯坤 2021-07-26 09:53:5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天空就像破了大洞一样,很多人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

  这场特大暴雨,使得建成十余年、位置优越的楼房,一夜间成了业主担心的“危楼”。7月24日下午1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郑州航海西路茜城花园小区现场。“15号楼的快点下来,楼倾斜啦!15号楼的快点下来。楼倾斜了,快点下来!”田红霞是第一个发出预警的人,她扯着嗓门对着15号楼方向大声地喊。现场一片嘈杂,过路的业主急忙加入喊叫的队伍。

  业主们告诉记者,7月23日上午10点前后,茜城花园小区内14号、15号、22号楼先后出现不同程度倾斜。

  14号、15号、22号楼的东南角地势相对比较低,郑州暴雨期间,这里积水较多,此次险情正是这三栋楼房向东南侧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倾斜。与上述三栋楼相近的4号楼,此前进水严重,同样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3日上午紧急撤离后,各户业主派出代表,冒着生命危险回到家中抢救出生活必需品。他们拍了不少室内外的照片,照片上有的房屋室内墙壁和瓷砖已经出现了肉眼可见的裂缝,还有楼房地基周围的水泥地,也出现了断裂。业主们猜测:“是地基的移动导致水泥撅了起来。”

  目前,业主们被安置在距离小区不远的一所学校里,住的是由课桌拼成的简易床。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给出解决方案,让他们能安心生活。

 经历楼房倾斜逃离的人们

  23日9点45分,茜城花园业主田红霞是第一个发出预警的人:“第一反应不是跑,是赶紧叫大家下来。”

  经历楼房倾斜逃离的人们

  23日9点45分,茜城花园业主田红霞是第一个发出预警的人:“第一反应不是跑,是赶紧叫大家下来。”

1

  田红霞说,在楼房发生倾斜之前,14号、15号、22号楼的业主就已经有人发现地基附近的水泥地面出现了裂缝。由于暴雨和洪水,大家特别注意房屋安全问题。“那天上午在阳台看见相关领导过来对我们这几栋楼做评估,我就直接下来,刚要追上他们,就听见旁边有人说:“15号楼是不是倾斜了?”

  手指着15号楼,田红霞后怕地说:“我顺着15号楼方向一看,那个角度一直在慢慢移动,向下倾滑,当时很紧急,就想着赶紧喊邻居、孩子下楼。”

  喊了几声之后,田红霞担心孩子听不到,和几位业主奔着15号楼就冲了过去,连滚带爬地边上楼边喊邻居们赶紧下楼。

  “抱着孩子下楼的时候什么都没拿,穿着拖鞋和睡裙,当时的惊吓程度无法形容,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另一位业主王爱萍站说。说起逃跑,她眉头紧锁,手还在微微颤抖。

  得知记者正在采访,陆陆续续有很多当事业主赶来将记者围了起来。

  “才住了十多年,房贷还没还完,如果房子不能住了,贷款咋整?”

  “家里这么多人,还有老人和孩子,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们两家都是刚装修完,还没等住就出了这事。”

  业主们围着记者说着各自担忧,一位男业主稍显冷静地叫停了众人。他说:14号、15号、22号楼的东南角地势相对比较低,紧邻小区外面有一个在建楼盘,此次大雨造成基坑里积存了大量的水,这可能是主要原因。此次险情正是这三栋楼房向东南侧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倾斜。与上述三栋楼相近的4号楼,此前进水严重,同样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特殊时期,我们非常理解政府的难处,也支持抗洪救灾,我本身就是一名志愿者。但是,我们小区老人小孩特别多,你也看到我们这不是什么高档小区,住在这里的人没几个家庭条件好的。我们什么都不要求,只希望有个合理的解决方案,让我们安心。”上述男业主说道。

  课桌拼成的临时安置床

  23日险情发生之后,郑州有关部门迅速反应,对业主临时安置作出部署。当晚14号、15号、22号楼148户居民紧急撤离,被安置在小区附近的航海西路小学里。目前家住附近的十几个老师在学校做志愿者,全校12个教室都开放接待居民。

1

  业主拍摄的视频显示,临时床由6张课桌拼成,铺有凉席和救灾被褥。每间教室里大概有8张“课桌床”。学校提供热水,有水电、空调免费使用。

  “时间紧急,有地方应急居住我们很满意,可这不是长久之计。有的老人身体不好,睡在课桌拼起来的床上才一宿,就快坚持不住了。桌子小床也小,小孩睡觉不老实怕掉下来就得父母一直照看着。”一位带着孩子的女业主说。

