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宾县一楼盘上演“抢房大战”追踪:政府成立工作组全力解决回迁问题

监督眼王迎超 高中华 2021-11-22 09:54:2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哈尔滨宾县乾禧嘉园项目17号楼。高中华/摄

    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建设单位有序实施回迁安置工作,切实保护回迁户合法利益。

  多年无法回迁乾禧家园项目的回迁户终于有了盼头。

  11月11日,中国房地产报发布了《开发商“先卖后抵”“一房多卖”哈尔滨宾县一楼盘上演“抢房大战”》一文,文章见报后引发当地政府高度重视。11月19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哈尔滨宾县已成立了由县政法委书记、县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及时处理该舆情所反映的问题。

  经宾县住建局核实,项目建设单位黑龙江乾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禧地产”)确将回迁安置协议中5套房源出售,该县住建局已要求乾禧地产将出售房源追回;追不回的,要提供与原回迁安置房源等值干净房源备用。同时,由于认为邓薇的回迁安置比例过大,乾禧地产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待法院正式判决生效后,将依判决执行。此外,赵宇、李峰也于近日接到售楼处通知办理进户手续。因乾禧嘉园项目17号楼存在无预售许可违法销售行为,该县住建局已于10月20日正式立案,正在依法处理中。

  乾禧家园项目是宾县历史遗留14个逾期未回迁项目之一,于2014年开工建设,因企业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致使144户被拆迁户无法按时回迁。2017年以来,宾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逾期未回迁安置工作,责成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组入住该项目,解决逾期未回迁等问题,至今已解决115户。目前,剩余29户未回迁户已全部安置13户;部分安置8户;5户与项目建设单位达成协议,回迁至拟建房源;1户正在协商中;2户正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经调查,2016年3月—4月,乾禧家园项目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刘德喜在房屋征收工作受到阻碍的前提下,授意刘秀宾、房涛等人对张平、邓薇等被动迁户房屋进行了强拆并将张平打伤,经公关机关侦查,已将刘秀宾、房涛等人抓捕归案,并依法予以处理,后经进一步调查,刘德喜也涉案被抓捕入狱。

  2017年以来,为彻底解决该项目逾期未回迁问题,县政府房屋征收部门对该项目回迁安置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规,与该项目逾期未回迁安置户签订了《房屋征收与补偿协议》。

  2018年4月5日,县房屋征收部门与邓薇签订了4份《房屋征收与补偿协议》,根据协议,邓薇(邓艳薇)家原有房屋1005.96平方米,其中有照房屋485.99平方米,无照房屋(含养鸡场房)519.97平方米,按照《房屋征收与补偿协议》约定,回迁房屋17套,其中商服5套,住宅9套,车库3套总面积1546.61平方米。

  这一回迁安置房源于2020年末建成,县住建部门及时对该项目回迁房源在政府网站和项目现场进行了公示和备案,并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将回迁房源全部锁定,确保回迁安置房源得到保障。此后,项目建设单位经调查核实,认为合同中部分内容失实,邓薇回迁安置比例过大,提出异议,要求重新确定回迁房源和面积。因协商不成,乾禧地产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致使邓薇家至今未安置。经核实,项目建设单位确将回迁安置协议中5套房源出售,该县住建局已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将出售房源追回,追不回的,要提供与原回迁安置房源等值干净房源备用,待法院正式判决生效后,依判决执行。其他违法行为亦得到了纠正。

  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刊发后,哈尔滨宾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县政法委书记、县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及时处理该舆情所反映的问题,要求各部门落实责任,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建设单位有序实施回迁安置工作,切实保护回迁户合法利益;二是加大对建设单位房屋销售监管,对未取得房屋销售许可证的房源禁止销售;三是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处理各类信访矛盾;四是如发现一房多售情形,公安机关要及时介入,加大打击力度;五是对存在违法违规、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