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半月两次开会表态 郑州问题楼盘处置加速

监督眼朱娟、高拯坤 2021-12-17 09:12:3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有购房者表示,身边的人现在对买期房都有阴影,希望政府能尽快推进解决问题楼盘。

  郑州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11月26日和12月9日,不足半个月,郑州市市长侯红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侯红表示,要对问题楼盘逐个把脉会诊,追根溯源破解关键症结,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推进化解攻坚工作。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郑州全市(包括各区市)问题楼盘数量多达百余个,涉法涉诉、不动产登记、土地规划、资金断裂是主要原因。

  这些问题楼盘是如何形成的?郑州市有关部门曾表示,主要是因为前些年房地产高速发展时期,配套政策尚不完善,导致一些房企经营不善或钻法规政策空子,从而形成了一批问题楼盘。

  对于新形成的问题楼盘,郑州本地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与近两年楼市不景气有关,不少房企因此陷入资金困局,进而引发项目停工。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河南省多地均加大了对问题楼盘处置力度,其中个别城市问题楼盘数量曾多达数百个,随着专项治理推进,已经有相当数量遗留问题得到化解。

 市长牵头化解问题楼盘

  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事关社会稳定与群众利益,更关乎着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多个城市相继表态,要加速问题楼盘化解与处置工作。但由市长牵头,短期内连续召开会议推进问题楼盘化解的情况并不多。

  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11月26日,市长侯红主持召开全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郑州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侯红表示,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必须以人为本、精准发力、多元化解。要抓住化解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切实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

  侯红提出了4项具体要求:

  要积极稳妥消存量,采取座谈、走访、问询、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问题楼盘成因,统筹运用金融支持、司法保障、破产清盘等模式,坚持“一楼一策、一案一策”,明确化解目标和节点,专班专案推进问题楼盘化解攻坚,确保如期完成化解任务。

  要依法依规控增量,加强房地产项目源头管控,围绕开发、销售、交付等群众关注热点,集中开展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要全力以赴防风险,进一步走实群众路线,主动上门入户了解情况,为群众讲政策、想办法、解难题,切实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早、化解在小。

  要条块联动聚合力,强化专班作用,压实“五包一”责任,注重政策宣传、工作策略和社会面掌控,对重点问题楼盘实行挂牌督办,以点带面推动化解处置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这次会议后不足半个月,12月9日,侯红再次主持召开郑州全市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专题研判会。在这场会议上,侯红再次强调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重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两次会议规格与内容基本一致,但是在当地官方通报中,第二次会议在名称中增加了“攻坚”二字。

  此外,郑州市副市长陈宏伟也参加了这两次会议。在班子分工中,陈宏伟负责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园林绿化、新型城镇化建设、住房保障、交通运输等重点工作,分管市资源规划局、市城建局、市住房保障局等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现任郑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的侯红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她于2020年12月调任郑州。此前,她长期在开封市工作,曾任开封市市长和市委书记等职务。

  虽然郑州市此前也曾多次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但是记者注意到,进入今年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明显得到加强。今年一月,郑州市成立了市问题楼盘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先后研究出台了10多个相关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经多次对存量问题楼盘进行摸底排查,设立问题楼盘专项攻坚化解台账。

  问题楼盘处置加速

  郑州问题楼盘总体态势到底如何?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了多位郑州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对方均表示“关于会议情况不便透露”。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郑州全市(包括各区市)问题楼盘的数量多达百余个,其中不乏知名房企开发建设的楼盘。就存在问题而言,主要是涉法涉诉、不动产登记、土地规划、资金断裂、违规违建、房屋质量等。

  如启福国际、启福铭都、启福中原这3个项目,系2008年批准的拆迁安置项目,目前已经入住,但均涉及不动产登记问题;卧龙花园项目则陷入停工,且涉及假按揭一房两卖,无法办理房产证和拖欠工程款等问题;盛润运河城,该项目主体楼已封顶,但已经停工数月,至今无开工迹象;名门翠园,始终处于“烂尾”风波中,曾是郑州红极一时的明星楼盘,由于债务问题,项目不断地停工、复工,交付时间也一拖再拖。

  对于这些问题楼盘成因,近期郑州市有关部门在答复政协提案时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郑州市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迅速成为郑州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在此过程中,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行业政策不够配套等原因,一些房地产企业经营不善或钻法规政策空子,形成了一批问题楼盘,损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上述郑州本地人士称,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金融机构对房企授信同样收缩进而导致房企融资输血被堵,在加上洪灾等因素影响,郑州楼市到访量、成交量迅速下滑,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此外,受知名房企暴雷事件影响,施工方、供应商发现形势不好,就会着急向开发商要钱,多重因素下,有不少房企陷入资金链困局,进而导致项目停工,购房者维权不断。

  在更大范围内,河南省存在大量问题楼盘始终为外界所诟病。曾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烂尾楼数量最多的就是河南,平均每13万人口中就有一栋烂尾楼房。此前,河南南阳就曾因出现大面积烂尾楼而引发广泛关注的情况。

  近两年来,河南多地均加大了对问题楼盘的处置力度,包括周口市、驻马店市、商丘市、漯河市、焦作市、平顶山市。这些城市中,有的地方问题楼盘数量曾多达数百个,但是随着专项治理的推进,有不少问题项目得到了化解。

  例如平顶山市,最多时有300多个项目因多种因素成为问题楼盘,引起大量群访。从2017年到2020年,平顶山市通过问题楼盘化解,完成挂牌土地出让金48.98亿元,开复工面积1529.76万平方米,盘活不良资产1083.5亿元,数以万计的拆迁户和购房户搬进了新家。

  目前,郑州化解问题楼盘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位在郑州购房的业主表示:“我觉得这是个好事,上个月月底看到郑州召开问题楼盘化解会议时,我就觉得项目进展有希望了,没想到紧接着又召开了一次。”

  这位业主所购买的楼盘至今烂尾已超过4年,他说:“身边的人现在对买期房都有阴影了,希望政府能尽快推进解决问题楼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