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充值就断电”!SOHO中国物业被罚上千万元后开始退费

监督眼徐凡淋 2021-12-15 09:33:4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海SOHO复兴广场商户开始收到来自搜厚物业退回的电费。

  12月12日,在上海黄浦区复兴中路SOHO复兴广场,一名服装店老板拿着搜厚物业发出的退费告知函对记者表示,这次物业中心退回了多收的电费,她这个店面退了3000多元。

  记者随后询问商场内其他商户得知,有的退了几千元,有的退了几万元;也有商户表示不知道多收电费正在退费一事。

  根据商户提供的一份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四分公司关于一般工商业电费平均电价差额退费相关事宜的告知函显示,为有效落实《沪市监垄价(2020)918号》和《沪市监垄价(2020)919号》传导国家降电价政策通知,搜厚物业对电价做出了调整并对全体业户进行公示,目前根据国家电网账单完成大厦到户平均单价的差额退费核算工作,时间周期是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将启动到户平均单价差额退费工作。

  根据告知函,在租客户可以将退费做暂存款,抵扣后续电费,也可以选择全额退费;退租客户则全额返退。

  12月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SOHO中国旗下7家物业公司因存在电力价格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相关规定,被上海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合计约8664万元。

  行政处罚的7家公司分别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第二分公司、上海第四分公司、上海第五分公司、上海第六分公司、上海第八分公司、上海第九分公司均涉嫌在负责终端用户的电费代收代缴过程中存在加价多收电费行为。

  根据行政处罚书内容,SOHO中国旗下北京搜厚物业7家分公司分别违法向终端用户多收取的电费约为158万元至725万元不等,其中,违法加价多收电费金额最高的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SOHO复兴广场),被罚金额为2173万元。

  SOHO中国物业官网信息显示,本次处罚涉及的7处办公楼是SOHO中国物业目前在上海服务的全部项目,7个公司分别对应SOHO东海广场、中山广场SOHO、SOHO复兴广场、天会广场(原凌空SOHO)、外滩SOHO、天山SOHO及古北SOHO。

  12月12日,记者就电费超收及退费一事,联系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了解情况,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退回此前多收费用,但具体不清楚怎么多收的。

  上海SOHO复兴广场一位做餐饮行业商户向记者反映,“过去几年电费用得很快,不敢不充值,不充值就断电,餐饮行业断电不仅生意没法做,还有很多食物会腐烂损坏”。他认为,搜厚物业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相关规定,断电也是违法的。

  对于搜厚物业向商户退回电费一事,一名做珠宝生意的刘女士对记者表示,电费早有问题,有商户也曾投诉过,市场监管局对商户和写字楼租户做了调查后,才开始启动退费。

  根据2020年10月1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沪市监垄价(2020)918号》和《沪市监垄价(2020)919号》文件。2018年至2020年,上海市对一般工商业及其他平均电价共7次降价,要求电量分摊费用应当公平合理,不得向未使用公共设施的终端用户分摊公共设施费用,供电主体自身用电不得由其他终端用户分摊,不得向其他终端用户重复收取公摊、线损等费用。

  同时要求,2020年10月15日之前,将国家降低电价政策红利限时传导至每一位转供电终端用户,让每一家工商业终端用户都有政策获得感,也为督促提醒转供电主体及时自查自改,避免因不合法、不合理的行为造成终端用户利益受损,并将依法查处不合理加价行为。

  尽管国家希望通过降低电价让利给每一位终端用户,然而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将此作为牟利手段之一。记者发现,多收电费、不合理加价行为不仅仅是搜厚物业,在不少中小商户和租户中同样存在。

  “我们要求看电费单就不给看,直接给我们断电,造成大量货物损失。”上海大沽路一商户对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商场存在电费二次加价200%情况。

  此前更有报道称,苏州张女士购买的公寓每度电按25元收费,一个月电费高达2000元,物业方给出的回应是,中央空调运行费用包括安装、运行、人员管理、设备维护管理等,初步拟定电费25元/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SOHO中国被黑石暂停收购后,旗下物业公司也迎来至暗时刻,虽然搜厚物业收取电费没有如此夸张,但从2018年4月至2021年5月,电费上浮时间长达3年,此种行为不符合商业运营规范,也影响了SOHO中国在业内形象,值得警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