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37个违法用地等典型问题

监督眼 2021-08-26 10:11:58 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8月24日,自然资源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了37个违法用地典型问题,其中涉及土地卫片执法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现象。

  自然资源部通报了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政府干预土地执法、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导违法占地等有关问题。资料显示,其中,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共有判定不实图斑172个,应判定为新增建设用地违法但地方未如实填报的图斑163个。将核查认定新增建设用地违法纳入问责统计,高平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3777.02亩,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为82.2%;高平市所在的晋城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3883.09亩,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为30.82%。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通报了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和媒体反映线索涉及土地卫片执法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典型问题,包括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钢结构厂房典型问题、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某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典型问题等37个问题。

  此次通报中,问题类型较多,同时涉及全国很多城市。崔瑛表示,这些通报的问题中,既有政府的问题,也有系统自身履职的问题。自然资源部近期将会召开系统内部通报会,进一步明确耕地保护、严格执法、加强督察等要求和有关措施。同时,将会把最新的遥感影像资料运用到具体工作中,重点关注地方填报为已拆除复耕的重点图斑,持续进行跟踪监控。

  此次通报中,部分案例涉及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崔瑛说,“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也关乎14亿人生存的问题,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她称,此次的实地重点核查、公开通报,实际上是在倒逼地方主动作为,严格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基础设施项目也不能违法违规,我们是在向社会传达这样的信号。”

  崔瑛表示,希望通过曝光这些问题向社会传递信息:即使是基础设施项目、是民生工程,也应该依法依规用地,也不能搞未批先建。

  她续称,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解决卫片执法中出现的问题。如执法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地方政府或部门出现干预执法工作,或主导违法用地行为,需要督察采取措施的,将按照程序启动督察程序督促省级政府,包括发出督察意见、公开约谈、移送移交、启动追责问责等措施,督促地方整改纠正。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