  另一位女业主告诉记者:“昨晚我们都没怎么睡,睡不踏实,一闭眼睛就是楼房摇摇欲坠的画面。”

  一位稍显年轻的女业主在一旁听着听着眼圈就红了,哽咽地问记者:“我们好迷茫,好害怕,到底该怎么办啊。”

  23日事发之后,有办事处负责人告诉业主们,撤离的居民需要在外面安置4天,专家组将在现场监测危楼4天,主要监测楼房的倾斜度和地质问题,看是否存在沉降,沉降有多少专家组会根据连续4天的监测结果,分析发生危险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出具加固或整改方案。

  这4天,撤离的业主如果不愿意到指定的安置点住宿,则办事处为每户居民每天提供100元,外加每人每天3桶方便面,2瓶水。

  检测出结果后,如果可以通过加固解决则尽快修缮房屋。如果不具备居住条件,业主们就需要暂时在外租房等待结果,按照户型面积暂时提供三个月补助,暂定两居室2000元/月,三居室2500元/月。

 倾斜楼栋已多次维修

  在记者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业主群中流传出一份《茜城花园住宅楼应急抢险专家意见》,意见并未加盖公章,业主们称该意见是由当地办事处传出。

  意见显示,22号楼、15号楼已经超过国家允许倾斜值,根据《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

  (GB50292-2015)的有关规定,两栋建筑物已经达到Cu级,需立即设置警戒线,撤离人员,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意见称,建筑物的倾斜和地基基础与2021年7月20日的暴雨有关,应进行地基基础加固处理,并加固建筑物纠偏至国家规范要求的允许值;应继续对建筑物进行变形监测,并增加裂缝监测,发现异常应立即通知有关单位进行处置;根据现场踏勘情况,目前14号楼,4号楼暂时安全,可根据观测结果使用。

  业主们并不知道这份意见是否代表着最终的解决方案,如果是,那就意味着结果是对楼房进行加固,他们并不同意。

  他们担心地告诉记者,就在采访的同一天,也就是7月24日早上7点55分,15号楼再次出现倾斜加剧。14号楼的一位业主说,14号楼和15号楼在同在一个小院,紧紧挨在一起,其中一栋出现问题,另一栋势必会受到影响。

  他还说,这几栋楼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险情。此前几年,因为出现裂缝等原因有的楼栋已经维修了多次。“一次两次还好,总出问题,谁知道哪一次真的不可挽回了?我们都觉得房子本身质量就有问题,所以说即便这次再给我们维修加固,我们也不敢住了,真的不敢,这可是一家老小都在这了。”

 全面排查房屋安全是重中之重

  茜城花园小区位于郑州市西郊,出入方便,距小区西门不远就是公园,是老人小孩锻炼身体、散步、散心的好去处。

  最近这几年随着郑州市发展速度加快,周边学校、商场、地铁等基础设施已逐步完善。小区在建造之前是一片庄稼地,2006年开建,2009年入住,距今已经将近12年。这期间,小区曾多次出现水电、燃气、取暖等问题,但政府部门均已一一解决。

  24日下午,记者采访时发现,22号楼下来了一群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险情。随即记者向对方提出采访请求,相关负责人称将有宣传部门负责人前来对接,但最终无果。

  据记者了解,自23日开始,当地政府部门已多次组织人员前来实地调研,排查险情,制定后续工作安排。

  河南日报的报道称,7月23日下午,河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亲自前往茜城花园小区查看房屋受损情况,督促尽快安顿群众,保障物资供应,对周边建筑进行全面安全排查。中原区房管局组织鉴定检测公司对15号楼、22号楼做沉降观测。航海西路街道办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和开发商紧急协商,研讨对策。

  报道还称,目前,中原区住建局正协调第三方建筑安全检测机构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开发商根据鉴定结果出具加固方案,加紧组织建筑修缮施工,确保房屋质量安全。

  24日下午5时许,茜城花园小区业主向记者发来消息,称河南省政府的一位领导正在小区现场办公。但由于记者当时正在受灾严重的白沙镇抗洪救灾一线采访,没能赶去茜城花园,业主也无法获知现场办公的具体内容。

  洪灾过后,全面排查房屋安全问题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包括对于茜城花园小区住宅楼险情后续的处置工作,记者将持续关注。(文中业主均为化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