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房还山”整治风暴调查:南部山区违建别墅拆除已开始

监督眼张晶、李叶 2022-01-21 09:44:0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多年拆除未果、边拆边建的济南市南部山区“违建别墅”整治行动再次开启,无疑是对当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一次“纠错”,也是一场对青山绿水“底色”的保护行动。

  在多台挖掘机共同作业的轰鸣声中,数十幢尚未完工的别墅尽数被拆除,现场只剩下碎石块、钢筋条、木料等建筑废料。

  1月17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舆论漩涡中心的济南南部山区“违建别墅”所在之处,在首个被拆除的违建别墅项目天井峪村新建民宿旁看到了这一景象。

  1月13日,《经济参考报》刊发《多年拆违岿然不动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文章,报道指出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四年过去,该区域只有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数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个别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且别墅主人基本都有来头,违建别墅“屡拆不尽、边拆边建”。

  该报道迅速引发热议,一场针对南部山区“违建别墅”整治行动也再次拉开序幕。

  首批拆除已开始

  整治行动来得比人们想象中更加迅速。

  报道发布当天,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核查,指出对查实的问题将坚决整改,调查情况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月14日上午,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带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南部山区现场研究处置违法违章建筑,先后在天井峪村、“画家村”三村、卧虎山水库附近、锦绣川街道傅家峪村、潘家场村等多个地点察看有关建筑情况,要求有关方面立行立改,迅速进行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工作。

  1月14日下午,南部山区别墅专项整治即进入实质性阶段,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专门力量对位于天井峪村的新建民宿项目进行拆除。

  当天下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了解到,该部门需每天一汇总一报,紧跟山东省委、济南市委组的节奏。谈及目前数据统计、进展情况等问题,南部山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整体整改摸排情况相关部门会根据时间轴及时向社会公布。

  至1月17日上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济南市仲宫街道下辖的天井峪村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多台挖掘机已将数十幢尚未完工的别墅基本拆除,只剩下碎石块、钢筋条、木料等建筑废料。

  现场的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对记者证实,警戒线内正是上述报道中提到的天井峪村违建别墅,于1月14日开始拆除建筑框架,目前已经基本拆除完毕。

  济南市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工作专班已进驻南部山区,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违建开发商现国企身影

  这不是济南南部山区首次掀起“拆违风暴”。

  2017年5月,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对违建别墅断水断电”“漫山遍野的别墅,要变成漫山遍野的拆迁队伍”。

  此次“拆违风暴”成效如何?

  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通报称,自2017年5月至2020年9月,先后拆除各类违建6871处、423万平方米。

  不过,在此前报道中,这个数据被认为存在“水分”,有记者查阅南部山区2017年以来上报济南市建立的拆违任务台账,发现拆除对象基本都为违建的平房、厂房和临时搭建的农家乐、养殖房、厂房式大棚等,纳入拆除台账的违建别墅寥寥无几。

  报道还指出,违建别墅的业主们都“大有来头”。

  2017年5月,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负责人在某次大会上也透露,“在南部山区建别墅的非富即贵”,涉及“社会各界名人、企业家、艺术家等”。当地不少村民对记者说,这些别墅的主人“有的一看就像是干部”。

  随着此次拆除工作再次展开,作为首个被拆除的违建别墅项目——天井峪村新建民宿备受关注,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项目背后隐藏着济南当地市属国企身影。

  据此前报道,位于仲宫街道天井峪村的新建民宿项目名为天井峪科技康养小镇,也被称为天井院子,其建设单位大股东为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查看相关资料,发现北京中成华宇招标咨询有限公司在2021年5月20日发布的《山东省天井峪科技康养小镇项目施工总承包公开招标公告》显示,项目施工总承包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天井峪村,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3700万元,项目规模约15000平方米,计划工期180天。

  信息显示,招标人为济南盛世乾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大股东为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文旅集团”),济南文旅集团由济南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93.19%。

  公开资料显示,济南文旅集团成立于2017年6月,是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的市属投融资平台之一,主要负责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资源整合、建设与运营,负责文旅项目投融资和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对外推广,负责市级公园、景区、体育场馆资产统一运营等。

  目前,仲宫街道下天井峪村违建别墅已于1月14日开始破拆。不仅是天井峪村,其他很多村子的拆除也在同步进行中。

  “围猎”南部山区

  南部山区违建别墅是如何一步步扩大“野蛮侵蚀”保护区的?

  记者在走访中还听到了一些不同答案。

  “这里别墅多数为村建,在不少济南人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了,毕竟身边也有朋友购买,比如五六年前,一套三层的毛坯别墅总价在七八十万元。”济南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表示。

  “应该不能算是严格意义的违建,算是小产权吧,存在一定风险。”曾意向购买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因考虑到冬天没有暖气,一年中只能夏天居住,不太实用,后来就放弃了。

  1月17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济南市区到仲宫、柳埠、西营等沿线行驶,看到半山腰或山底的一栋栋别墅。“这里的二层或三层别墅多是村民自住房,违建与否并不清楚。”多数村民表示对违建别墅并不知情,或只是简单了解,目前在售的一套平房带院报价为40万多元/套。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南部山区的别墅开始增多,且建筑风格也越来越漂亮,一套民宿别墅的对外租金也在1000元-5000元/天。”谈及是否存在违法审批等问题,该村民表示并不清楚。在他看来,村建别墅一般证件齐全,不会拆除。

  2019年,济南的拆违拆临之战打响。当年8月,南山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态,南部山区是生态功能区,保护绿水青山是使命和职责,“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建一拆到底”。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3年来,济南市城管局多次公布“全市拆违拆临违法建设拆除任务台账”。其中,2019年9月数据显示“南部山区共拆除违建1122处、面积125.24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波罗峪风景区内违建别墅39栋、荷塘月色民宿及门牙景区违建别墅等。

  如今,随着“数千栋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引发热议,多年拆除未果、边拆边建的济南市南部山区“违建别墅”整治行动再次开启,无疑是对当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一次“纠错”,也是一场对青山绿水“底色”的保护行动。

  对于此次“拆房还山”整治风暴的后续进展,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