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12年,长春远达生产资料市场难开业,千名业主称“被坑苦了”

监督眼郭家豪 2022-03-14 11:00:5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百栋建筑整齐划一地矗立着,园区道路也已铺设完毕,因未开业,偌大园区显得非常冷清。

  这是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长春市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以下简称“远达交易市场”)看到的景象。

  这一号称投资10亿元、承载了1500户业主期望的远达交易市场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自2010年启动建设至今整整12年未交房,期间还出现了一房多卖、法院查封、房屋被占等问题。

  12年间,业主进行了多次沟通、维权,事情并没有出现转机。

  2月23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一位接近交易市场开发方远达地产董事长王加力的相关人士了解情况,其表示,远达交易市场迟迟未开业主因是“股东层面存在分歧,账目主要在其他股东手上”。不过,这一提法遭到了其他股东否认。

  目前,长春市新区政府已经出面解决远达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因涉及问题过多、程序复杂,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中。

  业主们正苦苦等待交易市场开业的消息传来。

  一个号称年销售收入百亿元的大市场

  远达交易市场位于长春市新区北远达大街与隆北路交会处,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偌大的园区因无人员往来显得颇为寂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围着园区转了一圈,只见到一家超市和一家饭店;远达交易市场营销中心也大门紧锁。

  远达交易市场由长春市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长春市临河街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业主委员会投资组建),由长春市远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具体实施(以下简称“远达地产”)。远达地产董事长王加力亦是长春市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

  据业主提供的相关报道的资料显示,王加力是长春市临河街生产资料市场业主委员会主任,远达交易市场是1500户原临河街生产资料商家自发联合建设的,于2010年启动。当时,这一项目还成立了财务监督委员会和材料监督委员会,一个管钱,一个管物,确保项目透明、顺利地开发建设。

  为节约成本,长春市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决定成立远达地产,建筑材料全部使用原业主销售的产品。项目定于2012年年底竣工并开业,建成后将成为年销售收入百亿元、纳税7亿元左右的规模型市场。

  2012年年底,业主们没有等来市场如期开业的消息。

  2015年8月8日,远达交易市场曾召开过一次通报会,会上王加力表示,远达交易市场的成功建设承载了上千家业主的企盼,从项目开发初期的困难重重到不负众望,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不断帮助与业主们的不离不弃,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东北首席生产资料一站式采购航母。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首批业主装修启动仪式,当时业主们认为市场离开业的日子不远了。

  然而,时至今日,远达交易市场仍没有交房和开业,1500户业主仍在等待。

  股东成了维权代表

  业主王女士是长春市临河街生产资料市场原经营者,2010年认购了远达交易市场商铺,根据位置不同,远达交易市场对外推出了18.8万、28.8万和34.8万元三档商铺。“临主街的要贵一些,内街的便宜一些,当时我购买了A区两个18.8万元商铺。房子都建好了,开发商始终不交房,也不给办理网签手续。”

  “2010年开始,远达地产就以‘远达交易市场’为噱头,向临河街生产资料市场原业主及全市范围内进行内部认购、招募和公开售卖,陆续有千余名业主全款缴纳房款,目前只有极少数业主办理了房屋产权网签,绝大部分业主手中只持有内部认购、缴款协议,且协议极不规范,无交房日期、无违约条款、无合同编号。”一位业主代表说,远达交易市场已开发建设12年,迟迟不向业主交房,给全体业主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

  2021年12月27日,购买远达地产商铺的业主召开维权大会,到会业主一致同意成立预备业主委员会,组织全体业主依法、依规、按程序维护全体业主合法权益。记者注意到,预备业主委员会里,有3名长春市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和远达地产股东,这3名股东也购买了商铺,并对远达地产10多年来种种行为不满,如不向股东公开账目、一房多卖,最终使这3名股东成了维权业主代表。

  据业主代表说,远达地产因管理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2015年,远达地产声称能为业主办理产权证,收取了很多业主物业维修基金等办理产权证费用,当时承诺180天办下产权证,后期业主并未拿到产权证。2016年,远达地产多次向银行贷款累计2亿余元,有贷款明确表明用于项目的水电暖建设,但却没有专款专用,资金去向不明,导致远达交易市场水电暖建设搁浅,致使房屋至今不能验收。

  远达地产还因债务纠纷被第三人起诉,主因是远达地产未如实告知法院已有哪些房屋售出,导致法院将部分已购买业主房屋查封,使业主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一位李姓股东,该股东说,目前远达地产正在为A区第一批22位业主办理网签备案,但其中4户存在一房多卖情况,6户被占用,还有2户存在其他问题,最终只有11户办理了网签。

  “后续办理网签的工作会很难,原因是现在法院已经查封了100多套房子,有的房子被占用了,有的是一房多卖,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就无法办理网签;虽然有的商铺能办理网签手续,但不能开正式发票。”上述股东表示,项目存在多种问题,何时开业遥遥无期。

  期望政府部门出手

  “2010年买的远达生产资料市场至今已经10多年了,开发商不交房、不给办网签、不开业,业主们多次找开发商,都未果,已经严重影响业主们生活。”

  2021年5月,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远达交易市场情况。

  对于上述问题,吉林省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进行了回复:长春新区经查,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正式用电已施工完毕,正在办理用电手续,近期将正式用电引入市场。正式用电接通后,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将申请消防竣工验收等工作,让业主入住装修开业。同时A区五证齐全,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可以为A区业主办理网签手续,有网签需求的业主可以联系公司相应人员进行登记办理。B区部分土地变更用地性质,变更手续正在办理中,待变更手续完成及相应证件取得后,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第一时间为B区业主办理网签事宜。

  对此,业主们表示,几年来奔走于远达地产及政府信访办等部门,得到的都是“我们正积极协调和马上开业”的答复,但进展缓慢。业主们希望政府部门出手,让真正有实力的开发企业接手,以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开发商未正面回复开业时间

  2月23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远达地产董事长王加力的弟弟了解远达交易市场下一步的进展工作,对方表示:“有几个股东一直在闹事,账目都在那几个股东手里,导致我们无法正常工作”;对于市场何时开业、一房多卖、法院查封等问题,他表示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法院查封的是公司的房子,现在电表也安装上了,业户可以办理产权,但是有几名股东一直闹,对谁都没有好处!”

  远达地产董事长王加力弟弟的说法遭到公司其他股东反驳:“账目在我们手里的话,远达地产怎么办理的银行贷款?”

  随后,一位自称是远达地产负责人的王姓经理与记者取得联系,他表示欢迎媒体监督。记者希望与他进行面对面采访,并就以下问题进行采访:长春市远达生产资料交易市场究竟何时能交房、开业?远达地产迟迟不交房、不开业的原因是什么?一房多卖、法院查封的问题如何解决?随后,王经理表示“最近很忙,可以约一个时间”,截至3月10日,记者数次拨打王经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对于此事,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