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背后 还有隐藏的秘密

监督眼张志强 郭家豪 2022-01-04 11:38:2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岁月悠悠。2021,就这样与我们告别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脑海里偶然会浮现一篇曾经报道过的新闻。

  2021年8月16日,经过调查采访,我们以《吉林松原一小区惊现“纸壳门”!开发商称“被施工方与监理公司坑了”》为题,报道了吉林省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首府小区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单元门内部填充物竟是纸壳,地下车库四处渗漏,电梯进水,房屋漏水,墙体发霉,没有燃气,没有有线电视……

  虽然我们的报道推动了这件事情的解决,让多年上访的老百姓看到了一丝曙光,也将创业·首府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作了披露。

  表面上看,是因为监理公司的不作为导致这个小区问题的出现,但因在调查时监理公司和主管部门对此事没有给出相应答复,我们总感觉真相背后还有一层迷雾没有揭开。

  调查“纸壳门”

  这是一条来自网络上的举报线索,称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首府小区很多居民家里漏水,疑似质量问题。对此,创业·首府小区开发商——松原市东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环地产”)表示,居民家中出现漏水的情况,是施工企业与监理单位不作为导致的。

  由于联系不到举报人,所有的线索也只有一个小区的名字——创业·首府。我们决定驱车前往距离长春市近200公里的松原市一探究竟。

  弄清事情的真相,是新闻记者的日常。8月9日,我们来到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首府”小区。这个小区只有4栋楼,我们首先到每个楼内走了一圈,除了发现没有单元门的对讲系统,以及消防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没有发现其他的质量问题。

  我们继续在创业·首府小区内转圈,终于,一位小区居民王大爷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叫来了五六位居民,一起带着我们到小区的地下车库、居民家中实地探查。

  经过一番走访,我们发现该小区地下车库内四处渗漏,有的位置积水达到十多厘米。

  不仅如此,很多业主家里也存在墙体发霉和漏水情况。最让我们震惊的是,小区的单元门从中间可以轻易扒开,里面填充物全是纸壳,外面是一层薄薄的铁皮。所有单元门都是同一样式。

  根据建筑消防要求,单元门应为防火门,防火门内部填充物必须是防火材料,这种“铁皮夹纸壳门”,很明显不符合消防要求。

  王大爷告诉我们,他是附近回迁户,被安置到创业·首府小区,入住近4年到现在小区还没有通燃气,家家使用煤气罐做饭,极其不方便,还有安全隐患。

  “这个小区不仅没有燃气,没有有线电视,连单元门对讲系统也形同虚设,只剩一堆乱七八糟的线路;这几天电梯也进水了,每天上下楼都得爬楼梯,房屋质量堪忧。”另一位业主盛先生说,小区存在这些质量问题不知是否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希望住建部门能对小区的房屋进行安全检测。

  谁之过?

  创业·首府小区的业主上访已经有多年时间,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开发商不管,主管部门也一直没有推动事情的化解。

  如此多的质量问题,到底是建筑商的问题还是开发商的问题。对此,我们决定搞清事情的真相,辗转联系到了东环地产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他们被施工方与监理公司坑了”。

  东环地产负责人的说法,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按照惯例,施工方和监理公司不应该“穿一条裤子”,而且在以往的采访中,很少有开发商被施工方和监理公司坑的事例,往往都是开发商掌握绝对的主动权。

  经过深入了解,我们得知,创业·首府小区建设单位层层转包。施工方在实际施工中,存在不按图纸施工问题,开发单位多次对施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对方均置若罔闻。不仅如此,作为监理单位在明知建设单位施工质量存在问题情况下,仍然在《工程报验申请表》上为施工方接连出具“符合设计要求”报告。

  随后,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监督站组织相关人员对创业·首府进行预验收时,发现项目有些地方没有达到设计图纸要求,存在明显问题。但是,一周后,监理公司再次在《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验申请表》上写下了"符合设计要求"结论。

  有证据证明,当时的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规划建设管理局根据质量监督站和多家单位实际勘察,作出了《关于松原市东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业·首府”项目预验收的情况说明和意见》,希望东环地产尽快整改,尽快达到设计要求,及时申请验收,维护住户权益。

  在对此事件的调查过程中,记者查看了大量的证据资料,抽丝剥茧,对整个事件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还原。

  被隐藏的真相

  为了证实东环地产负责人的说法,我们向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部门再次求证。

  8月10日,我们与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规划建设管理局唐局长取得联系,唐局长表示,创业·首府小区开发商东环地产和施工方存在纠纷,关于东环地产实名举报施工方和监理公司涉嫌违法违规一事已立案调查。

  另外,创业·首府小区至今仍未通过验收,但却给业主办理了入住的问题,唐局长表示,该局也曾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但开发商并不配合。当记者询问是否对东环地产进行行政处罚时,唐局长说:“处罚不是目的,现在最重要的是让开发商赶紧申报验收,为小区业主解决各类问题。”

  2021年8月16日,我们采写了《吉林松原一小区惊现“纸壳门”!开发商称“被施工方与监理公司坑了”》的一线报道。近日,我们再次与创业·首府小区居民取得联系,对方告诉我们,中国房地产报报道的文章刊发后,引起吉林省松原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已经成立工作专班,研究解决创业·首府小区居民诉求。

  对于这个进展,看似圆满解决,但总有一些疑问一直未能得到答复和证实。

  开发商为何在工程完工后举报监理公司出具假材料?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开发商难道没有自检自查吗?有人说,开发商是为了拒付工程款才出此下策。因为监理公司和当初的建筑公司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导致此问题没有得到答案。

  还有,监理公司为何在多次被警告后还出具假报告?是什么让监理公司有这样的底气?

  如果按照开发商的举报材料,创业·首府小区算不算危楼?

  当地主管部门为何在开发商举报监理公司,以及小区业主多年信访维权后,迟迟没有解决问题?

  监管不到位,落实不到位……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创业·首府小区成了今天的样子。如果有一方能承担起责任,可能问题就不会出现。

  在一线调查采访,我们最深的感受是:没有实打实的作风,就难有实打实的作为。对于建筑质量和房地产市场失信行为,中央三令五申,政策法规都有明确要求,但为何还产生“边整治、边违规、禁而不绝”的问题?一个关键原因,还是作风不良。不查实情、不出实招、不办实事、不求实效,缺乏责任担当、缺少监督落实的错误做法,折射在房地产市场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

  很多时候,房地产领域在基层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其实并不复杂,也并不难解,可惜久拖之后,问题和矛盾如同滚雪球,越积越大。

  这是我们最需要警惕的问题。这也是作为记者的我们肩上和笔下的责任。我们希望自己的报道能够带给公众的不只是一个刺激或者愉悦的故事,而是故事背后对市场逻辑、社会规则和国家法规的思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